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回首頁 I 專題簡報 I 參考資料 I 搜查小組 I 網站地圖 I

 

 

 

                相關資訊  計畫總覽  計畫要素  貢獻度  工作進度  專題作品

 
   

 

  工作進度

討論主題

討論主題

日期:103.9.12()

地點:資優班教室

工作內容:

     在討論我們今年要研究的主題時,因為我們學校鄰近迪化街,以往學長姐曾經做過茶行、中藥、太子油飯等題目,其中迪化街著名的干茶布藥就剩下「干」還沒做,也就是南北貨,迪化街每年都會舉辦與南北貨相關的活動,因此我們選定這次的研究主題就以南北貨為方向。

討論架構

日期:103.9.17()

地點:資優班教室

工作內容:

      經過大家討論,我們將南北貨分成了歷史.、店家還有推廣與認識南北貨,歷史的部分我們要研究關於迪化街跟南北貨的關係,店家則是我們要去訪問一些迪化街上具有代表性的南北貨商行,而推廣與認識南北貨是希望透過我們的研究讓更多人了解南北貨,將我們的研究推廣出去。

討論架構

決定網頁標題

決定網頁標題

日期:103.9.19()

地點:電腦教室

工作內容:

     因為研究內容必須要做成網頁,所以老師請我們要想一些好聽一點的網頁標題。我們回家想了一些網頁標題,像是:南北珍味香、大江南北遊等等,也上網找了一些成語來搭配,例如走南闖北、大江南北、香味四溢等等,並且經過老師的修改和選擇,最後決定網頁的標題是「南北饗珍饈」。

查詢相關資料

日期:103.9.24()

地點:資優班教室

工作內容:

     因為我們這次研究的主題是南北貨,所以老師先請我們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我們在電腦教室搜尋有關南北貨資料時,我們查到了南北貨的名稱由來、南北貨的店家為什麼在迪化街聚集等內容,並讓我們更了解以後做研究的方向。

查詢相關資料

擬定訪問稿

擬定訪問稿

日期: 103.10.1()

地點:資優班教室

工作內容:

     為了要深入了解南北貨商行在迪化街的情況,我們決定要訪問具有百年老店歷史的「復振行」以及創新轉型代表的「天山行」,因此要設計訪問題目,老師提醒我們在設計題目時必須要跟研究架構吻合,所以關於題目我們思考和討論了很久,最後才定案。

實際訪談南北貨商行

日期: 103.10.4 & 10.17

地點:南北貨商行

工作內容:

   利用這兩天我們分別採訪了復振行和天山行兩家南北貨商行,從訪問中我們了解了南北貨聚集於迪化街上的原因,也了解甚麼叫做南北貨,更從老闆的口中得知目前整個南北貨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困難,看到老闆們各自朝著不同的方向努力經營著這些商行,使我們獲益良多。

實際訪談南北貨商行

學習製作網頁和影像處理

學習影像處理與網頁製作

日期:103.10.24  & 11.5  &  11.7  &  11.14

地點:電腦教室

工作內容:

     因為之後必須要將所有的資料做成網頁,所以老師開始教我們一些影像處理技巧和網頁製作技術。老師教我們使用Photoimpact、光影魔術手,利用這兩個軟體來幫照片加邊框和調整解析度。另外還教我們使用Namo WebEdiorNamo Freemotion來製作網頁和遊戲動畫。這些軟體都是第一次接觸到,剛學覺得很簡單,但是老師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常用,很快就會忘記,所以要我們多練習。其實我們都覺得最難的不是操作這些軟體,而是網頁內容要怎麼設計比較好看,光為了框架的設計,我們就改了好多次,製作網頁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訪問公會與金其昌商行

日期:2014.11.20()

地點:台北市日用雜貨商同業公會&金其昌商行

工作內容:

     目前迪化街的南北貨商行多半都有加入「台北市日用雜貨商同業公會」,為了深入了解目前公會的運作狀況與南北貨商行的發展情形,我們連繫了公會的理事長,希望可以透過對理事長的訪問對於整個南北貨商行更加了解。理事長的年紀較大,但仍然跟我們分享了許多目前公會的狀況和發展的情形,唯一讓我們感到比較吃力的是理事長多半用台語在回答問題,對於台語不好的我們,聽起來格外之力,有時候還要請老師幫我們進行翻譯。

訪問公會

街頭問卷發放

街頭發放問卷

日期:2014.12.10 & 12.19

地點:迪化街街頭

工作內容:

     為了要了解一般民眾對於南北貨產業的看法與意見,我們設計了問卷實際到迪化街上發放,希望可以透過問卷的題目了解民眾對於南北貨商行的看法,由於有一百多份的問卷,所以我們分了兩趟去發放。請人家填寫問卷真的讓人很害羞,還好有同學可以陪伴,大家看我們穿制服也都很好心的幫忙我們填寫。

南北貨美食DIY

日期:104.1.12()

地點:資優班教室

工作內容:

因為我們這次研究的主題是南北貨,南北貨常被拿來做烹調,因此老師也請我們回去蒐集使用南北貨當作材料的食譜,這次我們總共準備了香菇雞湯、和風茶碗蒸、櫻花蝦炊飯等三道菜。在大家的分工合作下,完成了美食DIY

美食DIY

成果發表

舉行成果發表

日期:104.1.26()

地點:視聽中心

工作內容:

      為了要將我們所研究的內容讓學校的其他同學都能夠認識南北貨產業,老師特別幫我們在期末安排了一場成果發表會,將我們所有的研究內容做成簡報,向同學呈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