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蘭臭豆腐

傳統純樸的美食,只需幾枚銅板便可擁有!
淋有獨特醬汁的臭豆腐,料多味美的湯麵,簡單也能如此迷人!

 

戀.愛情故事

老闆人很和氣,餐點都很便宜。
這大抵就是我對阿蘭小吃的印象。
/
有時肚子餓,我便會來到這裡,
買幾塊臭豆腐,吃碗麵解解饞。
放眼菜單,大多是幾枚銅板便可支付的價格,
對於學生族群也顯得親切不少。
雖然隱藏於巷弄中,但生意依然興隆,
大概就是因為價格公道而用料實在的緣故吧。
/
一點小錢,一份美味,
如此簡單卻讓人迷戀不已的交易,
是我與阿蘭小吃簡約幸福的愛情故事。




戀.專題報導

(黑糖麻糬小記者/郭宇璇報導)

    這是一家開店40餘年的老店,老闆原先是西港國中的校工,退休後為了有穩定的收入而開店。營業時間是從早上十一點到晚上七點,也就是午餐到晚餐的這段時間。
    臭豆腐是這裡的招牌美味,醬汁是自己獨門調製的,甜甜的十分好吃;豆腐也不加化學藥劑,不傷身體;最大的特色就是雖然名叫臭豆腐,可是卻如招牌所說的那樣不會臭,讓許多原先對臭豆腐的臭味敬而遠之的人也能夠接受。來過這家店的人會發現,在同一個店面裡,還有賣擔仔麵,一碗熱騰騰的擔仔麵配上一盤臭豆腐,是簡單美味的幸福享受。
    漸漸的我們訪問了越來越多的店家,我們發現到,其實這些被奉為西港特色美食的店家,事實上都不是從一開始生意就這麼好的。老闆娘回憶剛經營時,因為進貨的豆腐品質難以控管,而導致顧客買了之後反映品質不佳,經營初期的生意真的很不好。後來慢慢的找到了挑選品質好的豆腐的訣竅,也重新改良炸豆腐的技術,總算漸漸博得好評,成為西港巷弄裡的好滋味。

    在我和夥伴到阿蘭臭豆腐訪談時,老闆娘一看到穿著校服的我們,馬上就親切的詢問我們是否有要訪談,讓每次訪談都要演練台詞演練好久的我們,頓時感到輕鬆許多。親切的老闆娘說,雖說原先開店,只是單純想要有一份固定的收入,但在開店的這段時間,無形中也認識了更多的朋友,個性也變得更加開朗健談。看著總是笑容滿面的老闆娘,很難想像當初其實阿蘭臭豆腐也曾經歷過挫折,到後來才慢慢的熬出頭來。其實讓一個人變得更活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去接觸人群,吸收不同的看法,豐富自己的視野。這是我在阿蘭臭豆腐的老闆娘身上,所學到的事情。
    其實有些事情可以很簡單,大多數的人都很和善,都願意聆聽你的要求,盡可能的去幫助你,關鍵只是你是否願意開口。在阿蘭不臭的臭豆腐與飄著熱氣的擔仔麵間,我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熱情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