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1.請問您是北投居民嗎?

    北投居民占80%,是這次訪談多以北投居民為主。

     

     

3.請問您平時在家會做垃圾的分類處理嗎?

    訪談中,有96%的人會做資源回收,證明政府倡導環保政策已落實到民眾的生活習慣中,另希望那4%的人,也可以在這次宣導中,加入資源回收的行列。

    分類大多以:紙類、塑膠類及鐵鋁罐最多。因為訪談時間有限,訪問者沒有敘述太多,所以答案不完整,但我們希望大家環保觀念的推展努力下,在其他項目的回收還可以再加強。

     

5.請問您有沒有自己動手DIY做過環保的物品?

    有75%的人都有自己動手DIY做過環保的物品,可見DIY的活動,可是大人小孩不分年齡的好活動。DIY的物品最多是環保玩具最多,玩具的種類多有車子、彈珠台、竹槍、竹蜻蜓、機器人……等,生活用品以手工皂和洗碗精最多,其實好好發揮想像力和動手做做的好點子,讓生活多一些樂趣來打發時間。

    沒做過的有25%的人,因為有些人不知道怎麼做,或著是有空的時間太少沒時間做。為什麼數量會那麼少呢?因為有些家長會覺得太麻煩,不想去做。

     

7.如果有相關的資訊提供給您,您會試試看自己DIY環保小物嗎?

    83%的會想試一試,想想最近的食安問題,讓大家都會想,如何可以避免這些不好的東西,然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做,假如方法不會太難,材料容易取得,相信大家都會想自已試一試。我們想,會製作的人,應該是因為環保小物不需要用錢買東西,只要用回收物製作,而且物品都很環保,不會製作的人,應該是覺得會很花時間,或是不知道要用哪些材料,所以不想製作。這次問卷調查訪問,把之前的「環保洗碗精」製作方法,印製成小禮物,送給協助填問卷調查的人,每個人都很喜歡呢!

     

9.您會購買二手或是再生利用的家俱、家電或其他物品嗎? 您曾經購買過的二手或再生物品?

    54% 會買二手或再生用品,46%的人不會,買過二手用品的人占多數,可能因為現在電腦網拍和二手市場多,大多人會以這樣方式去買東西或賣東西。

    再生用品只有再生衛生紙有人用過,二手的物品以衣服、書、玩具、玩偶最多,其次為家電用品、腳踏車、家具等,也有一些比較高價的平板電腦和電視機也有人會去買二手的,以目前的網拍發達,未來這樣的行業,可能也是一個新趨勢。

 

11.你想要和北投的清潔隊員或從事資源回收再生的人員說什麼?

    多數受訪人員體恤環保人員的辛勞,感謝他們辛苦的奉獻,不僅使民眾生活在乾淨的環境中,更使自然生態改善憑添助益。

2.請問您去過北投焚化爐或週邊的設施嗎?

    在訪談中,有80%的人居住在北投,其中87%去過焚化爐及週邊設施,有些人是學校帶去參觀的,有些人是自己去的,有去過的幾乎都是北投居民,也有的人不是北投居民卻有去過。代表這裡的居民能善用焚化爐的周邊免費健身設施,把它當成在地的休閒好去處。

     

4.請問您知道有些不用的東西可以再生利用嗎?
    您認為哪些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物品?

    91%的人,知道回收物再利用,仍有少部份9%的人不曉得,尚有精進的空間,可以再加強,讓大家不止是知道,並能落實的去做,才能達到效果。

    其實大家都知道物品再利用的好處及方法,目前最多的以紙、塑膠、瓶瓶罐罐、鐵鋁罐最多,有人很細心的想到咖啡渣讓大家很意外,很可惜的廚餘再利用的比較少,相信在未來,發展更多再利用的新方法,讓再利用的資源方便又好用。

 

 6.你會選擇自己動手DIY的原因是什麼?

    22%的人認為便宜省錢,15%認為天然安全,在其他選項中,認為做DIY可以打發時間及有樂趣最多,生活中,多一些環保的DIY,可使大家省去不少錢、天然安全又有樂趣,真是一舉多得的好方法。

 

     

8.家中壞掉的家電或鞋子、雨傘,您會找修復的店家幫忙整理再用嗎?

    63%會把東西拿去修理再使用,在北投地區的居民,都還是保有勤儉的生活習慣,所以北投的修復業多,也是原因之一。有37%的人,不會把壞的東西拿去修,他們認為修理費太貴,不如再買新的比較划算。

10.您認為目前的垃圾處理或再生資源處理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多數人沒意見,只有少數人認為塑膠袋和保麗龍的回收不確實、廚餘的味道太臭,垃圾袋太貴,家裡多了開銷;大家提出的建議大多是垃圾袋及廚餘的問題,我覺得這些廚餘可以做成堆肥,讓廚餘有更大的用處,我們應該把這些問題想一想變成可以再利用的東西,讓垃圾量越來越少。另部分人表示民眾分類要確實,以減輕讓回收人員負擔,提高回收物可充分再利用之效率。

    一般民眾都會把垃圾、廚餘及一些回收物丟在垃圾車和回收車上,而垃圾車與回收車就會把這些東西送去焚化爐焚燒,大部分的人覺得沒有煙就沒問題了,但其實還存在很大的危機。

    在焚燒時會產生飛灰和底灰,因為不可燃燒所以固化後就會埋在掩埋場,但台灣的掩埋場已經快要滿了,所以以後就要多挖一塊地來埋飛灰和底灰。如果能發展一些新的技術來處理這些不可燃燒物,我們的土地就不會因為要埋這些東西而受到破壞了。

    我覺得改良我們的資源回收需要大家一起幫忙,不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隊就能做到得,希望能趕快發展新技術,別再讓我們美麗的寶島受到破壞。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