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燈籠的種類

 

  中國的燈籠,不僅是用以照明,它往往也是一種象徵,吳榮鑾先生說,新娘燈(即宮燈)就代表婚禮喜慶;寫上幾代大父的竹篾燈則告示這是喪葬場合;傘燈(字姓燈),因「燈」與「丁」語音相同,意味著人丁興旺。所以,過去每戶人家都有字姓燈,懸掛在屋檐下和客廳中。今天迎神賽會上,神明的陣頭前仍有兩盞大燈籠,就是這種習俗的延續。

  父親是把燈籠當成生活用品在賣,並不是一開始就把燈籠當成藝術品,做這個很忙,所以掌店的第二代老闆吳怡德平常趕時間他常不太理人,通常客人來,他都希望客人快點說清楚他要的東西,讓他能趕快製作。風俗上不僅把燈籠當成生活品,也把它當成是廟裏拜拜的祭改文物備品,因為燈籠也可獻給神明,生活上凡婚喪喜慶也都需要使用燈籠。

燈籠的種類

  燈籠種類有分泉州燈、福州燈、宮燈、傘燈、喜燈、喪燈、子孫燈、字姓燈、醮燈、市招燈、紙飾燈等數百種,一般來說,在台灣流傳的傳統燈籠,主要有福州、泉州式之分,最大的差別,在於燈籠骨架的製作方式。泉州式的燈籠,以竹篾交叉編織成網狀;福州式的燈籠則以竹筒切成如傘狀骨架,不用時可以像雨傘般收納起來,故又稱為傘燈。

福州燈
福州燈
泉州燈
泉州燈
進士姓氏燈
進士姓氏燈
六角燈
角燈
水燈
水燈

  我父親特別擅長泉州式燈籠,而且從打燈胎、裱燈、繪圖著色都不假手他人。他最常做的傳統燈籠,有天公燈、天燈、子孫燈、狀元燈、題字的姓氏、堂號、慶讚中元、喜慶婚喪燈、出巡燈以及玩賞的小燈籠等等,種類不勝枚舉。在彩繪燈籠方面,也有花鳥、松鶴、招財進寶圖、如意童子、松鶴、龍燈、耕讀以及鎮宅燈等等,都是他親自畫的。最重要的是他用的彩繪顏色,都是自己調配,主要為紅、黃、黑、白、藍、綠等色,絕不用廣告顏料,因為會褪色,平常我父親用的顏料都是用天然的材料去配,才能維持色彩的鮮豔,但這是我們的商業機密不可告訴外人,而燈籠的內容則視顧客需要,例如代表吉祥的「龍燈」,多用於寺廟、大戶人家;「鴛鴦燈」則是結婚喜事不可或缺的道具。

燈籠圖案

  燈籠的圖案是很講究的,如以寺廟用圖案而言,寺屬佛教,應以上生上品的蓮花為主圖,廟宇屬道教,如媽祖稱天上聖母、玉皇大帝等屬帝王級,則畫金龍或青龍,其龍爪應畫五爪,不能用四爪;而王爺、千歲級神祇,僅能畫四爪,不可畫五爪,亦不可畫成金龍身等,這是適格的問題,不能隨性逾禮節制度,否則就亂章法。

  另外一般家中用的,如鎮宅燈的圖案,則畫意有驅邪鎮煞的石敢當、鍾馗、八仙、虎劍、或獅頭、山海鎮等,亦不能與主題不相容或無關的圖案。以喪燈為例,父母代表乾坤,乾天為藍,坤地為黃,不能混用。要有七代同堂才能用全紅色燈,六代就算耄耋亦不許用,否則失格逾越禮儀,又如字姓燈自古即規範為淡黃底、背景白雲妝飾、紅字,喜、喪適用不宜亂寫。

燈籠介紹

一、泉州燈籠:是細竹篾編成圓形燈胎。

泉州燈胎
泉州燈胎
泉州燈水龍
泉州燈水龍
泉州龍王燈
泉州龍王燈

二、福州柑型燈籠:是竹片編串成柑型狀,燈架如同柑桶。

柑型龍王燈
柑型龍王燈
   

三、福州蛋型燈籠:是竹片編串成蛋型狀,燈架如同蛋殼。

福州燈胎
福州燈胎
蛋型福州燈
蛋型福州燈
蛋型福州燈
蛋型福州燈

四、龍鳳燈

  結婚要用二對龍鳳燈(男女各一對),男方另外要準備天公燈,女方準備的新娘燈要寫上男方的姓,在農業時代是以男方為主的時代,「燈」與「丁」同音,女方的燈到男方就是「送燈」,有「添丁」的含意,希望新娘進門要趕快為男方「添丁」,因為上面有畫龍鳳及富貴花,因此新娘燈又叫「龍鳳燈」、「宮燈」,又因為寫上男方的姓,所以又叫「字姓燈」。

  男方的龍鳳燈叫「新郎燈」,上面會畫上蓮蕉花、蓮花、牡丹、桂花,取其「連招貴子」之意,這個龍鳳燈代表「出丁」,象徵子孫綿延,男方的龍鳳燈會由新娘家的兄弟或子姪輩提燈往新郎家,這個叫「進燈」,祝福新人出丁又好運,花開富貴,招財進寶。龍鳳燈代表光明,也有傳宗接代的意思。




五、麻燈

  告別式用的竹篾燈,這個叫孝燈,又稱之為「大燈」、「麻燈」或「高照燈」。上面會寫著幾代大父(母)、祖籍地(堂號)及姓氏和幾代子孫。主要是讓其他人知道喪家家中現在有幾代,出殯當天將大燈懸掛在奠禮會場之下,出殯行列中,大燈車在前領路,至墓地就燒掉,另外有個小燈,要掛在往生者的墳瑩上頭,那叫「子孫燈」,希望後代子孫要生兒子,農業社會需要勞力,需要多生男生,所以那燈也是代表「出燈(丁)」。


姓氏燈

堂號燈

麻燈

(本相片由吳榮仁先生提供)

 

六、神明用燈


2006年嘉義新港奉天宮承作媽祖燈隆

神明燈

神明燈

新港奉天宮

2006年嘉義新港奉天宮承作媽祖燈籠

持法聖母燈

2011年6月11日鹿港傳統文化節古早味新玩藝於龍山寺探訪藝術大師

太平關聖帝君燈

七、兒時記趣-潤餅燈

  燈籠有很多種,千變萬化,有時是看各人的智慧及想像創作,像我們最常教的基本作品是「潤餅燈」,就是一折折的那種,以前元宵節時小孩子最常提的就是那種燈籠。

 


元宵節彩繪燈籠

蓮花燈

民俗人物彩繪燈籠

臺灣

店家招牌、宗親會燈籠

(以上相片及資料由吳榮鑾先生及吳榮仁先生口述及書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