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與發展 .農用書店 .尚水米 .梨享樂園 .在地食材 .研究心得 .研究計畫簡報  
一、理念 二、發展現況 三、研究小結 四、參考網址
一、理念:

彰化縣溪州鄉有一間超具有特色的公司,它的歷史要從溪州鄉護水的抗爭開始說起。起因是彰化二林中科四期計畫預定從溪州的刺仔埤圳大庄水源頭埋設水管,引水到科學園區,當時溪州鄉民為了守住農業仰賴的根本~母親之河,群起反對中科搶水,而發起抗爭運動。後來為了找回農業的尊嚴,也為了發展溪州農業的特色,一群農民進而水到渠成的組成「溪州尚水友善農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最大的特點是:它所提供的不僅只是商品,還與農民合作,發展無毒有機農業,爭取農民實質利益。

87護水現場(圖源: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2430/)
TOP
二、發展現況:

2013年起公司在「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的協助下,與莿仔埤圳協會展開「水田濕地復育計畫」, 收購農產品時,不管產量多或少,每分地以合理的價錢保證收購,確保農民利益。提倡有機農業並與農民合作,在除蟲或除草上避免使用任何「特效藥 」,真正從源頭開始保障消費者的權益,這樣不但對農夫好也對消費者好。
溪州尚水友善有限公司成立以來陸續推動過農業相關活動,如:2013年12月辦理11位農民品米會,2014年8月辦理一個望水音樂會。

公司的創辦人是吳音寧小姐表示,公司還辦理參訪、展覽、講座、打工換宿、書籍、飲料、食物、文創,整間公司的理念是包含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溪州尚水友善公司的地址是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復興路50號 ,歡迎大家蒞臨參觀喔!

(一)尚水米計畫

經歷了護水抗爭的濁水溪畔,灌溉出的米又香又軟,粒粒分明!這麼好的水、米、土,如果一直被破壞,豈不就浪費守護這片大地的農民了。因此2013年踏出了營造生態濕地的第一步,利用「水田濕地計劃」組織農民,並且給予合理的勞動保障,而片水田濕地培育出的米就稱「尚水米」。

(二)黑皮梨/梨享樂園

梨享樂園的由來是溪州鄉有一對老人家因為年紀大了所以無法繼續耕作,又捨不得梨園被砍掉、荒廢,在2013年初有數個在溪州工作的年輕人接下這片梨園,這些年輕人很努力的向土地自然學習,也儘可能的與蟲鳥合諧共處。它的果肉、梨香,水分和甜度都恰到好處融合成了傳說中的「原味梨」。稱為「黑皮梨」的原因是果實皮黑黑的,還有希望大家吃下去會感到happy。

(三)在地食材/營養午

為了降低食物里程,更為了讓孩子吃到安全又新鮮的食物,所以展開了「幼兒園的在地食材計畫」這樣能讓小孩能在學校吃到隔壁鄰居種的有機農產。

(四)成功旅社/農用書店

溪州曾有台糖總公司設廠,當時為地方帶來繁華。有些人要去糖廠工作就會有住宿的需求,因此就會有「旅社」的產生。成功旅社原名叫「大林旅社」,因換屋主所以改為「成功旅社」。
這間旅社有50多年的歷史,而且它是木建築結構,保存的很完好,因為台糖總公司遷回台北,所以成功旅社也在1995年歇業了。

這間成功旅社經過近百年的歲月,如今已整修為農用書店,也是溪州尚水友善公司的根據地。

TOP
三、研究小結:

經過這次的研究,我們整理出了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公司對於農民和消費者的重要性,它的存在不僅是幫消費者把關,更是幫助農民能有更大的收益,可說是一舉兩得,我們希望藉由此次研究將他們的理念傳達出去。

TOP
四、參考網址: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blog http://hsichou-farmer.blogspot.tw/
友善溪州‧有夢尚水(上下游報導)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39465/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官網 http://water-farmer.com.tw/about.php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 http://hsichou-farmer.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28.html
農產品網購~溪州尚水 http://www.myfruit.com.tw/農產品網購溪州尚水/
彰化溪洲老故事 成功旅社一線牽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455809

TOP
彰化縣立溪陽國中 製作    彰化縣溪州鄉成功村下柑路1號   
TEL:04-8802151   FAX:04-880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