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水米穀倉參訪--瞭解碾米、包裝過程

  今天我們網博小組來到溪州尚水友善農業公司的穀倉,希望對溪州尚水米的生產包裝有更深刻的瞭解。到了穀倉,一陣陣的涼風迎面而來,映入眼簾的是用一袋袋稻穀堆疊而成的「山丘」!看到奶奶正忙碌的幫尚水米穿上衣服,為尚水米包裝,接著由宏銘哥哥為我們解說「稻穀如何變成白米」。

碾米步驟~宏銘哥哥示範解說

步驟一 脫去稻殼-糙米

先把乾燥好的稻穀放入「礱穀機」裡面,將稻殼碾碎,再利用機器的離心力將稻米和稻殼區分開來,然後藉由旁邊的管子輸送出來,那時稻穀就會變成糙米了。

步驟二 糙米變成白米

經由精米機將糙米碾成白米,將米糠和胚芽去除掉,而米糠則會用另一條輸送管運送到麻布袋中,這些米糠可以製作成米糠油,或是堆肥加工後拿來當動物飼料。

步驟三 過濾雜質

精米機會運用另一條管道將白米輸送到過濾網上,而過濾網會將混淆在白米中的雜質或是小石頭隔絕,只留完整的白米。

步驟四 白米糙米秤重包裝

碾完後的糙米或白米,會先經由工作人員秤重完,再將糙米或白米裝進袋子裡面。

步驟五 白米糙米真空包裝

包裝完的糙米和白米做真空包裝,將包裝米中的空氣抽離,使氧氣與水份減少,可以防止黴菌滋生及氧化,也可以延長米的保存期限,最後按照順序擺放好,就完成整個手續。

尚水ㄟ米的碾米特色~訪問雅云姐姐

  接著我們訪問雅云姐姐,我才知道原來溪州尚水米的產量比別人少一點,但口感比較好吃,因為是採用友善種植,相較的價錢就會愈貴。
  新鮮也是溪州尚水米的特色,小臺的礱穀機將米碾好之後是最新鮮、最好吃的,只要錯過這段時間,米漸漸的就會變得不好吃、不新鮮。一般在米店買到的米,是一大包已經碾好的,通常米店碾好後會放在倉庫等客人來買,也許就沒有那麼新鮮。而客人購買到的溪州尚水米都是剛碾好的最新鮮、最好吃的時期。溪州尚水米的主要優勢為無農藥種植、產地新鮮直送,所以也比較好吃,對環境對人都好。

  稻米的殼經由礱穀機協助脫殼後,米糠會從一條管子進入到一間小房屋內,經過了長時間的堆疊,就好像一座山,微風輕輕的吹過,輕柔的米糠便會飄了起來,讓我不禁也想躺在米糠上呢!     將稻穀脫一層殼之後就會變成糙米,脫下來的殼就是米糠,其實糙米最具營養的成分,但是因為口感不佳,所以一般人都吃白米。  
  我們在穀倉旁訪問雅云姐姐,讓我們對於溪州尚水米的理念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溪州尚水穀倉前合照,結束這個開心的參訪活動。  
文字資料: 溪州尚水農產公司提供.溪州尚麻吉團隊整理訪談資料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