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專題研究活動與九年一貫課程之結合:
  經由網界博覽會這個活動,我們從完全不懂到逐漸體認到彰化扇形車庫輝煌的歷史,也讓我們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與發生的歷史故事,這個過程,我們也看到了不少為保存古蹟而奮鬥的大哥哥、大姊姊,關心周圍環境、公共議題的「公民意識」也似乎有那麼一點點成長。在這同時,我們小組有了很棒的合作經驗,也學到了基本的訪問技巧、一些電腦程式的運用、如何蒐集資料等..,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更加認識了---彰化扇形車庫。關於我們的專題研究與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結合,說明如下:

語文學習領域方面 1、訓練資料的重點整理。
2、 練習心得感想的撰寫。
3、 體認要做好專題研究,外語學習的重要性。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方面 從蒸汽火車的運作原理,了解蒸汽機的運動過程與簡單的機械原理。
社會學習領域方面 1、了解台灣鐵路發展歷史與古蹟保存的重要性。
2、 對於公共議題的關注與公民意識的培育。
3、配合課程,了解經濟發展與交通運輸的關係。
綜合活動領域方面

1、實地採訪鐵道文史工作室人員、台鐵彰化機務段人員,練習採訪禮儀與應對技巧。
2、 學習如何和組員溝通,團隊合作。

藝術與人文領域方面 數位照片的處理與網頁製作所需的美感教育
資訊教育議題方面 1、經由網路瀏覽、收集資料的過程,增進電腦、科技產品操作能力與熟練度。
2、 了解尊重智慧財產權與著作權的重要性,尊重原創者。
3、 透過網頁的製作,練習資料整理、分類的功夫。

二、本專題研究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名稱 用     途
手機(含智慧型) 1、與指導老師、組員與採訪對象之聯絡使用。
2、拍攝專題網頁製作時所需要的照片。
3、使用錄音功能,錄下參訪過程。
錄音筆 錄下參訪過程。
隨身碟 儲存專題網頁製作所時需的各項資料與文件。
數位相機 1、拍攝專題製作與採訪時所需要的照片。
2、使用錄影功能,錄下參訪過程。
電腦 收集資料、文書編輯、網頁製作。
印表機 列印參考資料、學習單、相關文件。

三、扮演本專題研究大使角色的方法與技巧:
(一)對於我們專題網頁的瀏覽者,我們希望能扮演「介紹者」的角色:
  相信仍有不少人仍未參觀過「彰化扇形車庫」,對它的功能與歷史也是很陌生,希望這次的研究,能讓瀏覽我們專題網頁的大家對扇形車庫能有更多的認識。

(二)對於彰化機務段辛苦工作的大哥們,我們希望能扮演「協助提醒者」的角色:
  訪談過程中,大哥們有提到參觀遊客的行為問題,我們雖然才國一,能力非常有限,不過,若周圍有人想知道或是參觀扇形車庫時,除了跟他們介紹以外,更要提醒他們在參觀時要配合注意事項,以維護自己安全與避免影響工作人員的工作。

(三)對於扇形車庫保存來說,我們希望能成為「傳承的種子」角色:
  訪談楊肇庭大哥時,楊大哥談到彰化扇形車庫面臨拆除危機,在多方努力下才得以保留唯一的扇形車庫,所以,他很高興能為我們解說扇形車庫,也希望也能把為扇形車庫奮鬥的棒子交接給我們,未來還有更多未知的危機與挑戰,要靠我們把扇形車庫傳承下去。

四、本專題對自己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在沒有研究這個專題前,我們對於「古蹟保存」完全沒有概念,成天只有埋首書堆,或與同學閒聊、打電腦,對於公共議題也沒有多少接觸,更沒有在看新聞。研究這個專題之後,我們發現,「古蹟保存」要達到雙贏非常的困難,因為很多具有歷史保存價值的地方都因為「發展地方經濟」而被拆除、開發,「經濟面」與「文化面」的考量與取捨,要如何拿捏真的非常困難;此外,對於課本以外,甚至是新聞事件的報導,都是經由這次專題研究後,我們在反思是否要稍微改變自己,多接觸公共事務,為「成為未來公民」先做好準備。

五、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製作網頁的過程中,必定會有些需要蒐集資料的部分,指導老師有花了一節課的時間,告訴我們網界博覽會的規定,以及尊重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所以,我們在搜集資料時,不論是文字內容或是照片,都會先註記參考資料來源出處,以免造成困擾;此外,我們在採訪時,也會事先詢問受訪者的意願,若是對方不願在網路上公開的內容,我們也會尊重對方,就不使用這一部份的內容了。
  我們蒐集的資料是由每次參訪扇形車庫時的訪談內容與拍照,有些太遠如日本京都梅小路扇形車庫的資料,則是由指導老師提供親自參觀過的照片,盡可能地由小組拍攝與整理內容,其他網路資料的部份,我們一定會在每個所查的資料旁邊註明網址出處,不讓別人的智慧財產權被侵犯。

六、發現、教訓與驚奇:
  在製作專題以前,不只是我們,連指導老師一開始也是相信網路上所說的「彰化扇形車庫是東北亞唯二的扇形車庫」這句話,經過與邱家增大哥訪談後、聽完蘇昭旭老師演講後,以及上日本奇摩找資料後才發現,那句話是完全錯誤的,因為,光是日本國內就有12座扇形車庫,而中國東北地區也有扇形車庫,所以,從這件事情我們學到一個教訓,就是要「小心求證,不以訛傳訛」,網路上的資訊不全然是對的,要多方比對後、思考後才做出結論,是比較好的做事方式。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台灣唯一的一座」是無庸置疑的,非常值得大家來參觀這個屬於全台灣的寶貝車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