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2015網博 專題簡報

一、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一、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人物領袖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台南市新營區

新營區位於台南市北端,原本稱為「新營市」,是臺南市民治市政中心(原臺南縣政府)的所在地。在2010年12月25日因為台南市的縣市合併,才改為新營區。近年來,工商業的經濟成長、許多公司到新營駐廠,越來越多商家到新營開分店,使得新營愈來愈繁榮。

現今的新營區,依然保有一定程度的傳統,古老的雜貨店、古色古香的廟宇和歷史悠久的傳統市場,這些都是新營的代表;但在古老的傳統之下卻也有著新世代的樣貌,觀光夜市、超級市場、3C與家電賣場、美食街、各式各樣的小吃、新建設的公園、速食店、大賣場等等⋯⋯。

我們所居住的新營區,是一個同時擁有古老傳統與現代新潮的「小都市」,同時也有著美麗的鄉村景觀。新營,是這樣一個宜居的都市。

 

台南市地圖

http://epb3.tainan.gov.tw/air/tnweb/images/map.jpg

引自:http://epb3.tainan.gov.tw/air/tnweb/where.asp?zip=%B3%C2%A8%A7%B0%CF

 

三、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王良傑老師,迄今採集化石已逾30年,目前擔任台南市自然史暨化石研究協會的理事長,因為常常採集化石,而認識台灣化石爺爺~陳春木老師〈已於2002元8月6日先逝〉。從陳爺爺的身境教中,感悟到傳承化石的使命,後來不斷的精進、鑽研化石的相關知識,才成為一位有名的化石達人。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目前電腦教室有2間,共計60部的電腦隨時都可使用網路。另外,在各班級教室中都配有2部電腦、1台單槍投影機。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自己專屬的網路硬碟空間,可供存放自己的作品、檔案。而且我們家中都有電腦,因此除了在校的共同集合作業時間外,回到家中也能進行資料的蒐集與整理,並且還利用電子信箱與雲端空間分享、傳送各自的資料。

五、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1.時間配合的難題

由於王良傑老師平時採集化石的工作相當繁忙,加上還要擔任各種有關化石生態的帶隊或解說老師,還要準備社區大學藥草班的上課內容,偶爾還要協助展覽,所以趙老師將訪談日期定於中秋節放假當天上午,比較不會影響王老師的行程,並且讓我們在訪談後能親眼看見王老師所收藏的八萬多件化石。

2.導覽解說的技巧

從來不曾在公開場合中進行專業內容說明的我們,這次為了要在同學面前進行化石的解說,在指導老師嚴格要求及鼓勵之下,並且在不斷的反覆練習及修正後,漸漸地,從一開始的生疏、口齒不清,蛻變而成的是展現在眾人之前的自信與膽量。

3.訪問的技巧

訪問對我們來說,是一項不太熟悉的特殊技巧,甚至於會發抖,不敢在他人面前提問;但是在經過老師的指導,且不斷地反覆模擬練習。終於,我們不再害怕,愈來愈進步,並且能在過程中注意到應有的禮節。

4.繁雜的工作內容

從一開始的集合上課、蒐集相關資料、整理與編寫,到訪問王良傑老師,甚至於在校內的化石解說活動,這整個過程對我們來說都是新的難題,因為有許多是我們不曾負責過的工作。在這之中,常常會遇到大家意見不合、推卸責任的情況,可是我們慢慢發現:唯有互相幫忙、團結合作,才能找出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

5.最後成果

最後,終於要在網站上呈現我們一路來的成果了,但是資料的整合與日期的掌控卻愈是困難。我們只能透過週二早自修〈修改不足處〉、網路〈google共用文件〉、電子信箱、電話等方式來聯繫溝通。但是在充分溝通之後,即使有難以處理的,我們會在老師的協助下將意見整合。這個網站、這個專題研究,是我們從未經歷過的巨大挑戰,可是,也是我們學習成果最豐碩的體驗。

 

六、活動心得感言:

能夠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競賽,我們非常的開心,也從中學習到了前所未有的課程,除了學會有關化石的相關知識,還了解許多使用電腦的訣竅、網頁原始碼的編碼、截圖修圖等等,都在我腦中留下特別的印象,「知識就是力量」,這堂課令我獲益良多!

暑假上的「與化石共舞」課程和採集化石,讓我們知道古代生物所遺留下來的遺體或痕跡,一萬年後才能稱爲化石而活化石是目前還存在且活著的化石,像是銀杏、鱟、翁戎螺、被包覆在琥珀中的昆蟲等都是。

開學了,也是忙碌的開始,我們忙得團團轉,從擬訂題目、蒐集資料、學習網頁原始碼語法,製作網頁,到收集策展資料、工作日誌撰寫、整理問卷撰寫獨立研究、親自訪問、參觀......,這些都讓我們學到很多!

這次的活動有接觸王良傑老師,進而感受到他為化石奉獻付出的熱情,並且還不求回報,真的很感謝老師給我們這學習的機會!

二、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一、在進行『化石達人-王良傑老師』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的過程中,我們結合學校的九年一貫課程如下:

語文學習領域:

一開始學習編排研究架構、擬定訪問題目並親自訪問王老師,接著在訪談後整理錄音檔內容,並在網頁製作完成後,撰寫自我介紹與研究心得等,從中習得語文領域的聽說讀寫能力。

數學學習領域:

將問卷調查結果進行統計與分析,利用統計圖表的方式呈現。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訪問王良傑老師與製作網頁過程中,不但學習到訪問應有的禮儀,也充分運用團隊合作、工作分配以及人際溝通的能力。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學習化石相關知識,增廣見聞。

運用使用科技資訊的能力,操作電腦、數位相機等科技產品,進行資料搜尋、製作網頁、編輯網頁原始碼等等,以呈現研究結果。

社會學習領域:

藉由此次專題研究的活動,用心紀錄王良傑老師近20年來研究化石的點滴。王老師一步一腳印的堅持與毅力,讓人發自內心的感動,也值得我們學習。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藉由欣賞王良傑老師的藝術品,啟發豐富的想像力,感受到創作者的喜悅。

網頁製作過程中,設計主題呈現效果、美化版面。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

透過實地調查、動手採集,親自體驗採集化石的辛苦以及樂趣,也增加了適當的運動機會。

 

 

二、我們使用來完成專題研究計畫的資訊科技

類別

設備

用途

硬體設備

網路

查詢相關資訊,下載檔案

電腦

資料編輯

錄音筆

用於紀錄訪談間的內容

相機

用於拍攝照片

影印機

掃描圖片,文章

電話

聯絡隊員、老師

軟體設備

Microsoft Word

用於文書處理

Notepad++

用於處理網頁原始碼

Microsoft PowerPoint

製作報告講解說明

Photoimpact

編輯圖片

Microsoft Excel

統整問卷結果

非常好色

編輯海報

光影魔術師

照片壓縮,美編

 

三、扮演「社區大使」的角色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大台南地區本身就是一個化石之鄉,自從1931年在菜寮溪河域,首度發現古生物化石以來,陸續掘出左鎭人、古象、古鹿、野牛、野豬、鱷等化石骸骨,亦於1971年發現更新世早期之早坂犀牛化石而聲名大噪,再加上近來剛發現40萬年前之臺灣虎臼齒化石;左鎭菜寮溪---這個在臺灣所發現之豐富大型哺乳類動物化石層,已引起國際地球科學及古生物學界之高度重視。

藉由這次的台灣網界博覽會『化石達人~王良傑』的競賽,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化石。所以這次的研究主要以訪談化石達人、達人帶領我們認識採集化石〈包含寫出它的身分證〉、專題研究、校內推廣認識化石活動〈包含各年級的閱讀角的化石資料呈現〉,還邀請了王良傑老師到校講演,希望因了解化石而能珍惜它;同時也效法王老師「終身學習」的精神。

 

四、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的影響與衝擊

認知

1.親身體驗採化石的樂趣,認識化石形成的原因及化石形成的地質。

2.我們體認到王老師人生觀以及對化石的熱忱,這也是每個人應學習的人生哲理。

3.整理文件需要耐心與細心,要把有關王老師的新聞掃描整理分類、確認化石的名稱並尋找其特徵、建置化石的身分證〈含採集時間、地點、有比例尺的長寬高〉、遇有不懂之處還要隨時聯繫超忙碌的王老師。

4.策劃一個解說並不容易,包括邀請高年級各班師生、製作ppt、課前解說練習、正式解說、行銷推廣化石的相關知識等等,所以事前認真的規劃與演練絕對是必須的。

5.從新營開車到關廟約50分鐘,每次去找老師解惑必須花掉大半天時間,長期下來交通風險偏高。

情意

1.王老師的妻子於三年前去世,王老師並沒有一蹶不振,反而更積極地閱讀有關化石、礦物、藥草等相關的書籍,不斷地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其中感受到王老師終身學習的態度,足以作為我們的典範。

2. 在團隊中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螺絲釘,團隊合作+加油打氣是前進的能量。謝謝老師及家長們的協助。

技能

1.學到有效的製作問卷,並將資料統計與圖表化呈現。

2. 學到訪談技巧與訪談後資料的分析歸納。

3. 學到更多溝通、協調、組織與整合能力。

4. 學到更多專題研究與網頁技巧。

5.學到如何發揮我們的力量保存這珍貴的大地珍寶。

 

五、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整個網頁設計和所使用的圖片以及文字內容,都是經由我們的分工、老師的協助、師生共同構想而親自創作出來的,而一些報紙的報導,則只是參考用,化石、文物的照片都是我們現場拍攝整理,王良傑老師的照片部分翻拍自報紙,部分是現場拍攝而來的,也就是說這個專題的內容並沒有直接拷貝別人的資料,版權是屬於我們的。

 

六、發現、教訓和驚奇

參與網博的過程中,我學到許多知識。從暑假參加化石營開始,開啟了我們對化石的興趣及好奇,一提到化石就進入忘我世界的王良傑老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我們進入化石的世界,並帶著我們實際體驗化石的探勘工作,瞭解這項工作的複雜性,所需的專注力以及細心及堅持的態度,更讓我們體驗到這項工作的艱辛。結束化石營的活動後,我們加入了網博的行列,首先最令我們興奮的就是去參觀王良傑老師的"化石世界",那真是令我們大開眼界,在趙淑娥老師和王心怡老師的規劃下,我們依據訪談稿逐題進行採訪,那是很特別的經驗,但因為是第一次採訪,我們好像都有些緊張,不曉得提問完還得要針對老師的回答再問下去,所以之後回來整理資料時就覺得有些部分並沒有完全瞭解,於是又跟老師約了電話訪問,釐清疑惑。

透過這次的採訪,我們學習到許多訪談的技巧,最重要的是我們了解到化石世界的奧秘,採集化石這項工作對人類歷史保存的貢獻,還有更多王良傑老師的故事‑‑他奮鬥不懈的性格、家庭狀況,及他是如何投入這項工作,並在這項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使命感,都非常令人感動。王老師樂觀幽默的性格讓人很欣賞,許多聽起來很艱辛的事在他口中似乎都變成另一種樂趣,而不愉快的事也能因為堅持心中的信念而雲淡風輕,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此外,參與網博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到如何利用雲端硬碟與組員同步進行討論及匯整資料,也學習到如何運用網路搜尋資料,例如:有效地使用關鍵字搜尋化石的特徵、老師的策展計畫等等,並將資料分類及整理,另外,還學習到如何利用翻拍及掃描的技巧將資料書面化呈現,例如:翻拍化石,要將化石放置於切割板上,由上往下正拍,清楚地將量尺呈現出來,才能讓人了解圖片中化石的實際大小。

總之,藉由這次網博的參與,除了讓我大開眼界,讓我學到許多書本以外的知識,更讓我體會到研究過程中,每一份搜集到的資料都非常寶貴,要小心保存整理,才不會等到要運用時卻找不到資料,例如我們沒有保管好當時在化石營中搜集到的化石,以至於當指導老師希望我們提供時,已經找不到了。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有堅持下去的態度,像王良傑老師一樣,這樣才能不斷在挫折中成長、在平凡處發現驚奇。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730臺南市新營區中正路4號 地圖 總機:06-6322136 傳真:06-6355135 ©2014 新營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