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清楚家人購買包裝米是如何選擇的嗎?是以價格取勝、以養生健康為首、還是以支持友善耕作理念的呢?請過來看看,溪州尚麻吉團隊針對溪州國小中高年級四個班級家長所做的買米消費行為問卷調查吧!

溪州國小家庭購買米之消費行為問卷

一、活動時間:2015年10月
二、問卷對象:溪州國小中高年級學生家長 共101人
三、問卷目的:
  「溪州尚麻吉團隊」到全聯及省錢超市分析包裝米的產品資訊,發現稻米品牌眾多,價格高低落差大,但是產地、種植方式與過程等資訊大多一樣,不清楚消費者購買時是如何選擇的,故我們以超市調查結果為問卷設計依據,我們想要透過此問卷調查,來了解家長們對購買米之消費行為的想法。

問卷總結-從家長問卷分析的結果,得知:
一、 在買米之消費行為方面:
(一)價格品種取勝:
1.在主要購買米的地點,有將近五成左右的家長是選擇傳統米行,除了進貨量少,稻米新鮮及濃厚人情味外,其價格與超市、農會和大型量販店相較之下較為便宜。
2.在價格方面,只有一成的家長較重視「一分錢一分貨」的概念。
3.在選購米時考量的因素優先順序方面,以稻米品種最重要,是因大部分的消費者喜愛口感較佳的米,其次依序是產地、無毒有機或有產銷履歷、品牌、價格,而最不重要的則是包裝。
(二)著重生產資訊的提供:
1.在價格相似情況下,有六成三的家長會選擇購買標示本地出產、僅標示台灣及標示生產的縣市或鄉鎮等包裝米,只有1%的家長會選購外國米,可見大部分家長們肯定台灣所生產的米的品質。
2.有87%的家長覺得選購米時,瞭解稻米相關資訊是重要的;對於包裝米產品內容越詳細,價格會越高方面,有五成的家長還是會選擇購買。

二、 尚水米購買意願方面:
(一)價格影響消費意願:
1.約有半數以上的家長並不知道尚水米,且有八成五的家長沒有買過溪州尚水米,其中有五成三的家長沒意願購買尚水米的原因一是價格過高,二是無法確保生產過程中是否沒有施用化肥、除草劑和農藥,三是家中有種米。
2.溪州尚水米(150元/kg) 可以清楚知道稻米資訊,有37%的家長覺得溪州尚水米每公斤應要70元至90元,才是合理的價格,卻只有1%的家長認為溪州尚水米合理的價格是每公斤130元至150元,故「價格」是影響家長購買溪州尚水米意願的主因。
(二)食安意識的覺醒:
  因近年來頻傳食安風暴,民眾食安意識抬頭,有八成五的家長會重視米栽種過程是否有施用化肥、除草劑及農藥或農藥殘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範圍。

問卷統計與分析:

題號 問卷題目 統計圖表 分析說明
Q1 請問您家裡平常主要購買米的地點? (請勾選一項最常購買的地點) 將近5成左右的家長是在傳統米行買白米的,其次依序是農會、其他、生鮮超市,最少的則是大型量販店。
Q2 請問您在選購米時會選擇什麼樣的價格? 超過7成的家長可能是每次買米的品牌價格有時貴有時便宜,1成的家長比較重視「一分錢一分貨」的概念,1成4的家長可能有經濟的考量,所以會買比較便宜的白米。
Q3

您家中會選購這種米的因素為何?
請依您主要購買考量的原因,其重要性依序填上1.2.3.4.5.6
例如:填1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6是最不重要的。
(    )品牌(例如三好米、中興米等)   
(    )稻米品種(例如台梗九號等)  
(    )產地  
(    )價格   
(    )包裝
(    )無毒有機或有產銷履歷

Q3-1

品牌

依其重要性依序填1.2.3.4.5.6 例如:填1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6是最不重要的。

17%的家長認為品牌最為不重要,而只有13%的家長認為品牌很重要。
Q3-2

稻米品種

依其重要性依序填1.2.3.4.5.6 例如:填1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6是最不重要的。

39%的家長認為稻米品種最重要,而有2%的家長認為稻米品種不重要。
Q3-3

產地

依其重要性依序填1.2.3.4.5.6 例如:填1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6是最不重要的。

19%的家長認為產地最重要,而有1%的家長覺得產地不重要。
Q3-4

價格

依其重要性依序填1.2.3.4.5.6 例如:填1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6是最不重要的。

只有2%的家長認為價格最重要,而有11%的家長認為價格不重要。
Q3-5

包裝

依其重要性依序填1.2.3.4.5.6 例如:填1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6是最不重要的。

沒有家長覺得包裝很重要,反倒覺得最不重要的卻有58%。
Q3-6

無毒有機或有產銷履歷

依其重要性依序填1.2.3.4.5.6 例如:填1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6是最不重要的。

27%的家長覺得無毒有機或有產銷履歷很重要,只有11%的家長覺得不重要。
Q4 請問如果購買包裝米,在價格相似的情況下,下列哪些產地的標示會讓您想購買?(請選擇一項最主要的勾選)。 在價格相似下,有36%的家長買米時會選擇有標示生產區域,而63%的家長則是會選購有標示溪州本地出產、僅標示台灣及標示生產的縣市或鄉鎮,只有1%的家長會購買國外的米。
Q5 請問瞭解稻米相關資訊(例如生產者、產地、生產方式、品種),對您選購米重要嗎? 87%的家長覺得瞭解米的相關資訊對選購時很重要。
Q6 經由超市包裝米的市場調查,如果包裝米產品內容越詳細(例如生產者、產地、生產方式、品種、生產履歷、有機認證等),價格會越高,您會購買這類產品嗎? 有半數的人會購買,也有半數的人不會購買這類產品。
Q7 溪州尚水米可以清楚知道稻米資訊(例如生產者、溪州在地生產、無毒友善耕作方式、稻米品種等),請問您覺得溪州尚水米的合理價格是多少? 37%的家長覺得溪州尚水米每公斤應要70元至90元,才是合理的價格,只有1%的家長覺得溪州尚水米每公斤130元至150元是合理的。
Q8 請問您知道溪州尚水米嗎? 53%的家長並不知道尚水米,知道尚水米的家長有47%。
Q9 請問您有購買過溪州尚水米嗎? 有八成五的家長未曾購買過溪州尚水米。
Q10 溪州尚水米是以無毒友善方式栽種,也是溪州的在地食材,因為其生產成本高昂,其售價為一般慣性農法的二倍?請問您對尚水米有購買意願嗎? 將近一半的家長有意願購買尚水米。
Q11 承上題,如果您沒有意願購買溪州尚水米的原因是什麼?(可複選) 家長不買尚水米的原因是:第一為價格過高、其次依序為不知能否確保生產過程中沒有使用化肥、除草劑和化學農藥、家中有種米、無特別處,吸引力不高,最後則是會選別的有機米。
Q12 請問您購買米時是否會重視米栽種過程是否有施用化肥、除草劑、農藥,或農藥殘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範圍。 有八成五的家長會重視米栽種過程是否有施用化肥、除草劑及農藥或農藥殘留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範圍。
資料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編輯、撰寫
圖片來源: 溪州尚麻吉團隊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