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師帶我們到廖明欽阿伯的田做訪談,我們下了車,走向田裡發現稻梗胖胖鼓鼓的,阿伯跟我們說,稻穗會慢慢的從稻梗裡長出來,過了幾天後,就會開出一朵朵美麗的小白花,而這個時候,阿伯必須每天到田裡巡田,因為當稻子開花的重要時期,農夫要辛苦一點,提供稻穗更多養分。
  我覺得稻子進行抽穗時就像是媽媽懷胎十個月一樣辛苦,當稻子抽穗時需要大量的養分,農夫要為稻子施肥、灌水,十分辛苦!

訪談內容:                     

日期:2015.10.27
時間:下午1:00~2:00
地點:廖明欽的水田
訪談對象:廖明欽 先生

Q1 稻子的健康狀況會影響往後稻穀的收成量,請問阿伯要如何判斷稻子是否健康呢?
如果在葉子表面上出現褐色斑點,或發現捲葉蟲包覆在葉子裡,就表示水稻生病了。
Q2 如果稻子生病了要怎麼辦?
如果想改善「蟲害」問題,農夫爺爺們會使用蘇力菌,讓蟲吃下肚,破壞蟲體的消化系統,導致蟲死亡。(蘇力菌具有專一性的殺蟲效果,是一種安全無殘毒又環保的植物保護劑。)若是碰見沒有遇過的「病害」問題,會透過網路搜查的方式,上網找尋相關資料以及解決之道,利用「有機制裁 」的理念加以改善。(例如:這期發生的白葉疾病,農夫們使用香茅油還有尤加利油改善。)
Q3 現在是稻子開花結果的重要時期,這個時候需要提供大量的水份和養份,請問阿伯要每天來巡田水嗎?大約多久要補充田水呢?
我會每天到田地巡田水,確保稻子的生長。不會每天灌水,因為它的水量是每天慢慢的消掉,消掉了再補充,所以不必每天灌,這片土地如果一次灌5公分的話,大概兩天灌一次水,抽水方面如果旁邊的水溝沒水,就會抽取地下水,如果有水的話就抽水溝的水,讓田裡保持適當水量。
Q4 從插秧到現在有為稻子施肥嗎?
我們在耕耘前會施用有機肥料,插秧十幾天後再堆肥。每一次施肥,水稻大約七天後才吸收完畢。
Q5 大概是在稻子的哪個生長階段施用肥料呢?
我會先觀察稻子的生長情況,來決定如何施用肥料以及用量多寡。
Q6 現在稻子已經抽穗了,可以請阿伯為我們說明稻子開花結果的生長過程嗎?

開花結果的生長過程,大致上分成抽穗期、乳熟期與黃熟期。在抽穗期時,稻穀頂端會開出一朵小白花,稻中的米漿開始形成,漸漸凝固、成熟;乳熟期的稻子較常出現病蟲害,所以更需要細心的照顧;最後,進入黃熟期,稻穗穀粒慢慢轉為金黃色,是結實又飽滿的稻穗呢!

資料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