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連結到收容所

2015網界博覽會

計畫總覽
首頁 
流浪狗問題 
志工體驗 
人物報導 
校園調查 
給牠一個家 
心裡的話 
專題簡報 

 

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貢獻度

一、參賽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

二、研究主題名稱:彰化流浪狗中途之家

三、專題簡介:

搮化流浪狗中途之家位於彰化縣員林鎮,剛好在彰化縣與南投縣交界處,地點偏僻環境不佳,入口處還有墓園跟垃圾場。全彰化縣地區的流浪動物都會送到這裡來,如果是走失的動物等待主人領回;有愛心的民眾可以來這裡領養毛小孩;經過十二夜沒有領養的流浪動物就會被安樂死。許多毛小孩在往返天堂及地獄的門檻,我們希望藉由我們的報導,讓大家知道牠們的存在,能夠替這些毛小孩們找到適合牠們的家人。彰化流浪狗中途之家在每個月的第三個禮拜天,舉辦認養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及朋友詢問或到場支持;並且經常性舉辦「一日志工」活動,歡迎有愛心的民眾,來此地服務流浪狗,感謝各位對毛小孩的關心。

四、專題研究動機:

搷畯怢L喵隊隊員韋廷家裡跑來了一隻流浪貓,餵食了三天,結果又跑來了另1隻。家人害怕又帶更多的流浪貓,上網查詢該如何處理流浪動物。奇摩知識網教了!可以查詢各地的流浪動物收容所;我們查到彰化市中央路的動物防疫所,裡面有一個動保課有收容流浪動物業務。打電話去詢問,他們回答:「專責收容流浪動物,是流浪狗中途之家,地點在員林鎮,我們網站中有連結到中途之家FB,你可以去查詢電話或上FB了解」。找到後我們告訴韋廷要怎麼處理,韋廷不忍將牠們送走,開始餵食牠們、跟牠們玩,打算去"員林流浪狗中途之家"當一日志工,再決定領養否?

搘t一個原因是輔導老師上生命教育課時,撥放十二夜給我們看完後,有一個隊員駿儀看完非常感動,因為捕捉流浪狗劇情非常的殘忍,我們都討厭棄養流浪狗的人;另一個隊員千千的感想,我實在想不透為甚麼會有人這狠心叫人把牠們抓走,難道不知道牠們會安樂死嗎?

搥X天後,全隊隊員進一步的討論後,決定要以「彰化流浪狗中途之家」為主題,參加2015網博。

五、地方社區說明:

搮化縣流浪狗中途之家在員林鎮大峰里阿寶巷426號,但是要到中途之家要從139縣道進入比較快;139縣目前是彰化單車與重機的天堂,由於它縱貫八卦山脈台地,兩邊大都是樹林,所以也是流浪狗最多的地方,在沒有村落的野外地區,常見流浪狗群,對往來單車、重機安全影響很大。

搰搢鴗j彰路一段875巷,巷口有一座明顯看板寫著「彰化縣流浪狗中途之家」,進入小巷弄後感覺是壓迫的,迎面還會看到幾座私人墓園,當您接近收容所時遠遠就能聽到狗狗叫聲;收容所對面還有一座垃圾掩埋場,初次來此地的人會感受不佳。

搰y浪狗收容所是一座獨立建築,外觀像是鐵皮屋養殖場。它沒有任何鄰居,因為大部份的人都討厭它、排斥它,全國每一個流浪狗收容所情況都差不多;當我們開始製作這個專題時,問了很多世居彰化民眾,他們都表示不知道有這個流浪狗收容所,可見其不受重視、偏僻、環境之惡劣。

六、專題研究計畫:

斒T定以「彰化縣流浪狗中途之家」為研究對象後,我們紛紛上網搜尋與流浪狗有關的知識;同時還到彰化縣文化局或諾貝爾書城找相關參考書;欣賞紀錄片《十二夜》。緊接著參加學校的網頁製作研習課程,學習應有的網頁編輯、簡單動畫技術與影像處理。訪談前,全隊隊員報名11月8日流浪狗中途之家「一日志工」活動,親自去體驗照護流浪狗工作;觀察收容所工作人員與長期志工工作內容與辛勞;親自體驗關狗籠的感覺。第二次正式訪談,先在FB與志工姐姐、哥哥先約定,在1月10日一日志工活動,前往流浪狗中途之家,訪問洪醫師、長期志工們。把我們不是很清楚的TNR、TNA、工作甘苦談、心得等逐一的提問。

搰膍s之初就已大致擬定每個階段應完成的任務,透過不定時聚會討論,確認工作進度及修正分工方式。紀錄片12夜電影上映,衝出6000萬票房,顯見民眾對流浪狗問題關心。這次專題研究,我們不僅僅只是看看影片,更四處收集資料,還親身到流浪狗中途之家體驗、實地觀察、拜訪志工、訪問洪醫師…等,無非是想更清楚了解目前流浪狗的處理、照護、領養…等現況。

搮化流浪狗中途之家5年前的狀況是不佳的,由於洪醫師、志工、工作人員…等人努力,現在改善很多領養率也在提高。我們希望藉由我們的專題研究,用網頁傳達更多的資訊,給更多關心流浪狗問題的人們。要大家一起來重視,才能改善流浪狗收容所的問題;也給一般民眾有充足的養寵物知識,要給你家的寵物植晶片、如不繁殖要給予節育、想養寵物時可領養而不購買、養寵物是有飼主責任的。

七、網路環境:

搷畯怞b學校使用的是電腦教室的學術網路,在家則利用中華電信或有線電視寬頻網路搜尋資料,有些同學還有無線通訊,隨時在手機或平板,透過社群網站或LINE討論並傳送資料,方便快速完成工作。

八、挑戰與突破:

(一)時間急迫,差點失格:

搮化流浪狗中途之家隸屬於彰化縣動物防役所,其本部在彰化市中央路;但流浪狗中途之家卻不是設置於防役所內,而是遠在員林地區,位於南投縣交接處,非常偏遠且偏僻。我們來回一趟就要花90分鐘,參訪不能影響醫師、志工群、工作人員要進行的工作,只能在接近中午時分,一點點休息時間趕緊訪談,問一些我們不清楚的問題,所以每次參訪都要先跑流程,討論手邊的資料,提出精要的問題,避免時間耽誤了!

搘辣介五較少,以一年級為主,技術經驗不足;寒輔課程一直上到2/3日,老師約定2/11日要做完,因為再來接近過年了!年後2/25日要截止交件,這時間太短非常緊迫,所以要每天分配好工作,晚上回家加班,才能趕上交件時間!

(二)電腦能力不夠:

暕鷁M我們常常掛在網路上,但這不代表就具備了網頁技術。我們參加學校辦理的網頁研習課程,從簡單的網博報名、作品上傳、照片處理、網頁編輯、動畫、聲音等學起,但上完研習跟作出作品可差遠了;自己操作時稍有閃失就一直錯下去,沒老師在旁指導,還真不行哩!老師最後不得已,只好每天午休在電腦教室作陪,等待同學發問,解決我們電腦能力不足之急。

(三)撰文與寫心得難題:

暕鷁M我們從10月開始就常常利用午休去做網博,其實大部份是在讀網頁資料,然後才撰寫內文,寫個人心得等工作;但中間超不順利,常常過不了學姐那一關或方向弄錯了!所以進度很慢。

搯捖X結束後,撰寫訪談對話稿與心得,又是另一項重大考驗,尤其是怎麼從一段話中摘錄重點,如何把受訪者說的意思簡單清楚表達;這個部份常被老師糾正退回重作;老師會為此示範給我們看,如何掌握重點,才慢慢的能上手!

(四)愛護流浪動物:

搹b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愛護流浪動物一直都是個口號,可能是沒機會碰到,並未真實的去做;這次因為研究了這個主題,體驗一日志工、實地參訪流浪狗收容所,陪伴每一隻貓、撫摸每一隻狗,都讓我們覺得每個生命都好可愛、很美好、要尊重、不放棄。我們不覺得12天撲殺牠們是最好的方法,我們認為有更佳的方式對待牠們。

九、研究心得:

搕ㄜn小看自己的力量。我們開始研究這個主題時,是出於好奇、好玩、想試試網博而已,慢慢地進入問題核心,造訪流浪狗中途之家,體驗志工訪問一些工作者,我們才深深知道、了解流浪動物的處境。我們也試圖著去看私人的保育場,如:護生流浪動物協會蕭媽媽,更清楚這些沒人援助的私人保育場,是如何的困難!

搷畯抻桴膉F專題方向,找更多的解決流浪動物的方法,發現流浪動物已是全球問題,每個國家都會為此問題,想出解決政策,其中錯綜複雜。而國內的動保政策,比較傾向於無主人之流浪動物,經捕捉12天的認領養期過後撲殺,我們深深覺得不合理;動保團體也在12夜電影風潮下,開辦了很演講與公聽會。我們要維持關心流浪動物的浪潮,用我們小小力氣!持續關心彰化護生流浪動物協會蕭媽媽的保育場;繼續到彰化流浪狗中途之家當志工;在社群網站上,為流浪狗繼續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