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秋天農忙時候,驗收這些日子以來辛勞的成果囉!今天一早,我們跟著老師一起來到吳晟爺爺的純園參加活動,因為我們要當一個「小農夫」幫忙收割稻子。

  走在純園的鄉間小路上,兩旁盡是蓊鬱的樹林,放眼望去,樹林的盡頭便是一片黃澄澄的稻浪,那就是我們今天要大顯身手的地方。今天來參與割稻的夥伴是遠從外地縣市來的友達光電員工及其眷屬,所以在割稻之前,尚水友善公司的慈慧姐姐先為大家介紹講解純園的由來和環境。沿途中,我們看到了在收割完的田裡有成群結隊的白鷺鷥跟著正在運作的機器,利用難得時機在享受蟲蟲大餐,而那台機器就是「捆草機」,它會把稻草捲進機器裡,把稻草捆起來,過一會兒,稻草就被機器「吐」出來了,就像母雞在下蛋一樣,讓我們看得目不轉睛,真是有趣!這些稻草之後會被送到米大菇食用來種植香菇,聽慈慧姐姐說雖然稻草灰燼能當肥料滋養田土,但燃燒稻草會汙染空氣,所以才會想要拿來嘗試種植香菇,賦予廢棄物重新的生命,沒想到稻草的用處還蠻多的呢!

  接著,今天的重頭戲要登場囉! 下田收割稻子前,有兩位農夫爺爺為我們示範割稻的動作,農夫爺爺提醒大家割稻子時,一手要握著稻草,一手要拿著鐮刀,要看清楚了再割,以免割到自己或別人。兩位農夫爺爺身手矯健,不到一會兒工夫就割了一大片,讓我以為收割是一件非常輕鬆容易的事,沒想到,我一戴上手套,一拿起鐮刀,抓起一把稻子割下去之後,我才發現割稻這件事似乎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必須要透過不停的練習才能上手,所以我只好賣力使勁地一直做,不到一會兒我就滿頭大汗了。雖然非常耗體力,但我們都樂在其中,完全都不覺得累!當我偶然轉頭卻發現我自己一個人竟然割了那麼多的稻子,讓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割完稻子後,我們利用已曬乾的稻草製作「稻草人」,製作稻草人看似簡單,實際做起來卻不簡單,要先取適量的稻草綑綁在一起,之後先把一支竹竿插在地上,再把另一支竹竿固定在竹竿上並綁好,將我們所綑綁好的稻草放上去,並把它固定,最後套上衣服,我們另外在它的手那邊綁了一些稻草,讓它看起來與眾不同,稻草人就完成囉!

  最後老師帶我們走進樹林尋找蝙蝠屋,由於水田濕地復育計劃的推行,參與計畫的農民們在保價收購下,開始放棄過去使用農藥、化肥及除草劑等方法,改以自然農法來種植作物,使得許多小動物陸續回來了,豐富了樹林裡的生機,我們才有機會見到蝙蝠。

  謝謝老師帶我們來參加活動,讓我們獲益良多,因為參加割稻體驗讓我體會到農夫的辛苦,讓我更懂得要珍惜盤中飧,因為浪費食物就等於是在浪費農夫的心血;因為來到純園,我才知道有一群人默默在守護我們的環境,把我們曾失去的再找回來,而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好好的吃飯來支持這些友善土地的農民們。

資料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