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雅韻簡介
歌仔戲簡介
參訪活動
訪談活動
體驗活動
問卷統計
簡報網頁

 

芝山雅韻戲劇團劇團簡歴演出經歷

  芝山雅韻戲劇團,成立於民國92年。成員多半來自大學社團,秉持著立足傳統、勇於創作的初衷與夢想,聚合成團,憑著一股傻勁和熱情,默默付出,這群年輕人是「築夢踏實」的最佳代表。
  芝山雅韻戲劇團的成員雖然多數各自有自己的工作,仍不惜犠牲假日與休息時間,聘請名師石惠君、趙振華指導。舉辦各類相關研習課程,深入台北縣、基隆市、北投、士林、內湖、信義、大安、中正…等區,辦理社區、學校、老人院舉辦推廣演出,為戲曲推廣不遺餘力。
  除了辦理各項推廣活動,芝山雅韻更致力於發掘戲曲的新精神,勇於嘗試戲曲創作,創團以來所推出作品,皆為團員的心血創作,至今累積多部新編精彩好戲。
如曾於保安宮、國立藝術教育館、大稻埕戲院、台灣戲專演藝廳、淡水演藝廳等地推出的大型新編歌仔戲作品:《十一郎》、《劉海戲金蟾》、《新陸文龍》、《冤家路窄》、《蒼原孤雁》、《女相國》、《愛情.戲》,演出之際皆大獲好評。
  2015年更獲選臺北市社會教育館文化就在巷子裡社區藝術巡禮演出團隊,將在臺北市星明里陳德星堂前廣場演出改編自莎翁名劇《無事自擾》的莎劇“瘋”歌仔戲《愛情.戲》,風格清新有趣、節奏輕快活潑,更是老少咸宜、最適於社區居民扶老攜幼親子共賞的絶妙喜劇。
  芝山雅韻以自己的創作穩健邁步,打造出有別其他劇團新鮮獨特的表現風格,也展現了歌仔戲藝術表現多元的面貌。
  「立足傳統、勇於創作。築夢踏實,深耕藝術。」乃本團創立持續努力的方向與態度。
  期盼我們的堅持與用心,能夠讓更多的民眾看見不同的歌仔戲,愛上這風貌百變的歌仔戲藝術,為戲曲藝術再展多元,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芝山雅韻戲劇團FaceBook

創團團長 周淑芬

現任:「芝山雅韻戲劇團」團長
    本場演出擔任導演
學歷: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組畢業。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藝研所戲劇組。
師事:京劇有段承潤、李義利、郭錦華、王鳳雲、王潔西、李寶春、吳興國、楊傳英、
盧志明、王芝泉(上海崑劇團一級演員);
   川劇教師為薪傳獎得主閻澤民先生。
曾任:「漢聲青年國劇團」演員、執行製作;「新生代劇坊」執行秘書;
    「宜蘭家商國劇社」指導老師;「玉壘川劇團」演員;
    「政大歌子戲」指導老師;「pam城市情報雜誌」表演藝訊編輯、副主編;
   「再興青年越劇團」演員、文宣主任。「北佾表演訓練班」指導老師。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歌子戲推廣研究社」指導老師;信義社區大學講師。
編劇作品:
歌仔戲:全本《劉海戲金蟾》、全本《春草闖堂》、全本《孟麗君》、《十一郎》、
      《穿雲弓》、《江水青青桃花紅》;
折子戲:〈湖濱惜別〉。
導演作品:
歌仔戲:全本《劉海戲金蟾》、《春草闖堂》、《孟麗君》、《十一郎》、
      《新陸文龍》、《蒼原孤雁》  《女相國》、
      《花仙奇緣》(薪傳歌仔戲團)
折子戲:〈湖濱惜別〉、〈借槍〉、〈穆桂英情定楊宗保〉;
小品:《芙蓉客棧》、《狀元親家》
布袋戲人形劇:《時間到了我們會來接你》、《搶親錯中錯》、《劍靈之夜》、
          《小鎮醫生的愛情故事》、《驅魔神探》、《蠟像館驚魂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