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作生長受到天候、土壤、水質的影響,農夫自已要學會「看天吃飯」,分析天氣形態調整施肥、用藥量。而濁水溪從中央山脈帶來大量的黑泥,沖積而成彰化平原這一片肥沃的大地,則上天賜予的寶物。

 大地母親之河

  濁水溪之所以名為「濁水」,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溪水極為混濁,含沙量高。濁水溪水富含礦物質,各種相關元素充足,供給水稻必需的養份,養份轉換完整,使稻米長得更好。因此在此栽種的稻作結穗纍纍、米粒飽滿、豐盈剔透、富黏性、口感佳,香Q好吃,是米中極品。

 莿仔埤圳的灌溉

  濁水溪流域出產的米稱為濁水米,向為台灣穀倉。溪州鄉位於彰化縣南端,位處東螺溪(舊濁水溪)與西螺溪之間氾濫平原的沙洲,也因為這樣而得名「溪洲」,後改為「溪州」。本鄉農業生產與濁水溪息息相關,因此於日據時期(1901年),開鑿台灣第一條官設水圳──「莿仔埤圳」,也是彰化縣第二大的灌溉系統。從溪州鄉濁水溪水灌溉整個彰化西南地區(溪州鄉埤頭鄉竹塘鄉二林鎮芳苑鄉大城鄉)。濁水溪沖刷出肥沃的黑色土壤,溪州的農田幾乎都是超級良田,稻米產量豐富。(註一)

刺仔埤圳流經區域圖

 稻作產量

  根據行政院農糧暑農情報告資源網103年一期稻作(梗稻)統計資料顯示,彰化縣稻作產量是全國第二高,約佔全國總產量的14%,僅次於雲林縣溪州鄉稻作種植面積約為1840公頃,產量是全縣第二高(全國各鄉鎮稻作產量排名第13位),約佔全縣總產量的10%,可見溪州鄉稻作產量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註二)

參考資料: (註一)微笑台灣319鄉鎮 http://www.319.com.tw/village/villageDoc/128
(註二)農糧暑農情報告資源網 http://210.69.71.26/afa/afa_frame.jsp
圖片來源: 溪州鄉公所網頁 http://town.chcg.gov.tw/hsichou/07other/main.asp?main_id=6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