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我們的土地,不僅因為她孕育出糧米,更因為她滋養了我們,嚐一口好米,愛這片土地。而烹煮不只是將食材加熱煮熟,而是一種動手付出與等待期盼的過程。當孩子們嚐到一小口自己煮的食物時,感受到的也不僅是口中香甜滋味,更是心裡溫暖的滿足。

 一、活動過程

準備材料:尚水米、水、配料(花生油、橄欖油、地瓜、芋頭、紫黑米)。
製作步驟:

 
  1.用量杯量出所需的米量。 2.快速地將米沖洗二次及瀝乾。
 
 
 
 

4.最後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烹煮,待電鍋跳起後,再燜個十分鐘就完成了。

3.再依一比一點三的米水比例來加水浸泡。

 

二、活動心得

      為了支持友善土地的理念,我們在十一月份要實施持續一個月的吃一口好米活動。我們選用溪州在地的尚水米來烹煮,尚水米是採用不噴灑農藥、化學肥料與除草劑的自然無毒方式栽培,價錢自然比一般白米貴上許多,但它的栽種方式對人類身體的健康有益,對自然界的生物及生活環境具有保護的作用。我們藉由這個活動,一方面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一方面學會洗米煮飯,體會媽媽在家煮飯的辛苦並學會幫忙分擔家事。
    活動過程中,我們每天每兩人一組輪流洗米煮飯,首先要先用量杯量出我們所需的米量,量好米後要進行洗米,老師告訴我們為避免將營養洗去,並防止米粒吸收過多水分,所以要快速地將米沖洗二次以洗去米糠味、灰塵與雜質即可。除此之外,還要將米瀝乾,以免影響到後續的煮米水量。洗完之後依大家票選出來的一比一點三的米水比例來加水並浸泡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再放入電鍋烹煮,而浸泡的目的是為了讓煮出來的米飯更加軟Q美味。待電鍋跳起後,再燜個十分鐘就有一鍋香噴噴的白米飯可以享用了。米飯在燜煮的過程中香味四溢,讓我們忍不住想馬上大快朵頤一番。    

    我們每天在每個人品嘗完米飯後,就會進行投票表決,調查大家喜愛的米水比例為何及是否有需改進的地方,像白飯太乾了,我們就會適度調整水量,原來煮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控制好水量,不然不是太黏,就是太乾囉!而大部分的同學都覺得一比一點三是極佳的米水比例。為了不要只單單烹煮白米飯外,在烹煮米飯過程中,除了調整米水的比例外,我們還嘗試在米飯中加入不同的食材,我們嘗試加入橄欖油、花生油、地瓜、芋頭和紫黑米等配料來烹煮米飯,而每種嘗起來的口感都不盡相同,有各自的風味。在這些食材中,最不受大家喜愛的就是芋頭,因為大家都不喜歡芋頭的味道和口感。和學校營養午餐的米飯相較之下,我們覺得尚水米有天然米香且嚐起來較香軟好吃。食用無毒的尚水米,安全、健康,有助於保護環境及提升生活品質,也可以為辛勤的農民開創生機。我們若多食用無毒米,農民就會多種無毒水稻,那麼台灣也就會多出一塊乾淨土地留給後代子孫了。

溪州國小六甲師生(27人)吃一口好米滿意度票數統計一覽表
煮飯變因 滿意度 極佳 尚可 待改進 備註
米水比例 1:0.8 2 11 14  
1:0.9 6 18 3  
1:1 7 18 2  
1:1.1 8 18 1  
1:1.2 9 20 0  
1:1.3 11 14 0 2人請假
油類(加少許) 橄欖油 10 17 0  
花生油 18 7 0 2人請假

五穀根莖類

(加一些)

芋頭 3 24 0  
地瓜 17 10 0  
紫米 4 23 0  
資料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