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源起

  • 專題源起

 

[註1]

 

        每天上學等校車時,總是會不經意地把目光放在對面長青松苑的羅漢松盆栽,看著看著讓我想起它的樹型和山水國畫中的樹長得真像,每一棵都有其獨特神韻,有的充滿活力、有的是簡約禪風、有的有如歷盡滄桑般似的,心中滿是好奇。

     長青松苑坐落於田尾公路花園,園主是張志哲老師(田尾國中退休教師),我爸爸是他的學生,所以很容易地得到張老師專訪許可。

    張老師問我:小朋友,你們想了解什麼啊?

    我想了解:

  • 盆景藝術如何雕塑創作?讓一棵樹能散發出道不盡的意念?

  • 盆景藝術及羅漢松的價值?為何一羅漢松盆栽可賣數十萬元?

  • 上學途中沿途可見羅漢松種苗園,農民大量種植,羅漢松有何魔力?

    柯英蘭老師經過了解同意帶領我們參加博覽會,老師告訴我們,她可以來協助,但只要決定要參加,就要堅持到底,千萬不可中途放棄,況且我們決定參賽時間有點晚,所以必須每天密集研討與實作並回報進度。柯老師協助我一起找到8位同學共同製作本專題計畫。

校車與長青松苑                            校車上沿途可見羅漢松種苗園

 

 

↓讓我們想進一步探索的媒體報導網頁


 

田尾鄉饒平社區達人介紹

    介紹內文:張老師有先見之明,在民國75年改種植蘭嶼羅漢松,於民國90年因經濟不景氣, 張老師努力爭取下,讓園培羅漢松能自由出口,積極拓展種苗外銷市場,也造就他在大陸地區羅漢松的地位,贏得「台灣張老師」之稱。

 

                      幸福社區產業市集報導網頁[註2]

 

一盆小葉羅漢松盆景王,價格高達70萬元

    一盆小葉羅漢松盆景王,價格高達70萬元,自家養幾盆三四千元的盆景,三五年價格就能翻一番,收藏羅漢松盆景增值竟然也成為民間理財小眾新路,好的羅漢松盆景價格動輒上萬甚至數十萬元。

 

                            財經頻道_新華網網頁[註3]

 

 

 


參考資料及引用 :

[註1]如詩如畫照片翻拍編修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WFi0QEiCs

[註2]幸福社區產業市集-田尾鄉饒平社區:http://www2.chcg.gov.tw/main/main_act/main.asp?main_id=3294&act_id=48

[註3]財經頻道_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1-11/16/c_1222912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