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要素

一、此次「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語文領域 專題訪談稿的整理,以及各種參考資料的彙整都要先經過一番思考之後,才有辦法有條理地寫出來,同時,為了要讓文章看起來美觀,如何運用成語來點綴文字,還有章節編排都需要發揮我們的語文能力。
社會學習領域 我們可以從課本中看到別人描述的各國風土民情,卻往往忽略了自己家鄉的事情,藉由這次的專題,我們看了許多跟自己家鄉有關的新聞、書籍或網路資料,對於自己家鄉的地理環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這些都是課本沒有辦法詳細說明的。
藝術與人文領域 在建置網頁的過程之中,我們在編排網頁框架跟配色的過程時,必須思考要如何搭配才能顯現出美感來,不能讓整個網頁看起來雜亂無章,這時候就是美感教育發揮潛力的時刻了。
綜合領域 在有限的時間裡面,想要建立一個專題網頁就必須靠所有成員分工合作、齊心努力才有可能完成,透過這次專題,成員們可以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能互相關懷的友愛精神。
資訊領域 這次的活動我們運用了很多的科技媒體,如:手機、數位相機、網頁製作軟體、影像處理軟體、文書處理軟體、社群網站…...等,透過這些工具,讓我們更有效率地交換意見、蒐集資料、修改圖片,還有製作網頁,讓我們瞭解手機、電腦的功用不只是打電動用的而已,只要善加利用,這些資訊科技可以做到更多我們過去所沒想到的事情。

二、本隊應用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的資訊科技:

        這次計劃應用的科技產品有: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隨身碟等。而應用的軟體有:word、photoimpact、flash、dreamweaver等軟體。

三、我們如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本專題的「大使」角色:

        美雯校長為了照顧我們村東的孩子,每天的行程總是滿檔,但是美雯校長總是親切的招呼我們,利用她的休息時間接受我們的訪談、帶著我們體驗她的一日生活,還有提供她的資料給我們,除了親自訪談之外,社群網站、電子報導都是我們認識美雯校長的工具。我們希望能透過這次網界博覽會的機會讓更多人知道教育人員的熱情和活力,有許多人為了社會默默付出不求回報。

四、本隊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所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新聞總是圍繞著社會上的負面消息打轉,常常讓人覺得心煩,讓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但是這次的專題再次提醒了我們,社會上還有許多默默貢獻的人存在,還有很多溫暖人心的小故事在生活中不斷的發酵。參加這次的網博活動也讓我們知道了團結的重要性,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沒有獨立製作網頁的能力,但是團結力量大,當我們一群人團結在一起分工合作的時候,我們就有了參加網博的能力。這次的專題給我們每個人帶來很多不一樣的收穫,讓我們接觸、體驗到很多以前不知道或是沒有機會認識的人事物。

五、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雖然在網路上找資料很方便,美雯校長也大方的提供我們很多資料,但是有很多資料是不可以全部照抄的,除了要把參考過的那些資料寫出來以外,我們還要把看過資料加以思考,然後再寫出來,這樣才是自己的文字,如果有一些照抄的部分,就必須要註明這段文字出處,用了別人的照片或圖片也一樣要註明來源,這就是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所以我們在照片的使用上,我們會把自己親自拍攝的照片,還有美雯校長提供的照片或是網路蒐集到的照片都標註來源,讓大家清楚的知道誰才是這些照片的擁有人。

六、 發現、教訓和驚奇:

        經過這次的專訪大家都學到很多東西,我們學到守時的重要性,因為如果沒有準時把自己負責的心得報告寫出來,我們就沒有辦法在小組會議時討論;我們學到寫作的重要性,因為如果不能把訪談稿跟網路上蒐集到的資料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我們就沒辦法讓這些資料變成自己的東西;我們學到耐心的重要性,因為如果沒有耐心,我們沒有辦法完成咖啡義賣活動,也沒辦法從無到有把網頁做出來。這次的網博活動讓我們發現很多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情,也給了我們很多驚奇的收穫,謝謝每一位協助我們的師長,還有咖啡義賣時贊助我們的叔叔跟阿姨,謝謝你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