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資訊

  1. 我們的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5/nses0211/

  2. 我們的學校南興國小首頁:http://www.nses.chc.edu.tw/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15.02.17

  4. 學校:彰化縣彰化市南興國民小學

  5. 縣市:彰化縣彰化市

  6. 指導老師:陳郁文、陳惠玉、黃釗勇

  7. 我們共同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的人數有:10人

  8. 我們的年紀是:12、13歲

  9. 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箱:ewanchan0211@gmail.com

 

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彰化縣花壇鄉位於彰化平原的東北側,西側為平原,東側有八卦臺地,有紅壤分布和深厚的黏土層,北側緊鄰彰化市。花壇鄉種植的茉莉花是全台之冠,當地的艾草之家也相當有名,還有傳統產業的磚窯廠,以及地形如龍蟠虎踞、風水據說為虎穴的虎山巖,拍過廣告且具有百年歷史的三春老樹,除了傳統產業之外,新落成的「全國麗園大飯店」為舊稱「茄苳腳」的花壇增添現代感,裡頭「古錐」的泰迪熊利用各種人物的模仿華麗登場,這些都使人陶醉在其中。希望經由我們的介紹,大家有空可以到花壇鄉來一趟腳踏車輕旅行喔!

 

計畫概要

我們的步驟如下:

  1. 前置作業:在六年級同學中挑選負責任,且對網路有興趣的同學參與組隊。

  2. 蒐集資料:

    1. 網際網路:事先在網路上蒐集各景點的相關知識,讓我們在實地參訪時,能夠在有基礎認知的最佳狀態認識各個景點。

    2. 參觀訪問:七大景點的參觀導覽,初步了解個景點的歷史、特色等。

    3. 租借YouBike遊花壇:騎YouBike騎著腳踏車走訪我們介紹的景點,將景點串連成一條旅遊路線。

  3. 投票抽獎活動:將我們參訪的資料整理成介紹看板,擺放在川堂展覽,早自修到班級介紹,讓大家透過介紹展覽認識花壇,請全校同學投票選出「你最想去的觀光景點」,投票活動結束之後公布票數,還有進行抽獎喔!

  4. 網頁後製:使用小畫家做簡單的編修圖片,Microsoft Word 2010做文書處理,可以穿插圖片做美編,然後儲存成網頁檔案,,讓沒有太多網頁撰寫經驗的老師和同學能製作網頁。

 

網際網路環境

  1. 學校的對外網路是 100Mb 的光纖線路, 可連接彰化縣網中心。

  2. 學校校內的網路頻寬主幹是1Gb, 支線為100Mb。

  3. 家中的電腦網路設備大多是透過寬頻 ADSL 及社區網路上網作業。

  4. 學校有2間電腦教室,我們利用中午與部分放學及假日的時段在電腦教室進行資料的蒐集、整理、編排與網頁的製作。

  5. 利用E-mail和Google雲端硬碟的共用功能,即時分享隊員們分享的心得、資料以及繳交作業。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原本以為做網博是一件簡單的事,然而在開始決定主題、隊名時,開始慢慢發現有著一連串的問題等著我們一一去克服:

  1. 參訪過程中
    參訪提問題的時候,遇到不知道的問題卻因為害羞而不敢問,但還好在老師溫柔的支持下,才讓我們鼓起勇氣,也得到了問題的解答,聽導覽有時候會有來不及記錄的情形,漏掉的部分和同學互相交換資料,讓大家的資料更加完整。

  2. 寫日誌的過程中
    在暑假進行才訪時,老師要求大家要每天寫網博日誌,未來要填寫進度報告,可是大家的網博日誌都沒有寫到重點,只有寫今天做了什麼事我學到了好多知識而已,但是在老師一而再,再而三的指導下,大家不但內容越來越充實,而且所使用的成語越來越多呢!

  3. 填進度報告的過程中
    在我們填寫進步報告的時候,老師請我們每天至少有一個人上網填寫進步報告,可是我們發現進度報告的前後順序不一,所以老師讓我們分組,每一組填自己從頭到尾的進度,但是大家還是跳過了許多部份,於是老師請我們再次將進度報告的順序重新調整並修改,終於讓我們的進度報告完整呈現。

  4. 整理文書資料的過程中
    當我們在做資料的過程中遇到技術上的障礙,或是因為第一次做網博所以經驗不足,需要花很多時間做,例如:資料製作好了,卻忘記存檔;資料存好了,卻不知道存在哪裡,有些時候在word進行文字處理時不小心按到取代,感覺文字一直被吃掉,還有第一次使用雲端硬碟的共用項目,資料放錯位置,所以老師收不到作業等許多問題,但我們會尋求老師的協助,讓我們度過難關,大家也會互相幫助還沒做完的同學,一起分工合作的把事情做到最好。

  5. 團隊合作
    在製作介紹版時,大家本來要合作將自己介紹版一一貼到展覽版上,可是卻出現了大家各執己見的情形,每個人都想要依照自己的模式排列介紹版的位置及方向,最後在大家的討論之下決定用票選的方式選出最佳方案完成了佈置。

 

心得箴言

為了完成這次的網頁,我們到沿著137線到花壇的景點去蒐集資料,也許在大家心目中花壇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經過這次的探訪之後,我們才發現到原來美好的事物一直在我們身邊。沿著137線進入花壇之後,依序是莊嚴的虎山岩、香火鼎盛的文德宮、健康養生的艾草之家、高高矗立的八卦窯、麗園飯店裡可愛的泰迪熊,轉型的順達磚窯,芬芳馥郁的茉莉花田和因廣告而喧騰一時的三春老樹……,當我們騎著腳踏車穿過鄉間小路,一一探訪這些景點時,不僅在田野間感受到居民的熱情,還傾聽到了大自然的呼喚,希望透過我們的介紹,能讓大家走進花壇,看見花壇的美。

 

計畫要素

 

與九年一貫領域結合

1. 相關學習領域

語文領域

 

1.大量閱讀資料,去蕪存菁後加以統整,培養分析歸納的能力。
2.從團體討論的活動中,培養聆聽與溝通表達的能力。
3.能利用優美詞句介紹景點;在每次討論及活動後寫下自己的心得,藉以提升寫作能力。

數學領域

 

1.利用excel統計分析調查結果,學習判讀圓餅圖,以解釋研究結果。

社會領域

 

1.藉由野外踏查,讓學生有機會更了解這塊他們生長的土地,並且介紹給更多人認識。
2.認識了家鄉的歷史、文化背景、地理環境等,也懂得珍惜家鄉的一草一木。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1.懂得善用科技與運用資訊來解決生活周遭所可能遇到的問題。
2.探索家鄉自然之美。

綜合活動領域

 

1.學習分工與合作,共同為達成目標而努力。
2.在團體活動中,互相支援與分享,相互扶持。

 

2. 相關重大議題

環境教育

 

從實地踏查中,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資訊教育

 

1.學習運用雲端科技如google等,減少紙張的使用。
2.經過討論及引導,利用word、小畫家等軟體進行編輯,確立網站之初步架構。

藝術與人文領域

 

藉由美術的繪畫、設計技巧,手工繪製旅遊景點的導覽地圖並應用於電腦繪圖、網頁製作。
2.透過藝術欣賞的學習,應用於攝影中的取景技巧,拍攝家鄉風景。

 

運用資訊科技

1.最有價值的工具
我們透過老師的google雲端硬碟上傳我們的作業、心得以及整理好的資料,也可以在這裡和同學分享各種相關資訊。因此,即使偶爾沒有辦法參與課堂上的討論,也能夠即時跟上大家的進度。

 

2.電腦硬體(由學校提供)

工具

說明

桌上型電腦

上網查詢景點的資料、資料整合、製作網頁

掃瞄器

將我們手繪的地圖呈現到電腦上

繪圖板*註1

編修地圖,除去雜點、重新上色等

數位相機

拍攝景點特色、建築等

印表機

列印介紹板和投票單、研究資料

ADSL

網際網路通訊

*註1:此項電腦設備由學生提供

 

3.電腦軟體(由學校提供)

工具

說明

繪圖軟體

圖片和相片的編修、壓縮

Word2010、記事本

編輯內容、製作網頁

ACDSee

影像、相片瀏覽

Visual Studio 2010

製作網頁

 

4.一般設備(由學校提供)

工具

說明

電話和手機

聯繫參訪單位和預約時間、隊友互相聯絡

圖書館

尋找相關的書籍找景點的資料

錄音筆

記錄導覽員所說的話

 

 

使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我們這次整理報導的主題是縣道上的休閒景點。除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外每個景點更是親自走訪!在走訪過程中發現,原來家鄉周遭就有如此美麗的景觀,真搞不懂家長為何要捨近求遠,老是往外縣市跑?希望藉由這次的機會,除了遊說自己家長務必要深入了解自己的家鄉外,更藉由學校的票選活動,讓這些美麗景點能再次活絡起來!另外,我們也願意在環保、健康等議題上盡我們微薄的力量,希望137縣道能因我們的推廣而更加熱鬧。

 

網頁作品中的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真正了解智慧財產權是在第一次的採訪後,老師便告訴大家,整理資料時如果是使用書或上的文章或圖片,必須附上書名、作者、出版日期及章節頁數,而網路上的,則必須附上網址及網站名稱,在大家要把資料打成word檔時,老師又再次耳提面命,提醒大家要記得,不要觸犯智慧財產權,而且除非必要,否則不要使用網路資料,做好後,老師幫大家檢查時又請幾位同學使用參訪時拍的照片,不要一直下載網路資料照片,最後,確認完畢,就可以做網頁囉!


(1) 照片及錄音、錄影
每次到景點探訪拍下照片來或錄音,部分照片由我們的導覽員提供,並經過當事人的同意,才將所拍攝出來的影片和照片呈現在我們的網頁當中。本專題研究網頁中圖表、照片,都是由老師在旁指導、我們協力分工合作,編修照片、美工整理、謄寫錄音文字檔,因此都是我們的心血成果。

(2) 網路資料
本次專題中的文字、圖片資料大部分來自於我們的參訪,一小部份圖片和文字來自於網路,我們是在整理、分析後內化出自己想要呈現的樣貌。

   

發現、教訓與驚奇

~發現~
在走訪的過程中,發現美的事物並不需要特別去追求,因為正所謂「落花水面皆文章」,在我們的周遭,只要細心觀察,就可發現處處是美景!透過這次的活動,希望能夠與更多的人分享家鄉的美。
~教訓~
在這次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瞭解到團隊合作成功的關鍵在於溝通與協調,而溝通與協調的關鍵在於包容與分享,在執行過程中若有人計較工作分配的不均、或因怠惰無法完成自己的任務,都會影響研究的進行,因此團隊合作要彼此包容、要無私分享,才能有效的溝通,團隊有共識才能持續發展研究進度。
~驚奇~
在尚未親自走訪137縣道前,真的不知道家鄉附近竟有如此豐富的休閒資源,尤其與同學騎U-BIKE走訪的過程中,除景點外,更驚奇的發現鄉間小路,別有一番情趣:整片的油菜花田,耀眼的金黃色令人驚嘆;番茄園老闆娘的熱情招呼,更是讓人深刻體會鄉下濃濃的人情味!

 

 

貢獻說明

 

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2. 參訪內容記錄
3. 擬定訪問大綱
4. 編輯書面資料
5. 填寫進度報告
6. 蒐集相關資料
7. 製作介紹板
8. 舉辦景點投票活動
9. 繪製旅遊地圖
10. 攝影

60%

指導教師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協助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3.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4. 電腦技術輔導
5. 攝影

15%

家長

1. 聯繫參訪單位
2. 協助交通
3. 攝影

5%

導覽員

介紹導覽

10%

工程師

網頁製作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