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

參賽作品的網址首頁: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5/happyfutian/index.htm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104年2月20日

學 校: 彰泰國中

縣 市: 彰化市

指導老師: 林培麗、卓惠芬、陳曉煒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10位學生

他們的年紀是: 12~14歲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信箱: 1233peili@gmail.com

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社團族群類

2.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福田社區位於彰化市東區,倚八卦山脈,面向大肚溪。東南邊與芬園鄉舊社村交界;西側與花壇鄉以139線道為界;北與台中烏日鄉交界。地處南投與台中間的交通要道。社區年輕人外流,剩下老人和小孩無人照顧,於是在民國82年成立「福田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95年由張慶富先生當選協會的理事長,成立「社區營造小組」,積極推動社區的各項發展工作。

福田社區裡有一群「傻子」和「瘋子」,默默的為社區無怨無悔、勇往直前。首先從改善環境衛生問題著手,於是福田社區從參與政府環保部門推動的環境改造方案開始;在彰化市環保局的協助之下,社區環保志工們清除了滿山滿谷的垃圾,讓陽光從樹梢灑進了山谷,也解決了治安死角的問題,他們這種犧牲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探索!

引用資料說明:本頁圖片經由福田里里長授權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每年油桐花開,總是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賞,福田社區的名聲由此展開。當我們走訪社區後發現:社區除廢物利用來美化、綠化環境外,在推銷社區產業及關懷老人,更是有獨特的方法,福田里有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成效,社區發展協會各組分工清楚,又能互相幫忙,因此引起我們對福田里的好奇,決定深入探究。在探訪之餘,我們發現讓福田里進步與發展的重要人物 ──「張慶富先生」。

福田里原本是一座垃圾山,因為位處於彰化市的偏僻地區,也成犯罪的溫床。張慶富先生接任發展協會理事長後,他用心經營社區,任何事都親力親為,善於尋求資源、制訂完善的制度,用一顆熱誠的心帶領著社區民眾投入志工的工作。里長,也是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配合政府的六星計畫,全方位的改造社區、發展社區,因此建設成果與服務效能深深獲得里民的肯定,由於他的領導能力與服務熱誠,帶領著福田社區,成為彰化市,社區改造最成功的社區,也是全國的模範社區。

希望藉由我們的專題研究,將『福田社區發展協會』努力推動、維護社區的精神加以彰顯,希望藉此激發出同學們愛鄉愛土的觀念,培養為大眾服務的熱情。

4.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5. 心得箴言:

103年的7月,我們為參加網博比賽而組織了一個團隊 --- 幸福小尖兵,從此所有的組員都為同一個目標而共同努力。

我們的小組成員各具不同才能及特色:有沈穩、心思細膩的玨誼;有文筆一流的育萱;有愛耍寶卻熱衷服務的育誠;有邏輯、條理清楚的芳語;有愛逗人笑、活潑開朗的則羽;有做事認真的明哲;有溫柔體貼的陳臻;有沈著冷靜的佳恒;有活潑好動的琦雯,還有電腦高手采庭。

我們分佈在不同的年級與班級,一開始大家都覺得很陌生,有疏離感,在這段過程中難免會有摩擦,但是到最後我們明白,如果一直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不採納團員的意見,可能工作就沒辦法順利完成,後來大家學會互相鼓勵、互相打氣,共同為團隊努力。

從研究專題的過程中,我們深入瞭解福田社區後發現,在這個社區裡有個重要的靈魂人物 --- 張慶富里長,他熱愛自己從小居住的這個社區,也願意為這個社區付出心力。他積極的帶領一群志工整理社區環境,由原本髒亂的垃圾山變成美麗的賞桐園區。而社區老人居多,因此他想出「翻牌」的方法,關懷獨居老人的狀況。為了增加社區發展協會的收入,他創造社區產業(手工皂、農產品、文創品等),並且向政府申請補助、向企業尋求贊助,而這些收入就用在提供老人的午餐或弱勢家庭上。為加強里民之間的感情和向心力,舉辦許多活動,鼓勵居民熱情參與並聯繫感情。設置「幸福田園line群組」,讓里民遇到無法解決的事情時,能在最快的時間幫忙解決,也藉由這群組,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投入志工的行列,里長這種用心與衝勁,正和我們做網博所需的精神不謀而合,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在研究專題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社區的發展協會,組織非常完整,每個小組都克盡其職,努力而無私的為社區付出。只要理事長或執行長發佈工作,每個小組都使命必達,於是我們向學校班級介紹福田社區,希望大家對福田的印象不再只是賞桐花、走步道而已,藉由介紹後,能瞭解福田社區能比別的社區得到更多的獎項,社區民眾的向心力是一大助力。而班級就像一個小型的社區,有強大的向心力,不分你我、服務大眾的精神,才能團結合作為班級爭取更多的榮譽。

從2013年的暑假到現在,幾個月來我們因為做專題研究而忙碌,每天除了要應付學校繁重的課業外,還要犧牲午休或晚上的睡眠時間,記錄工作日誌或打心得,還要學習新的電腦處理程式、製作網頁,雖然很累,但是心中卻有滿滿的收穫與成就感。這一路的努力過程,我們非常感謝里長、發展協會的執行長、志工;快官派出所所長、老師們以及義工家長們的協助,也感謝幸福小尖兵組員們這一路以來的相互扶持與支援,經過這些日子的磨練,我們小組的每個成員不管是言行舉止或處事態度都變得更成熟了,而且在研究過程中,對事物的分析與統整能力、電腦的處理能力也成長不少,這就是我們參加網博比賽得到的最大收穫!

貢獻度說明

計畫要素

1. 專題研究與九年一貫課程的結合說明:

2. 研究專題中所使用到的資訊科技:

3. 我們擔任專題研究計畫大使的角色:

這次為了深入認識我們的活動主題「福田社區」,我們幸福小尖兵以實際的行動,認真參與社區內的各項活動,比如:擔任環保志工,跟著志工隊去清掃社區、河堤的清潔;加入社會關懷志工行列,在廚房幫忙洗菜、切菜,做成美味便當,跟隨志工去社區內獨居老人的家中進行關懷;也參加社區重要產品 -- 手工皂的製作,然後與社區志工到台中旅展去推廣、行銷;另外,也造訪地方快官派出所,實地認識福田社區的治安死角,體驗社區居民守望相助隊的工作內容。

以上這些寶貴的社區體驗,是目前身為國中生的我們,無法從課本體會到的珍貴經驗,而我們也在深入了解後,特地將活動參與後的成果,帶回校園分享校內師生,我們舉辦了「校園手工皂研習」活動,讓校內師生了解原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廢油,也可以變身做成芳香的手工皂;我們也利用公民課的時間,將我們對「幸福田園,林桐花開」的網博主題,製作成簡報,與班上同學一同分享福田社區總體營造成功的經驗,與課本所學做一結合,這一切行動顯示了我們成功扮演專題活動大使的角色。

4. 我們實踐的團隊合作理念與方法:

我們這次的成員組合來自校內不同的班級,從去年暑假進行網博活動開始,為了凝聚我們成員間彼此的感情,利用了 Google 雲端硬碟功用,開闢「幸福田園」專區,將每次我們參訪後的所有資料,包含活動拍攝照片、逐字稿內容、活動心得、網頁文件編輯等上傳,以利成員間隨時可以掌握工作進度,也可以互相提醒對方工作完成,這樣一來不僅解決成員彼此生澀的問題,又可以增進聯繫彼此的感情,加強團隊合作的動力,所以非常感激大會可以提供如此的網頁平台,讓我們充分藉由這次的網博参賽,認識了可以同甘共苦的好麻吉,這也是當初所有參與活動的成員意想不到的活動收穫!

5. 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的影響和衝擊:

6. 對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這次我們幸福小尖兵的網頁作品中,引用的照片、文字資料,除了來自福田社區營造小組的授權外,其餘都是出自每位參賽成員的撰寫、拍攝與編輯,我們儘量遵照智慧財產權規範,獲得參訪對象的同意授權後,才將內容刊登在網頁上,充分做到尊重受訪者智慧財產權的權利。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1)發現:

1. 當我們著手開始要製作網頁或整理照片、資料時,才發現我們的電腦能力不足,還要老師教導我們許多新的電腦程式或處理技巧。
2. 平時我們的課業已經很繁重,要再擠出時間來記錄每次的工作日誌、寫逐字搞或心得,其實是很難的,因此常常為了在期限內完成而隨便應付,造成字句的不通順或漏字情形,反而要多做好幾次工,拖累組員也延長更多時間,得不償失。
3. 在多次和社區的理事長、講師或福田發展協會的聯絡人等聯繫時,發現他們都非常熱心,只要我們有需要,都會熱情幫忙,有時甚至會主動的提供資料,讓我們在蒐集資料上輕鬆許多。

(2)教訓:

1. 這個比賽是團體性的,但是我們卻沒有團隊的精神,剛開始常常有隊友認為自己的工作多而稍有微詞、或有隊友沒有在期限內完成負責的事而連累到整組。後來我們明白指責對方並不能讓事情很快完成,開始學會尊重隊友,多採納隊友意見,給隊友鼓勵及勉勵,共同完成事情。
2. 從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中,我們發現每當去採訪福田社區,或訪問相關人物時,拍攝的照片雷同太多,或照片模糊而不能使用,因此常常還需要重拍,造成許多製作網頁上的困擾。

(3)驚奇:

1. 深入瞭解福田社區,發現這個社區的環境幽美外,社區的里民心更美。他們團結一致,共同為發展社區、推銷社區產業,替社區爭取最大福利而努力,讓我們團隊也學習到:「團結合作,努力付出最快樂」,被社區居民的付出深深感動。
2. 訪問社區發展協會的執行長、快官派出所的所長,彰化市長等,可以從他們的口中聽到一個讓人讚不絕口的人物,他就是福田里里長,也是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張慶富先生,他靈活運用各種制度,善用溝通,親力親為,帶領志工及里民,創造出許多佳績。在他身上,我們學到「只要是對的事,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