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熱的陽光和阿伯爽朗的笑容歡迎我們的到來!我們來到田裡,參觀水田時我只見阿伯用鋤草機將雜草的葉和莖剷除,並沒有連根拔起,俗話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我們便好奇的詢問阿伯:「為什麼不將雜草連根拔起呢?」阿伯回答:「我們只將草上端的莖和葉剷除,這些被剷除的葉覆蓋在土上,枯葉會引來蚯蚓等小動物,微生物會將這些葉子分解,形成養分讓土壤更營養。」
  阿伯說插秧機無法耕種到田的四個角落,所以必須自己動手插秧。接著,阿伯讓我們實地練習插秧,大家捲起褲管拿起一株小秧苗,踩進滑溜溜的泥巴裡,體會農夫在插秧時是多麼的辛苦。
  在樹蔭下訪問的過程中,阿伯熱情的告訴我們他從小時候就開始務農了,種植農作物的經驗有五十多年,種植無毒的有機作物有三年了,阿伯因為想要嘗試種植有機農產品而加入溪州尚水團隊。因為每片土地的性質不同,例如砂質土或黏質土,阿伯無法針對我們的問題給予標準的答案,且每個農夫自己的種植方式也有所不同,農夫真是專業也需要豐富的經驗。
  從阿伯身上我學到雖然收入微薄,還必須自己動手拔雜草,堅持不噴灑農藥,卻食得安心,所以「錢賺得多,不如吃得安心」。訪問完畢,我們便向阿伯道謝,感謝他撥空接受我們的採訪。這次訪問讓我了解在訪問時聲音要宏亮,眼睛要注視著對方,並適時點頭回應。

訪談內容:                     

日期:2015.8.01
時間:上午10:45-11:50
地點:廖明欽的水田
訪談對象:廖明欽 先生

Q1 請問您從事務農這份工作多久了? 原來是從事什麼工作?
我小時候會幫家裡種田,每天都要去田裡幫忙,後來因為要念書、當兵,在外面工作,所以沒有繼續幫忙,一直到現在退休後,我才回家鄉從事農耕,至今大約四年了,而參加水田溼地復育計畫是第三年。 我以前從事的工作大多是跟土地、房地產相關。
Q2 請問您為什麼會參與「溪州尚水米」的種植呢?
退休回到家鄉從事農耕後,曾嘗試過不用農藥、化肥的方式來耕種。直到快收割時,看到自由時報報導溪州尚水農產公司實施的水田濕地復育計畫,友善環境的耕作理念剛好與我的想法相似,於是我拜訪吳音寧小姐,詢問能否讓我參加水田濕地復育計畫,他們認為我的田地環境很好,同意讓我加入這個團隊。
Q3 請問你以前有無毒栽種的經驗嗎?
我小時候有務農的經驗,所以對稻米的耕種有一定的認知。加入溪州尚水團隊前,有自己嘗試過無毒栽種,但是成果並不理想,後來,公司為我們安排友善耕種的課程,讓大家互相切磋、交換彼此的意見,隨著時間,因此累積了不少經驗。
Q4 請問您覺得稻米無毒栽種困難嗎?曾經遇到過什麼困難、挫折會想讓你放棄無毒栽種的理念?
不施化肥、農藥,稻米無毒栽種並沒有什麼困難的,唯一的問題是收入比較不穩定。我不會因為收入就放棄無毒栽種,希望能維持這種栽種方式,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
Q5 請問您現在能栽種出無毒的稻米是否有成就感?為什麼?
只要種出無毒的農作物,讓大家吃得安心、健康,這就是我的成就感。能使土壤可以保持很好,留給下一代,對我來說這樣就很開心值得了。
Q6 請問您今年參與「溪州尚水米」種植的區域有多少分地?
我今年參與溪州尚水米種植的區域,大概三分地左右。
   
Q7 請問您在今天插秧前還要先做那些準備工作呢?
插秧前,要先去購買秧苗,聯絡幫忙插秧的農夫,配合他們的時間來決定插秧的日期。我們在插秧前還會利用大型機器幫忙把水田四周的雜草拔除,不過田的角落大型機器無法拔除,所以我們只能動手拔除,這也是大型機器的缺點。一分地大概會需要用到九至十的氮素,有機肥裡面,氮、磷、鉀是重要的三要素,不同區域的土地,條件也不太一樣。  
資料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