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誌

1.102年完成水質監測

10210月完成歸八甲橋七甲橋大昌橋大昌橋排水四處之美國試劑監測,並上傳資料至台灣世界水質監測日網站。

 

2.製作環保洗潔劑

10333日,施叔叔教我們用蘆薈,澳洲茶樹葉,酒精,椰子起泡劑等製作環保洗潔劑,大家都覺得很有興趣。每天要去攪拌,幾天後才能使用。

剩下的澳洲茶樹葉還可以做成除臭包,掛在廁所除臭除蚊,一舉兩得。

 

3.設計標籤

103310日,老師要我們一起為環保清潔劑設計標籤,我們都知道它是環保對地球很好的產品,許多人開始想要畫怎樣的插圖或標語。最後大家一起觀摩分享所有的標籤設計作品,大家都很有創意。

 

4.歸仁水水洗潔劑產出

103320日,校長覺得我們製作的環保洗潔劑很有意義,決定要將它作成學校特別的伴手禮,在體育會時送給貴賓,老師用歸仁水的名稱為它取了歸仁環保洗潔劑」的名字,我們都覺得棒!

 

5.接受媒體採訪

1034月,老師告訴我們,有記者要來採訪我們關於水歸仁環保洗潔劑的製作,問誰要接受採訪?大家都很驚訝,記者問我們一些問題,並且要我們示範如何製作環保洗潔劑,幫我們拍照,還說我們棒!隔天報紙就有報導,還有上新永安電視台哦!

(翻拍自新永安畫面)

 

6. 介紹試劑並觀看水質監測影片

1039,15日,老師利用綜合活動課,幫我們複習水質監測的操作項目,特別是日本試劑的使用方法,這是我們第一次用日本試劑,是老師特別買來的,看起來很好玩,老師說,這是進階版的試劑,可以測量更多污染的指標。

 

7. 水池練習操作

103917日,利用中午午睡時間,老師帶我們幾個要參加水質監測的人到水池去練習,因為下個星期三就要去校外檢測了!

 

8. 至河川檢測

103924927日,老師將我們分成兩梯次,還邀請方媽媽協助在我們去七甲橋和八甲橋監測,大昌橋的排水口因為取水不易,所以今年決定不檢測,我們除了美國試劑之外,還做了日本試劑的檢測,但我們已經有經驗了,所以分工合作,動作很快。

 

9. 上網查資料討論結果

檢測結果,發現PH值比去年增加,從日本試劑中發現氨氮值也偏高,老師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農牧污水或家庭廢水的排放造成?這樣的變化讓人有點擔心。

 

10. 上傳資料

1031218日,利用中午午休時間,我們把監測數據上傳到台灣世界水質監測日網站。

 

11. 討論網頁製作及工作分配

1041月,老師邀我們參加網博的活動,大家一起討論內容,並分配工作。

 

12. 實作網頁

1042月,雖然在寒假中,我們還是約好早上到學校製作網頁,老師教我們如何壓縮圖檔,如何製作網頁格式,我們以前沒學過,這是一個新的學習,而且時間很趕了,希望我們可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