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專訪 上

訪談張志哲老師

 
  1. 訪談時間:2015年一月二十八日
  2. 訪談地點:田尾長青松苑
  3. 訪談對象:張志哲老師
  4. 參與成員:文興溫馨隊
  5. 訪談方式:提問、交流、做記錄
  6. 記錄人員:各題負責同學主要記錄
  7. 攝影人員:瑋俊架設攝影器材
  8. 全程攝影

 

 

訪談重點整理(上集)

1.請問張老師為何離開教師跑道後會想要種植羅漢松?
 

    田尾鄉大多數的人不是種花就是種樹,花木是田尾鄉的特產作物,因為我民國80年退休,太太是國小老師,因為想說有一份薪水就可以養活家人,所以就專心種樹 。

    事實上我並不是只有種羅漢松而已,羅漢松可以這樣發揚光大也算是湊巧,我退休那時候有種過玫瑰、真柏…很多種類 ,到最後蘭嶼羅漢松規模最大。

    最重要是我沒有後顧之憂,我太太把孩子都照顧得很好,三個孩子都是女兒,兩個讀台灣大學一個中興大學,而且都是高考及格,也有了自己的工作。

    最主要家裡沒有勞累的事,主人就可以盡量去發揮,我種羅漢松也是因緣際會,那時候蘭嶼羅漢松正在開始炒熱,這個樹種非常好,在台灣只有蘭嶼有,隔壁的菲律賓比我們更多,但是他們不像台灣有規劃的種植,我種羅漢松之前是種榕樹,種了有一、兩甲地,後來我發覺榕樹會長瘤,感覺是這是種盆栽的致命傷,剛好那時候大陸有世運會又有韓國在買台灣的榕樹,我退休那時候蘭嶼羅漢松的價位很高,非常暢銷,而且在大陸非常搶手,有這種機會非常的難得,我那時候就有一個動機,兩甲多地的榕樹,出口一棵榕樹,就種一棵蘭嶼羅漢松,所以我的蘭嶼羅漢松非常多。

 

 

2.是否對羅漢松有什麼特殊情感或是對自己有其他意義?

    當初一開始種羅漢松是因緣際會,但是一旦種了就會全力以赴,我會尋找很多資料並觀摩別人的種植方式,這也是你們以後做事的態度。羅漢松是我推動開放出口,所以對羅漢松更有另一份感情,只要我累的時候, 就會去園子裡走一走,所有疲累全消。

 

3.為何會想要推動羅漢松的出口?

    因為蘭嶼羅漢松是列為台灣稀有種珍貴植物,當時受到管制不能出口。但它經濟價值很高,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可以開放羅漢松外銷,羅漢松外銷後也帶動了許多針柏植物外銷, 也因此大陸人都叫我台灣張老師

 

4.在推動羅漢松出口時,是否遇到許多困難或阻礙,請問老師當時的心路歷程?

 

    我覺得要交際、要溝通,和客戶談不攏的時候,最主要就是要溝通。像我就跟他們在一起,討論有什麼補救的辦法。因為「檢疫」可大可小,照理講我們要出口的檢疫不要那麼嚴苛,要進口的檢疫條件就要比較高。像日本,真柏、黑松不能進口,因為有松材線蟲。

    所以我不斷努力尋求各方協助力推蘭嶼羅漢松可賣外銷。

    題外話,其實一開始我並不是種羅漢松,而是種植榕樹,但我從水頭尋到水尾,發現 榕樹它都長瘤,我想這樣完蛋了。我就趕快採取措施,就是外銷,剛好韓國要交換樹種。不能玩的就不要繼續玩,不然我種兩甲地,不趕快挖掉的話,一年一年的工資、租金、管理費用也是相當驚人。所以當下就決定賣掉所有的榕樹,改為羅漢松 。

 

 

5.在種植羅漢松時,是否曾經遇到一些問題,請問老師是如何解決?
 

    所有這些樹裡面,羅漢松算是好種的,它存活率很高。要看它長的好不好,最主要就是日光、空氣、水這些條件,照顧充足的話發育都很好。

    我種植這些樹,最主要就是這些因素要抓住 ,還有我種的都比別人的速度要快一點。還有一點我要提醒的就是說:你一分地種一千棵,另一分地種三百棵,你認為哪一個獲利比較高?我回答:一分地三百棵張老師點頭,因為一分地裡面,陽光只有這裡而已,你要一千棵都去吃這些陽光,陽光會不充足,發育就會不好 ,發育不好賣的價就會較低。

    張老師又說,種的數量要和跟你發育的情形搭配這樣比較好。像我現在那一邊(手比著)七巧園藝再過去那一邊,五分地種一百五十顆。也許你們會覺得,五分地才種一百十五顆,不過,長的速度快。種下去以後,最主要就是灌水要灌它除草也要除,所以恰到好處就好。而且羅漢松的病蟲害是蚜蟲,不過牠也容易消滅,噴一個水性殺蟲劑就好了 。

 

 

6.在種植羅漢松的過程中,是否有給張老師帶來不同的人生體驗?請問張老師是何種感觸?

   

    當時我問老師這個問題時,老師的回答不多,卻帶有很深的道理

    張老師只說了一句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意思就是說有付出才有收穫,老師後面有 補了一句:「我不講求成果,盡力就好」。每句話都帶有深刻的道理,令人佩服啊!

    張老師也說只要決定做某一件事,就要全力以赴,到處去求新知讓自己成為這一方面的專家,雖然我的雕塑技術受很多人的肯定,但我也常常去欣賞別人的作品,和出國找尋不一樣的知識和技術 。

 

 

7.請問張老師在種植羅漢松的過程中是否有受到什麼人在精神上或實際上的最大幫助?

    我太太劉老師把家中的事務打理得很好,也把小孩無論在學業上或生活上的一切都照顧得很好,信任、放心我所做的工作,讓 我無後顧之憂,能夠專心、安心、一心一意的從事自己最愛的休閒活動…..雕塑羅漢松。

 

8.請問張老師在雕塑羅漢松時,是以什麼樣的想法雕塑出羅漢松的型態?

    雕塑前要先看那一棵羅漢松 本身的特點及羅漢松的特殊性,再決定該如何雕塑作品,如此才能使雕塑的羅漢松能呈現自然、美麗。所以每一件作品有是唯一性的,因為是看它的自然 形態而進行雕塑的 。

 

請接著瀏覽達人專訪(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