為了瞭解稻米的產地及收割後的去向,我們要來參訪和米有密切不可分的農會。首先,我們來到位於西畔的穀倉,看到門口前掛著一袋袋的稻榖,透過輝龍叔叔的解說,我們才知道為了民眾的健康安全著想,這些稻穀是要送去農糧所檢驗的,如果在稻穀上發現殘留農藥,農民就會被罰錢。

    接著我們往稻穀烘乾中心的內部走去,傳來一陣陣震耳欲聾的吵雜聲,我們看見農民將稻穀倒入大型集中桶,接著輸送到過濾機過濾稻穀中的雜質,過濾雜質後,會進行烘乾稻穀的動作,等烘乾完成會輸送到充填機進行分袋包裝,最後用輸送帶將一袋一袋的稻穀輸送到穀倉中貯存。輝龍叔叔說穀倉中的公糧是政府向農民收購的,穀倉中的稻米除了有現今收割的稻米外,還有前幾期的稻米堆積在穀倉中,這些陳年老舊的公糧最後會做成飼料米,提供畜牧業餵養動物。如果往後因災害而讓稻米的價格上漲,或是稻米產量減少的話,就會釋出這些公糧,讓稻米的價格不會受到起伏波動。而我們營養午餐所吃的米,就是採購這些公糧的米來煮的,而這些米是當季最新鮮的呢!原來營養午餐的白飯是用這麼好的米煮出來的,所以我們要好好的吃飯,不要輕易浪費。告別穀倉後,接著我們前往下一站-溪州鄉農會參訪。

  我們先到農會的販賣部瞭解米的包裝及產地,我們發現包裝米上面有張小紅紙,經過解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那一張張的小紅紙是為了要區分稻米是屬於哪一期稻作的,上面的標示有一個叫「期別」,如果它後面蓋「1」,就表示這袋米有可能是以前的米,但是如果上面是蓋「2」,就可能是最近的米。另外販賣部還有展售我們溪州的特產-紫黑米,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花青素和賴胺酸,且蛋白質含量比普通米高。 

  結束販賣部參觀後,我們來到農會二樓的會議室進行訪談,陳經理向我們說明溪州鄉農會所販賣的包裝米產地之所以標註別的鄉鎮,是因為稻米在進行包裝時並不在溪州鄉包裝,而是在別的鄉鎮進行包裝,所以才會標示別鄉鎮地名。而設置碾米廠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第一需要龐大的經費,第二要考慮碾米廠設置的地點,光想到這麼多事,就讓我們覺得好累,原來設置碾米廠真的沒想像中的那麼容易。非常感謝陳經理一一地為我們解說,解開了我們心中的疑惑。

  今天到穀倉參觀,裡面一股熱氣迎面而來,且機器運作的聲音大到幾乎連說話的聲音都快聽不到,長期暴露在刺耳的噪音中對耳朵很不好,在裡面工作的人員真的很辛苦,我真佩服那些工作人員啊!如果沒有到穀倉看看,就不會知道他們的辛苦,而區區一個稻米品種就分有好多種類,也讓我領會到原來自己是多麼的渺小,世界是多麼的廣闊,所以我要更認真的學習。

訪談內容:                     

日期:104.11.18
時間:下午1:10-4:00
地點:溪州鄉農會和溪州鄉西畔穀倉
訪談對象:周輝龍先生、陳祺昌經理

Q1 請問收割後的稻穀有些農民會將它賣給民營糧商,有的繳交給農會,而繳交給農會的米就是所謂的公糧,設置公糧收購政策的目的是什麼?
公糧的作用:
一、穩定糧價:若因災害或是稻米產量減 少,糧商故意哄抬米價時,政府就可以釋出公糧以平抑價格。
二、維持國家糧食安全:避免受到國際糧荒或是突發事件影響。
三、外銷扶弱或做成飼料米:現在102年一期的稻米在做外銷,會運送到較為困苦的國家,有些米放久後也會做成飼料米。
Q2 除了極少數的農民選擇自產自銷,直接將當季的新米賣給消費者外,其餘農民生產的稻米不是繳交給農會就是賣給民營糧商,而那些米是如何到消費者手上的呢?而農會所販售的白米都是當季的新米嗎?
農民所繳交的濕穀在處理之前要先抽取部分稻穀做藥物檢驗,如果在稻穀裡檢驗到有農藥殘留會直接裁罰60,000元以上,稻米經過檢驗合格後就會進行洗米、烘乾、脫殼、碾製、包裝等加工生產程序後,再販賣銷售。而農會所販售的白米都是當季的新米。
Q3 溪州鄉的稻米產量很多,我們曾去附近的超市調查市售包裝米,有發現雲林斗南農會的白米產品,但沒有看到溪州農會的產品,我們只能在溪州農會的販賣部購買嗎?

斗南農會有設置碾米廠,溪州因為沒有好地點,所以就沒有設置碾米廠。為了控制農產品的品質,大部分農會的白米在農會系統上才買得到,我們只有紫黑米有打溪州農會的紫黑米,白米我們沒有做,因為成本考量,還有市場的接受度。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網路購買,溪州鄉農會有宅配的相關運送。

Q4 根據我們去超市做的調查,市售白米包裝上品牌僅有標示白米,產地大多標示台灣,請問農會的白米會標示稻米品種和產地彰化溪州嗎?
彰化縣農會代售的碾米廠位於彰化縣田中鎮,而產地會依照工廠位置做標示,所以包裝上產地僅標示田中鎮,如果要在包裝上的產地標示「溪州」,就要在溪州鄉設置碾米廠,機器設備將近上千萬,可能會造成虧損,而在包裝上擁有溪州鄉農會標章的只有「溪州紫黑米」。特殊的品種才會標示,例如:台梗九號。一般來講,包裝上不會標示品種。
Q5 我們向學校家長做了一份家庭購買米之消費行為問卷調查,發現20%的家庭會向農會購買白米,請問他們為什麼會選擇向農會買米?

原因之一是農會員工有配售稻米的壓力,故會請親朋好友幫忙買米或介紹,讓米的銷售量提升。而另一個原因則是農會銷售的白米品質較為穩定,因為農會所銷售的白米是彰化縣農會所生產的,其稻米產地是整個南彰化流域八堡圳莿仔埤圳所流經之處,因為有濁水溪水及富含特殊礦物質的黑土,所以生產出的稻米品質相當好,且農會設備較為先進,所以家長們習慣向農會買米。

Q6 請問農會收購的稻米都是慣行農法栽種的嗎?有自然農法栽種的無毒或有機米嗎?
農會收購的稻米是採用慣行農法耕作的。我們溪州這邊,種植有機稻米的不多,很多農民以為灑有機肥料就是有機,但肥料裡沒有化學成分並不代表就是有機的,要看所栽種的田裡沒有重金屬成分或是其他的殘留物才算是有機的,所以大部分只能說是無毒的。
資料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