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音樂藝術類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彰化縣位於台灣的中西部,東邊以八卦山脈與南投縣接壤, 西邊濱臨台灣海峽,南邊以濁水溪與雲林縣為界,北邊以大肚溪與臺中市為界。地形上以平原為主,屬於彰化平原。而彰化縣也是台灣本島面積最小的縣。鹿港鎮,據說臺灣中部一帶昔時多鹿,常有鹿群聚集海口草埔,故名「鹿仔港」,後來簡稱「鹿港」。有「一府二鹿三艋舺」美譽的鹿港古都,本身就是個藝術館,傳統技師在此揮舞他們的藝術人生,他們的成品成為美的藝術品,鹿港是台灣極少數保留傳統工藝生存發展的地方,也是「民族藝術薪傳獎」得主的搖籃。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次的專題是「張燈結綵薪火相傳-國寶燈籠大師吳敦厚」,吳老先生於民國77年榮獲國家薪傳獎,老先生從13歲開始自我學習燈籠製作,今年已經93歲的吳老先生,製作傳統燈籠至今80年,作品精美細緻,被譽為「文化國寶」,兩道修長的白眉、溫厚的微笑,是吳老先生的正字標記,他的影像曾經多次成為月曆、郵票、明信片以及愛國獎券的主角。只要一提到傳統燈籠,很多人都直接和這位薪傳獎得主聯想在一起。近幾年來,吳大師有感傳統技藝漸無傳人,除傳承給自己的小孩製作燈籠的技藝之外,也應邀受聘到全省市立社教館、文化中心、各級國民中小學、高中學府傳授老師製作燈籠的技巧,在秉持傳承己任的責任心驅使下,抱著務必使無形的文化財產後繼有人的信念,吳敦厚大師至今仍延續著這項使命,來培訓人才,精神令人敬佩。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在學校使用的是電腦教室的學術網路,也利用3.5G寬頻上網。組員在家則各自利用ADSL或Cable寬頻,以因應搜尋資料、組員聯繫、發表進度及上傳作品的需求。

5.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製作網頁:

  製作網頁需要一定的軟體能力,除了我們的隊長曾做過網頁參加比賽,其餘的人都是第一次使用網頁製作軟體,所以我們利用了電腦課及星期六上午請電腦老師教大家使用軟體。

(2)時間分配:

   雖然表面上有六個多月的時間,但是在校只有下課、午休,少數的自習課可以討論和整理資料,放學後和假日幾位同學還得補習,因此常覺得時間不夠用。 只有寒假是能全力投入的期間,可是扣除春節及寒假輔導,所剩也不多,這是考驗時間安排的能力,還有個人願意犧牲休閒的抉擇。但積沙成塔,一點點的小時間也可以用來完成這樣一個大計畫。假日或晚上,大家就在家搜尋資料,再利用網路硬碟上傳進度,或是在Facebook報告進度、彼此聯繫。

(3)分工合作:

  每位組員的個性不同,想法也不一樣,為了共同的目標,大家要學會彼此包容,還要懂得協調,必要時得犧牲小我的時間及享樂,自己要做好分配的工作,按照規畫進度一步一步完成計畫。過程中,難免有溝通上的問題,但透過多次聚會、小組會議,我們彼此漸漸變得沒有距離,事情也愈來愈順手。組員互相支援彼此加油打氣,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團隊。

(4)實地採訪的準備:

  我們大部分的資料都來自實地採訪。在訪問前,我們先擬定問題的內容與深度,這比想像中的困難,如果是太開放的問題容易失焦,太過簡單或侷限又不需要當面訪問。訪問過程中,得專注做筆記並適時補問其他問題,有時常無心插柳柳成蔭,得到比想像還多的重要訊息。訪問完,則要整理逐字稿,這時就得發揮細心和耐心了。

(5)主角的時間寶貴:

  由於大多數的訪問對象都需要事前安排時間,因此組員都必須犧牲休假時間,很幸運的我們都能順利完成訪問,而且訪問的長輩們提供很多寶貴的資料及相片,才讓我們的計畫得以順利完成。

6. 心得箴言:

  在隊員的尋找以及隊務甚至到內容的製作,有些不太順利,本小組由2個國中三年級學生及3個國中一年級學生組成。這是我們小組學生成員第一次參加團隊式的專題研究。這方面團隊合作型態的主題探討,包含了比其他比賽有著各種層面的學習與挑戰。在研究過程中,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有時甚至會吵起來,還有人因為功課壓力太大想放棄,但在老師及家長的鼓勵下大家都能繼續堅持下去,每位隊員的報告撰寫以及檔案命名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文章的風格、版面的編排也都不太一樣,便多花了時間統整。過程中,我們十分感謝協助我們安排訪談活動的長輩及接受我們的訪談的人員。學習活動過程中獲得熟練、精巧、有條不紊、一絲不苟的「手工藝精神」,是一種值得學習的生活態度。計劃執行中感謝指導老師們的指導,及吳榮仁老師兄弟接受我們訪問、並安排我們與國寶大師見面,另外王文村先生提供有關吳老先生的相片、紀國章先生授權我們使用他拍攝的相片,劉如涓女士提供燈會相片,洪世珊老師協助指導我們英文翻譯及燈籠採買,政府單位(外交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協助提供的資料及家長的全力配合及支持,使我們每次活動研究能順利進行。這段時間,我們都一起克服了許多挫折與打擊,和組員一路走來的足跡,都將會是我們永恆美好的回憶。感謝曾幫忙過我們的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