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參賽作品

首頁專題簡報故事開始水稻學堂農事體驗參訪活動創意手作心得感想學習單參考資料

 

 

 

 

 

 

 

 

 

 

心得感想

快速查看:冠麟萱貽 炘宴 宛叡 柔甄 佳珊 于倫 婷煜

     

                      

冠麟

  能夠參加今年的網界博覽會比賽,我感到十分的榮幸,從上課、插秧、施肥到收割,每個活動都令我印象深刻,另外,我們還去參觀社頭鄉農會,見識到許多新穎的設備,像是水份測試器、烘乾機、礱穀機、選石機、碾米機和白米選別機等等,農會的叔叔一一為我們講解並操作示範給我們看,同學們也很認真的提出問題和作筆記,大家都獲益良多喔!      

  這次的活動讓我領悟到「有決心才有力量,有信心才能成功。」這個道理的意思,如果用心且認真的製作網頁,一定會有收穫的,不管比賽的名次如何,我不但增長了見聞,使用電腦的能力也突飛猛進,所以我覺得很開心!

 

     

                      

萱貽

  我很榮幸能夠參加網界博覽會比賽,藉由這次參賽的經驗,我的「功力」增加了好幾倍呢!其實製作網頁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我們都想要做到最好,可是我們卻從來沒有做過,這是我們的「網頁初體驗」喔,還好有老師從旁協助我們,並且一遍又一遍的指導我們,督促我們,讓我們如期完成任務!「老師,謝謝您!」,希望我們的努力和心血都不會白費。

  我們研究的主題是稻米,我覺得最好玩又最有趣的活動是下田插秧、施肥和收割,其次是參觀農會和訪問農民,還有許多知性課堂,都讓我獲益良多!

回到本頁上方

 

     

                      

炘宴

  這次的活動真是又豐富又有趣,在課堂上,我們認真聽講、認真做筆記,在教室裡,我們親手製作米食料理、彩繪斗笠、用稻草編織鐮刀,我們還走進田裡體驗插秧的過程,插秧四個月後,再次下田歡歡喜喜的收割飽滿的稻穗!此外,還有參觀農會、訪問農民,深入探索稻米的世界,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我覺得最困難的部份是製作網頁,因為有許多細節我們都不懂,需要老師反覆的教我們做,感謝老師們的用心指導,讓我的資訊應用能力進步許多,雖然寒假一大早還需要到學校,但我相信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這個比賽需要分工合作,所以同學之間也培養出更好的默契,這是額外的收穫喔!

 

     

                      

宛叡

  這次的比賽是網界博覽會,我很高興老師選我參加。因為這個活動能去參訪農民,參訪農民讓我學到很多知識,像是種稻的流程、施肥除草的技巧、稻田裡的壞蟲和益蟲等等,也讓我體會到原來種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想任何事都是如此的,凡事起頭難,不要遇到困難就放棄了,有努力的付出,就會有所收穫的。

  參觀農會也讓我大開眼界,農會裡面有很多電腦化的機器設備,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機器是乾燥機,潮濕的稻穀放進去沒多久就可以被烘乾了,還有礱穀機、選石機、精米機、色彩選別機、真空包裝機等等。  

  雖然參加這個活動讓我犧牲了一部分寒假的時間,不過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因為這是代表學校參加的活動,看到自己參與製作的網頁呈現在眼前的那一刻,實在非常的開心,也非常有成就感,了呢!下次若還有類似的活動,我依然會積極爭取參加的,因為,可是要好好把握的。

 

     

                      

柔甄

  我覺得這個活動十分有趣,讓我學到許多關於稻米的知識,也讓我體會到農民的辛苦。大家每天都會吃米,如果沒有農夫辛勤的耕耘與無怨無悔的付出,為大眾種出美味的稻米,我們可能就沒有米吃了。

  在種植稻米的過程中,我最喜歡的是「插秧」,因為當腳踩進軟軟涼涼的泥土裡時,就覺得很興奮,拔下手上一小株秧苗插進泥土後,心中暗自期盼秧苗快點長大,成為結實累累的稻穗。現在在都市已經很少人種田了,我們不要讓鄉下也變成像都市一樣,那就不好了。

  我很開心可以參加由農會所舉辦的稻米種植活動,讓我了解原來種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從插秧到收成;從生產到包裝,經過多道程序才能成為一包包的米。我們還到社頭鄉農會參觀製米機器,還有去訪問婷煜的阿公,大家都更加了解稻米的成長過程了。

 

     

                      

佳珊

  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比賽,我發現大家都十分的投入。記得有一次學做稻草編織,事前覺得很簡單,實際做起來卻不容易,我很細心才把它完成呢! 插秧的體驗更叫我記憶猶新,一開始,還怕怕的不敢下田,不過後來愈插愈開心,我插的秧苗都很整齊喔!

  這次的課程十分豐富,有彩繪斗笠、田間觀察、米食製作、稻田生態等等,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訪問婷煜的爺爺,爺爺跟我們分享了他種稻50幾年的寶貴經驗。我們也有參觀農會,見識到許多製米機器,真空包裝機十分厲害,只要按一些按鈕,一袋袋真空包裝的精製白米就出爐了,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今年的網界博覽會讓我了解到每天在吃的米是怎麼來的,這些米都是得來不易的,不要輕易浪費,不然農夫的辛苦就白費了,總之,這次的活動不但讓我增廣了見聞,也帶給我許多愉快的回憶,我很開心,希望下次能再參加這種能增加知識的比賽,去體驗更多新奇有趣的事物!

 

     

                      

于倫

  我很開心老師選我參加網界博覽會比賽,雖然說有點辛苦,但一想到能夠為學校爭取榮耀,精神就振奮了起來。去年6月是整個食農計畫的開始,7月28日那天我們下田插秧,11月20日是開心收割的日子。12月起我們就開始集合討論,每天午修時間都到電腦教室整理資料,並各自認領工作,寒假一開始,我們依然每天回到學校寫報告,大家都很努力。

  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像是使用雲端硬碟,整理資料,撰寫網頁等等,還有,種稻的體驗也讓我深深體會稻米來之不易!印象最深刻的還有訪問婷煜的阿公,我們提出的問題,都是自己不懂的,阿公很有耐心的一一解釋給我們聽!參觀農會更叫我獲益良多,現代化的製米機器十分便利,低溫冷藏桶非常壯觀,一小台真空包裝機要價50幾萬,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婷煜

  我很開心能夠參加網界博覽會這項比賽,因為這個活動讓我增廣見聞,吸收到了許多課外知識,這些都是課本上學不到的,還有,我也體會到了農夫的辛苦,以後我會把飯吃得乾乾淨淨,一點也不浪費喔。

       我要謝謝主辦食農教育的社頭鄉農會,謝謝他們安排了豐富的課程和活動,帶我們進入稻米的世界,我也要謝謝主辦網界博覽會的人員,讓我們有機會跟同學們分工合作,完成製作網頁的任務,還有,我要感謝指導我們的三位老師,從建立架構、整理資料、撰寫文章、到製作網頁,一次又一次的帶領我們討論,一遍又一遍的提供建議並指導我們修改,真的非常辛苦!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能夠得到滿意的成績,一起加油吧!

 

 

彰化縣立橋頭國民小學 彰化縣社頭鄉橋頭村員集路三段528號(郵遞區號51153) 電話:(04)873-1265 傳真:(04)872-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