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3.1我們從事此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是如何與12年國民教育教學目標與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相結合?

本隊選定之研究計畫,主要藉由實際勘查與訪問完成,並且融合本國12年國民教育學習領域中各項領域學習目標特色,例如:融合語文、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科技等,完成以下步驟:
(一)計畫主題選擇
(二)資料收集研究
(三)實地勘查與採訪
(四)分析與歸納統整
本校除遵行教育部頒定12年國民教育學習領域課程外,同時設計「語文及文化課程」,除基本語文課程外,結合主題式研究,針對臺灣本土特質,融合歷史、地理、經濟、交通、產業等面向,深入了解臺灣,並訓練學生研究方法與累積研究能量。故此,本研究延續12年國民教育「多元學習」及「學科橫向統合教學」精神,搭配本校特色課程教導之研究法,藉由實際操作並融入科技教育觀念,引領學生遂行研究步驟,完成本次研究計畫。

 

3.2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此次專題式網頁研究?

使用網路教學的確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不需要像一般傳統紙本一樣的書籍一樣翻閱,搜尋資料時也比較方便比較快速,資訊量也會比書本上的多,在資料搜尋的效率上比傳統紙本高,但因現今資訊流通快速,我們更需要資料的正確性,所以,在考證上還是需要借助紙本資料的相互印證。

設備

工具

說明

硬體
設備

筆記型電腦- Windows 7 系統, 以及MacBook Pro OSX 系統

採訪時的記錄,以及本專題報告的基本操作平台

影印機

文書資料列印

數位相機,單眼相機

網頁照片的蒐集

軟體
設備

繪圖軟體- Adobe Photoshop CS3, CS6(MacBook Pro 使用)

圖片製作、美工設計

文書處理軟體- Microsoft Office Word 2010,2011(MacBook Pro 使用),2013

文章輸入、統整

網頁軟體- Dreamweaver CS3, CS6(MacBook Pro 使用)

網頁設計、上傳

影像處理軟體- Adobe Photoshop CS3, CS6(MacBook Pro 使用)

照片剪接、壓縮

其他
設備

光纖網路(100mb)

網路資訊搜尋

隨身碟

方便攜帶資訊,傳送資料

Wi-Fi 無線網路

提供筆記型電腦的網路功能

其他
資源

手機

聯絡組員及老師

書籍 (Dream Weaver CS6 )

軟體參考書

實地採訪

楊懷民先生住所以及莉丰慧民館實地勘查、人物訪問

 

3.3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在經過團隊充分討論過主題後,我們先透過facebook聯絡王丰先生,並同時接觸大城莉莉小姐,經由他們的首肯與筆談,亦因二人長期在國外不便接受面對面採訪,推薦臺灣知名藝人,亦為該團隊名義發言人的「楊懷民」電話聯絡,詢問採訪時間與可行性,非常幸運的,我們或得了他的答應,並且不需再長途跋涉,可以直接在臺北採訪。由於「莉丰慧民館」本身不對外開募集資金,僅依成立時創辦人們的所立下的規範,利用園中的設施或販賣物品所得貼補,並由創辦人們提供每個月超過百萬元新臺幣龐大支出,秉持著「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錢出錢」的觀念,苦撐照顧不斷湧進的流浪動物。這些在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寧可捨棄物質享受,卻把自己賺來的辛苦錢投入這樣的志業中,令我們在採訪當下相當感佩。此外,在規畫採訪時,我們預先設定了採訪問題,經由同學討論決定了約二十個較關鍵的問題,交給楊懷民先生審視,楊楊懷民先生非常詳盡的逐條解答,由我們錄影記錄並做成逐字檔案。楊懷民先生如此熱情並溫和得為我們詳盡解說,使得這次採訪對於研究計畫有了相當大的助益,也讓我們在扮演「大使」的角色上不負使命,完成研究的前置作業。

 

3.4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中,許多同學都認為自己改變了許多;最大的改變,即是對於學習新知於研究的「態度」變得比較積極,並學習到了團體之間的合作還有分工的重要性。不只如此,我們也願意主動去學習一樣我們不接觸過的技能,如學習撰寫網頁程式(Dream Weaver)。這份研究增進了不少我們對文字的表達和撰寫能力,也訓練了我們查詢資料的細緻度,也讓我們學習到面對困難的挑戰時,會主動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去解決,以達到最佳的理想結果。

 

3.5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本隊伍在參加此次的比賽時,從指導老師的指示中更加瞭解了智慧財產權的相關資訊。包含了圖片及文字的引用,採訪時所需的相關整明,以及本隊所撰寫之所也內容均受到智慧財產權所保護和管控。由於本次研究主要對象為一地方社團,但涉及有關該社團之圖片、影音檔、問卷亦為《智慧財產法》之保護範圍,所以,本研究所使用之資料,均經由「莉丰慧民館」楊懷民先生代表授權使用於本次研究,未經至慧財產所有人允許不得於其他公開場合使用或進行商業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