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雅韻簡介
歌仔戲簡介
參訪活動
訪談活動
體驗活動
問卷統計
簡報網頁

問卷調查

問卷前言:

  為了知道學校同學對「歌仔戲」及「芝山雅韻歌仔戲團」的了解,在2015年1月19日由曾郁珺老師於校內針對六年級的同學進行了藝術與人文課程介紹歌仔戲後,設計了一份問卷,發給有參與課程的同學,並且回收統計,目的在於了解課程實施前、後對於歌仔戲的認知與興趣是否有提升。共發出了149份問卷,有效問卷122份,無效問卷27份。

一、您看歌仔戲的經驗。(依照1/19(一)參加曾郁珺老師的歌仔戲藝術表演課程前的情況回答)
  1. 你看過歌仔戲嗎?
  2. 以你看歌仔戲的經驗,是在哪裡看到的?如果沒看過的話,你覺得在哪裡可以看到?
  3. 無論你有沒有看過歌仔戲,你是否曾聽過下列的歌仔戲團?
  4. 你看過的歌仔戲當中,演員所說的臺詞及唱的歌當中所使用的語言有哪些種類?
  5. 過去你所認知的一場歌仔戲表演,包含哪些內容?
  6. 如果你完全沒看過歌仔戲,有機會的話,你會想欣賞嗎?

問卷分析:

  此部分問題共分6個題目,問卷結果顯示受訪同學中7成以上看過歌仔戲,也大都知道歌仔戲中所使用的語言、表演的內容包含哪些,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透過電視或在廟口節慶時看過表演,但在課程進行之前,僅四分之一的受訪者會很想看,可見欣賞歌仔戲表演的意願似乎不高。

二、參加完1/19(一)歌仔戲藝術表演課程的收穫。

  1. 臺灣的歌仔戲發展源起於哪裡?成熟於哪裡?
  2. 歌仔戲表演中所演唱的曲調可以有哪些?
  3. 歌仔戲中的舞蹈所指的是什麼?
  4. 在歌仔戲的發展過程中,有哪些可以拍攝歌仔戲的場景?
  5. 聽完課程後,你覺得過去看歌仔戲相當於欣賞現在的哪種表演活動?
  6. 在這有意義的課程中,曾老師所介紹的內容會吸引你,讓你感興趣嗎?

問卷分析:

  此部分問題共分6個題目,受訪同學在上完課之後,幾乎都了解歌仔戲的相關知識,知到起源為宜蘭、了解曲調為熟悉的七字調和都馬調,也知道舞蹈指的就是歌仔戲表演中的身段,大部分表演的地點是表演舞臺等等,但大多將過去的人欣賞歌仔戲的表演活動比擬為現代的舞臺劇。值得一提的是,課程進行後,提升了受訪者對歌仔戲的興趣,約近一半的同學認為很新奇,相當吸引人。

三、「芝山雅韻」歌仔戲團的認識。

  1. 你知道有一個名為「芝山雅韻」的歌仔戲團嗎?
  2. 你知道學校裡有哪些老師是「芝山雅韻」歌仔戲團的成員?
  3. 參加完1/19(一)歌仔戲藝術表演課程以後,你覺得曾郁珺老師在當中最常扮演的角色類型是什麼?
  4. 你知道在去年11月時,「芝山雅韻」有「劉海戲金蟾」的戲劇演出,而且校內的同學也有參與演出嗎?
  5. 上完這次的課程以後,未來有「芝山雅韻」歌仔戲團的演出,你去欣賞的意願為何?

問卷分析:

  此部分問題共分5個題目,「芝山雅韻歌仔戲團」就受訪者而言,在課程進行前、後知名度一樣,並未提升多少,但知道曾郁珺老師就是芝山雅韻的主要成員,大多扮演帥氣小生的角色,僅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知道有相關的演出,並有校內的小朋友參與。但上完課後,若未來「芝山雅韻歌仔戲團」有演出,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同學會願意欣賞。這樣的課程,不但讓同學認識「芝山雅韻」,更讓小朋友針對歌仔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