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Q.研究過程中運用課程方面如何結合?
  藉由參加這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的活動,我們去體驗了很多平常自己在學時不太會主動去學習的事情,像是做網頁架站的能力,Flash動畫的製作,圖片設計等,都從中學習到了不同的技巧,從生疏到熟練都是很棒的體驗,也在未來對我們的考照方面是個很大的助力。於是我們將此次專題研究過程中,與課程結合的項目製成圖表(如下圖)。

 

 

Q,你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我們最新嘗試使用的是無差別分工合作的方式,不論主題內容,就只是純粹性分給每個人工作,但後來決定採取另外一種方法,讓大家去負責自己所擅長的領域發展,才讓我們的進展變的順利,而我們共同的理念,莫過於就是堅持!因為誰都不想讓自己所想做的事情被停擺,即使是中途遇到困難或是失誤,也不想放棄當下的過程。

 

Q.你們體會或清楚意識到哪些特定的概念?

  從詠能老師身上,我們學到了年輕人應該要懂得知足和珍惜當下,就像老師他把握每次的表演機會,不放過任何一個能夠散佈農民精神的機會,我們或許也該懂得珍惜我們所擁有的機會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畫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

  在這次的專題計畫中,我們從嚴詠能老師的故事中了解了農村、土地的重要性,但我們注意到這些已經都快被都市小孩給遺忘了,所以我們前進美濃,拜訪到願意讓我們一起幫忙農活的農家,進行我們的農民體驗,從中了解到他們的辛勞。在老師的演唱會上,我們用海報、DM等工具宣傳愛農意識,希望能讓更多人開始在意這一塊,除此之外還透過自發性的淨灘活動,從鄰近的海邊開始打掃,還給它原本乾淨的樣貌,希望有更多人能透過這些活動,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重新關愛這片土地。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文字方面,我們都是讓整組同學製作,有時則會運用受訪者已授權的話或說

的事,主要都以訪問時的錄音黨為主去製作。

我們盡量自行拍攝與受訪者熱心提供的照片為主,當有必要時我們會留下網址

引用網路上公開的圖片經過後製呈現。

我們採用受訪者的音樂,並經過本人的同意使用。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電腦硬體

桌上型電腦

上網搜尋資料、資料整合

筆記型電腦

搜尋資料、製作網頁

手機

採訪、探勘及工作進度

數位相機

採訪、探勘及工作日誌

電繪板

圖片製作

30MB網路專線

網路通訊(由學校提供)

外接式硬碟

資料備份

電腦軟體

小畫家

壓縮相片

Facebook

聯絡打狗亂歌團

檔案傳輸程式(FileZilla)

上傳作品到網路上

Google Chrome 蒐集資料

PhotoSape

繪製工作分配及專題架構圖

繪圖軟體
(Adobe Photoshop CS5)

圖片與相片製作與編輯

網站製作軟體
(Adobe DreamWeaver)

製作網頁

動畫軟體
(Adobe Flash CS4 )

製作網頁動畫

Microsoft PowerPoint 2010

製作網站圖片

Microsoft Word 2010

製作網站資料

Microsoft Excel 2010

製作工作計畫表與資料統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