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要素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我們此次的專題研究,最主要在語文、藝術與人文領域、資訊外,亦結合了社會、綜合活動的課程,特別著重鄉土情懷與團隊合作的培養。

 

語文教育

學習閱讀、蒐集、整理相關資料。
問卷的設計、訪談內容的擬定、訪問調查的記錄,及研究心得的撰寫等能力

社會教育

運用社會資源,實地踏查地方資源。
了解個人特質,透過參與社區活動,對生活空間設計的影響。

藝術與人文領域

在老師引導下,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藝術創作的活動,從中感受喜悅與滿足。
藉由解說與欣賞他人的作品,逐步建立審美觀念。
實際參與展覽藝術活動,真正體會藝術與生活結合的趣味。

綜合活動領域

了解學習與研究的方法,並實際應用於生活中。
舉例說明自己參與的團體,並分享在團體中與他人相處的經驗。
體會團隊合作的意義,並能關懷團隊的成員。
體會參與團體活動的意義,並嘗試改善或組織團體活動。
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並分享服務心得

資訊教育

能利用網際網路、數位相機、 DV 攝影機、錄音筆等進行資料蒐集,並結合已學過的軟體進行資料整理與分析。
能利用網頁製作的技術和影像處理軟體製作簡報檔以及網站。
適時應用資訊科技,透過網路培養合作學習、主動學習的能力。
建立科技為增進整體人類福祉的正確觀念,善用資訊科技作為關心他人及其他族群的利器。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a.利用數位相機、DV拍攝。

b.利用錄音筆進行訪談記錄。

c.使用隨身硬碟、雲端硬碟及燒錄機進行檔案傳輸與備份。

d.運用軟體進行照片編修,製作簡報檔,以及建置網站。

 

對在地的影響與衝擊

透過這次的專題,完整的將我們永靖地區在地的書畫達人--沈宗儒老師的生平和作品集結,完整呈現。也藉由這個議題讓大家更能欣賞書法與圖畫,結合各種媒材,所展現的藝術氛圍。期待我們的社區,除了在自然景觀的優勢上,更能注入新的人文氣息。

 

發現、教訓和驚奇

專題中,訪談活動的擬稿、工作分配、演練到實際訪問,讓我們還蠻緊張的,深怕自己沒有問到重點,沒有紀錄好,但是訪問完,才發現透過訪談方式,自己對沈老師才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還有在校內宣傳部份,一個小小的賀新春書畫展,竟然得花這麼多時間、人力和心血,才能完成這個結晶,校長還建議我們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想到我們平時到外面看展演,他們是下了多大的工夫,才能有這樣的展現,真的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呢!

校內的資訊硬體班班皆有電腦,並提供全校師生校內區域網路  、網際網路及網路硬碟空間,因此在蒐集資料、軟體教學以及網頁製作上都十分便捷。

 

智慧財產權說明

1.本專題網頁的照片與影片都是由偵查隊員親自去現場拍攝及錄影。

2.另外,部分作品部分是經過沈宗儒老師本人同意提供。

3.訪談資料,都有經過受訪對象同意,將資料置於網頁,並註明資料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