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大太陽,我們一行人來到育苗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高大的紅土高山,可是種植秧苗用的不只是紅土,而是將紅土打成細粉末加入米糠和肥料混合,接著利用排箱機將秧苗箱依序排列,把土壤均勻的鋪進箱子裡,撒上已浸泡四、五天的稻穀,再噴上消毒藥水並覆蓋上一層薄薄的土壤,最後把秧苗箱疊好,靜置一、二天才將秧苗箱移到田裡,依不同的季節蓋上材質不同的布。等幾天之後,秧苗就會慢慢的生長出來,等長到某一高度時,工作人員就會把秧苗捲成蛋糕捲狀販賣給農夫插秧。

  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夏季時因氣溫較高,就用網布覆蓋使秧苗能透氣,大概十二、十三天就可以販售,而冬季時因有北風的吹襲,則要用塑膠布覆蓋避免秧苗枯黃,通常要二十幾天才能販售。而運用材質不同的布,目的不外乎是為了適應不同季節氣候,網布的孔隙能讓秧苗透氣,塑膠布則是能遮擋陽光或北風,既簡單又環保,讓人不得不為之嘆服!

  今天參觀培育秧苗的過程,讓我更深入瞭解農民種植稻米有多麼不容易,種植秧苗的過程一點也馬虎不得,不但需要大量的體力,更是需要彷彿呵護小嬰孩般的耐心才行,所以我們要更珍惜每一粒米飯,不可浪費。

秧苗育苗步驟:                      

 
  1.將紅土打成細細的粉末,混入粗糠和肥料。 2.利用排箱機將箱子排列整齊,再均勻的在箱子裡鋪上泥土。
 
 
 

5.發芽後的秧苗要移至田裡一箱箱排好,因應不同的季節用網布或塑膠布覆蓋使秧苗透氣或保溫。

6.大約兩週後,秧苗長到一定的高度,就可捲起準備插秧使用。

3.透過機器讓已浸泡四、五天的稻穀均勻的撒落在苗床上。
 

4.最後灑上消毒藥水並覆蓋一層泥土,靜置一、二天稻穀就會發芽了。

資料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