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本組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親身探訪台灣本土產業-茶葉,並探索當地企業加以研究。希望能使更多學生透過我們實地探訪的資料加深對台灣本島的認識。

 

Q: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A:網頁設計本身就是我們必學的項目,但對與初學者來說架構一個齊全的網站是需要下很大的工夫,為此我們找了許多資料更花了不少時間請教執導老師,這些額外的時間也使我們學到了一般上課時無法學到的技巧。

Q: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A:「尊重是欣賞自己與他人」−對於每個人提出來的問題、看法,我們都會尊重他人想法,再討論、表决來決定定最後結果。

Q: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A:我們意識到團隊合作和進度掌控的重要性

Q:此次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相結合?

A:因為本團隊組員們都就讀「廣告設計科」,課程中有網頁設計的部分,透過老師的教導及老師提供的資訊讓 我們知道有網界博覽會這個優質的比賽,而加以訓練完成這項比賽。

Q:你們在學校所在的地方上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A:廣告設計科學生能有效傳地訊息

Q: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是,因為傳統的教學方式較偏圖文敘述,而在網際網路教學方面更迅速也讓教學內容更加有趣生動。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設備名稱

說明

桌上型電腦

資料查詢、資料整理、上傳進度報告

筆記型電腦

資料查詢、資料整理、上傳進度報告

單眼相機、數位相機

拍攝相關圖片以便與使用在網頁呈現與圖文記錄

智慧型手機

聯絡集會時間、安排探訪相關作業、討論專題內容

隨身碟

儲存資料

列印機

列印相關資料

耳機

為廣告配音

軟體名稱

說明

Office word

資料整理、文書處理

Page

資料整理、文書處理

Adobe Photoshop

圖片加工、修改

Adobe Illustrator

版面設計、圖片製作

Adobe Flash

網頁製作

Adobe Premiere pro cc 2014

廣告剪輯

Adobe Dreamweaver

網頁製作

 

Q: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畫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住在高雄市區的我們,臨近的縣市並無茶園、製茶廠,交通問題是我們極大的問題,所以安排生力農場的實地探訪是我們一度遇到的難題。為此我們特地請一天假再利用周休假日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再嘉義縣隙頂的生力農場做一系列的探訪,最讓我們感謝的是在生力製茶場為我們解說製茶器具還一ㄧ示範如何使用的老闆和民宿老闆娘對我們的照顧,讓我們十分感激。
為了讓資料更加有豐富性我們實地探訪了兩間商家,每間店家都是我們提前詢問可否播控讓我們採訪,很開心店家都十分樂意的幫助我們並提拱我們需要的資源。

 

 

Q: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一開始我們對於「茶葉」相關知識完全一無所知但參與了這個專題製作,我們從起初的0到現在慢慢有所了解更逐漸影響我們對台灣本土產業的印象。在我們採訪的過程中,每個店家都十分親切耐心地回答我們所有問題,讓我們由衷的感謝!我們也希望民眾能透過我們的專題研究對本土產業有認識。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文字:
我們主要從維基百科、收尋引擎來查詢我們需要的資料,並加註出處。至於訪談內容都是我們親自前往探訪並整理。

照片:
我們使用智慧型手機、數位相機、單眼相機拍攝照片,少數照片是詢問生力農場的允許從官方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