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2.1我們參加的本次網界博覽會研究類別:地方社團族群

專題描述

臺灣到目前為止依然沒有完善的流浪貓狗安置措施,政府雖設有動物收容所但是也僅侷限於短期安置。被暫時安置的流浪貓狗在12天後如果無人認養,只能以「安樂死」做為最後的處置。近年來許多民間團體投入此領域,默默的為臺灣所有無家可歸的動物們提供足夠的生存資源,並賦予牠們更好的生活。目前南臺灣規模數一數二的民間流浪貓狗收容所莫過於「莉丰慧館」,由楊懷民、王丰、徐園長與館長大城莉莉一同創立,立志於減少臺灣流浪動物安樂死的次數,致力於彌補臺灣政府目前對流浪動物處理政策上的不足,期望達到其他先進國家「零安樂死」的最終目標。同時,我們對於這次的主題抱有高度的興趣,因此我們想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與了解,並讓他們的努力能夠被更多社會大眾看見。

 

2.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地區描述

臺南市自明鄭時期開始即為首府,擁有豐富的歷史及人文遺產。雖從清領後期首都逐漸遷移至臺北後便不再是臺灣經濟與政治中心,但仍保有一定的風采,同時在市政府的努力下,舊與新的思維衝突激發出更耳目一新的文化景觀。近年來更成為臺灣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都市。然而,繁華的城會成就卻未能完全滿足社會需求及問題的產生,當然,在所以的都市都是如此,其中一個便是流浪動物的安置與照顧措施。跟國外眾多城市做比較,本國各地方政府並未給予足夠的資金和人力措施在流浪貓狗的安置上,以至於當地流浪貓狗問題氾濫。由於需要提供完善的資源在於解決全國流浪貓的問題,目前各地方政府動保處附屬之動物安置中心可安置流浪動物數量已達到上限,環境惡劣,尚有大量的流浪動物急需照顧,此責任並落到了專門處理流浪貓狗的民間團體上。坐落於將軍區的莉丰慧館是其中規模最大,也最為人道關懷流浪動物的民間機構,也成為臺南市目前最溫暖的人文特色之一。

 

2.3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提供本隊伍區域網路光纖(100MB)、無線網路以及學校本身的伺服器給本隊參與今年的網際網路設計賽。

 

2.4我們克服的難題

(一)實地採訪與拍攝

(二)時間管理

(三)整合管理

(四)團隊合作調整

本校參與此種跨學科整合的研究專題經驗不算充足,許多研究與設計網頁的部分都是在逐步摸索中成長,所以,在時間調配方面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再者,因為有之前學長姐傳承的經驗,使得執行專案時有了依些可循的依據,但對於團動整合與分工的效率掌握上,實做經驗略嫌不足,帶給我們在安排研究進度上些許困難,不過經由老師居中協調指導及隊員的互相協助下,終於完成了這個專案,讓我們感覺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2.5心得箴言

做完這次的研究後,我們對流浪動物的關懷照護有更多的了解。同時,我們也發現到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像徐園長、大城莉莉、王丰和楊懷民一樣,從個人出發,發揮自己最大的影響力。研究上,我們一開始其實遇到了許多問題。從研究時間的不足、成員工作分配不周到網站架設上的困難,大家都無能為力。但到了比賽後期,由指導老師重新統合成員們,從技術上到心態上的調整,然後繼續同心協力完成這項研究、這個網頁。這一次,我們每個團員都重新認識了「堅持」的意義。我們看見了徐園長救援時的毅力、大城莉莉姐籌資時的努力、王丰大哥奔波時的意志力和楊懷民大哥宣導時的心力。我們自己則體會到了在一項長期研究計劃中所需要的意志與熱情。未來,我們不管是做報告、升學、甚至是就職、追夢,這次的經驗將會是大家一生的養分,助我們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