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就是生命
米,從來不只是米;米是氣候是土地是水流
是歷史與技藝、科學與經濟、文化與風格,
是自然生態變遷中最日常,最直接的體現。

您知道您吃的食物,從哪裡來的嗎?
米之神便當大賽--
食材都是溪州在地新鮮直送的,
桌上便當的食材,看板上都有清楚的記載。
「米之神便當大賽」開始了!趕快跟著我們去瞧一瞧!

看板上的資訊讓食用者一目了然食材的來源處、農夫、菜園實際狀況等。
例如:台梗米—瓦厝村東州村葉豐端;南瓜-大庄村彭秀美;芭樂-圳寮村謝寶元。羊肉—三條村三郎畜牧場鐘承信
我們才了解到應該多關心自己餐桌上的食物。我們才深深的感受到,原來我們溪州有這麼棒!這麼豐富的食物!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日式便當,這款日式便當第一主角也就是我們溪州在地的尚水紫米壽司啦!另外,還有爽脆苦瓜、生鮮蝦子、鮮採番茄、醋漬梅子、養生胡蘿蔔、清甜玉米湯等。用木造九宮格的方式擺放食物,碟子及擺盤看起來很精緻、很有藝術美感,感覺像在日本吃高級料理一樣。

  接著,跟著我們來到2號便當,我們看到這個看板才發現,便當中每個食物都有他的優點,例如:溪州尚水米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生態種植共學契作,尊嚴勞動保價收購;這個看板也清楚標示食物的營養成分,例如有機薑黃粉能延緩老化,體內防禦等。年輕廚師創意造型便當,也注意養生呢!

  小小兵創意便當第一首選是溪州尚水米做成的飯,我們訪問主廚秘方,他告訴我們小小兵的身體可不是加人工色素喔!而是由溪州尚水米、養生南瓜、有機薑黃所混搭而成的「天然黃色」,吃下去不但美味,而且還很養生,是大人小孩的最愛,讓大家在吃飯的時間變得更開心!

  我們隨著淡淡香味來到3號古早味便當,每位阿嬤幾乎都超過五十歲以上,阿嬤們正忙碌著,大展身手準備老家常菜,味道有著懷舊的氣味與特殊回憶,當中少不了溪州尚水紫米飯、鹹香菜圃蛋、鄉土花椰菜、燉苦瓜等,或許評審品嘗後,阿嬤的老味道會遠遠贏過過前面的便當呢!

  4號便當也是使用溪州尚水紫米,香Q飽滿的米飯搭配一大塊煎豬肉、三色豆腐,配菜是使用含有維生素A.B.C.鈣鎂的的彩椒及茄子、有機杏鮑菇與湯匙菜,令人垂涎三尺呢!

  5號 微笑便當是溪州尚水地瓜飯,配菜則有蘿蔔、黑木耳、香菇,以及會讓人永保青春美麗的蔬菜,吃了這個可愛的笑臉就會讓人眉開眼笑。

6號便當是香Q的「溪州尚水米」與「泰國」酸辣料理的絕妙搭配。主廚是一位來自泰國的媽媽,在台灣溪州家園中有種植羽葉金合歡,這食材有特殊香氣,混合蛋液、鹽,以油煎熟之後,搭配自製的辣椒醬,嘗試看看吧! 檸檬葉及香茅也是主廚泰國媽媽種植,增添柑橘香氣,作為咖哩雞飯的香料。原來溪州尚水米也能做這樣巧妙的料理!

這是阿嬤自製的7號手工便當,外表雖然不起眼,可是卻是一些功夫菜,阿嬤們使用的米由鐘兩福先生栽種,是2014的冠軍米,鐘兩福先生種植稻米的品種為台梗九號,為愛護環境也為了食用者健康著想,從事有機良心耕作已長達十九餘年,阿嬤們使用的食材都是採用自然農法或是有機農法。

  8號便當的創作理念以傳統美食、家鄉美味、風華再現來表現。
每一支湯匙中的米就是放入的量,以溪州尚水米、糙米、糯米黃金比例,口感層次分明。創作出高麗菜飯(又稱割稻菜),是代表農村的特色。
  便當所使用的食材,都清楚標示生產地、生產農民,便當中有許多令 人驚奇的食材,像是無花果、芭樂,竟然可以當成食材真是令我想像不到,其中有糖醋小黃瓜、洛神芭樂絲、紫米地瓜茶巾燒、甜紫米糕等十分有想像力的配菜。

  大家正在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名,並以票券兌換便當。評審們正在進行評比,這八個參賽便當,有七種是使用溪州尚水米,可見溪州尚水米深獲喜愛!

  在溪州黑泥季小小市集中,可現場購買溪州尚水米,也可購買由尚水米製做成的米布丁。

文字資料: 溪州黑泥季活動文宣.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