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去廖明欽阿伯的田裡做倒數第二次的訪談,因為水稻的生長也漸漸快接近尾聲,準備要收割了!
  這次我們到田裡觀察,發現有些稻穗半黃半綠的,後來我去找阿伯和老師問清楚,他們告訴我因為現在大部分是乳熟期,但是還是有一些稻穗長得比較快,也就是說它們已經慢慢進入黃熟期了,但是還不算成長完全,所以才會一半黃一半綠的模樣。阿伯表示在這期間是最多病蟲害的時候,也提到二化螟蟲是稻子的天敵,因為牠會將稻梗咬斷,然後讓養分及水分輸送不上來,稻穗就無法結果而變成空包彈了。而那些沒被破壞的稻穗,進入黃熟期後,稻穀就會變得飽滿又大顆,就像是我們平常吃的白米一樣硬硬的,而且又特別結實呢!
  經過這次的探訪後,我終於知道黃熟期和乳熟期這兩種時期的差別了,黃熟期就像是我們平常看到的那種結實的米,而乳熟期則是還沒形成結實的米,謝謝阿伯和老師,讓我又學到了一堂寶貴的課。

訪談內容:                     

日期:2015.11.18
時間:上午9:15-10:20
地點:廖明欽的水田
訪談對象:廖明欽 先生

Q1 請問阿伯要如何判斷稻米是否成熟?在收割前還要持續補充田裡的水分嗎?預計在什麼時候進行收割?
(一)以稻穗判斷,由黃稻看到剩下綠色部分,因為這裡是最先開花的地方,如果有稻穗分孽出來的,可能會差個幾天。
(二)需要,先讓它乾涸幾天,再補充一些水分。
(三)有機農法會比慣行農法快一點,大概再過個十天,十一月底就能收割了。
Q2 請問阿伯這一期收割後的稻米會送到哪裡,還會進行哪些後續的處理流程?一般的農民在稻米收割後會將稻穀賣給誰?
(一)因為我已和溪州尚水農產公司有契作的關係,收割的事交給他們,而後續的工作皆由他們決定安排。
(二)一般農民的米大部分都會賣給有烘乾設備與儲存設備的糧商。
Q3 請問阿伯收割之後,還需要為下一期稻作做哪些的準備工作?
收割後,也要灌溉水田,讓它保持”健康”的狀態,或是請耕耘機打鬆後曬乾。
Q4 請問阿伯,之前阿伯有說過這些稻米要做慈心有機認證,為什麼會想要做有機認證呢?為了做有機認證,阿伯您需要準備哪些資料呢?
(一)蓋章是一種認證的標記,有了認證,價格相較會好很多,否則,無毒稻米其實目前無法達到不錯的銷量。
(二)認證必須準備許多資料,耕種的這段時間對土地做了什麼農事管理等,包括日期都得一一記錄下來,重點在於沒有施用化肥或化學農藥。
資料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