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地方歷史古蹟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們這次前往屏東縣連結臺東縣之間的阿朗壹,屏東位在台灣最南端,地處熱帶地區,富有熱帶風情。也居住了許多原住民,排灣族人口多集中於此,而北部則是魯凱族的主要分布地之一。屏東縣南部的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一座國家公園,同時也是極富盛名的觀光景點。屏東縣產業結構上偏重農、漁業,但近年來也大力推動觀光產業,所以阿朗壹的保留也能增加更多的觀光資源。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這隊介紹的是阿塱壹古道,我們親自到了那裡,去探索阿朗壹的奧秘,親身經歷後才能寫出最真時的情況,也對同樣去參訪阿朗壹的人做了問卷, 了解他們的想法以及對阿朗壹的看法,我們研究阿朗壹的形成時間、古道形成的方式以及發生在阿朗壹的故事,使我們回來的時候做專題介紹能更順利也更有真實性,做的過程我們也了解 阿朗壹當地的特色,不僅僅是表面的認識也是一種收穫。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專線網路
  學校的100Mbps專線網路,提供我們更快速的資料搜尋和資料上傳的網路環境,使我們的工作進行更有效率。學校還提供另一個網頁空間讓隊員們做比賽的備援空間,指導老師也貼心的幫
我們每位隊員開FTP帳號,讓隊員們可隨時存放和備份個人的資料。
◎自家的網路
  每位隊員的家中都有Hinet、速博、Seednet等,自費申請的2Mbps至8Mbps不等的網路環境,所以即使回到家裡,大家仍可繼續完成各自的工作進度。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我們這次是第一次嘗試製作網頁,我們從一開始的茫然到慢慢上手,大標、小標、橫幅以開頭的flash動畫都不斷地重做、修改再修改,因為不熟悉網頁的製作過程,很多都做好卻忘了留原始檔無法修改,所以重頭來過,過程經歷很多次失敗,還好我們整處都無私的付出,大家互相鼓勵一起討論更好的方法,大家都不抱怨做的很多,只要能完成大家都全力以赴,不懂就討論有問題就提出來一起解決,也常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但我們都願意冷靜聽聽大家的聲音,而不是一昧的爭吵,因為我們都知道爭吵並不會有所幫助。

  每一張照片都經過挑選,每一個顏色都試著搭配,每一個小地方都細心留意,每一個困難都盡力克服,為的就是做出最好的作品,每有使用電腦時大家也是想著怎麼做會更好,在腦海裡試著描繪,我們同心協力的製作就是希望把最好的呈現出來。

  

心得箴言:
  這是全員第一次參加網界比賽,一開始
本以為不會花太多的時間過程也不會太複雜,但沒想到其實費了不少精力,而最重要的是在於人與人的溝通,分配與合作,有些人比較擅長美工,有些人比較擅長編排,有些人比較擅長心得報告,於是我們分配每一個成員做不同的工作,分工合作可以減少製作網頁的時間,當我們一有問題的時候都可以馬上發問老師,有老師的陪伴讓我們不那麼艱辛,也讓我們知道問題的所在而從中學習,畢竟還是新手的我們,總在剛開始會有許多的問題存在,而在做網頁的過程有人生氣、有人開心也有人難過,當有人偷懶的時候會讓些許組員感到不滿,在其中的爭執破壞彼此之間的友誼,但破壞並非破壞,因為在溝通之後組員會更清楚明白自己的付出可以影響整組多多,就不會再繼續偷懶下去,團隊精神也是從其中去培養出來。

   選擇這個主題讓我滿載而歸,學到了非常多有關大自然的生態保護,如果錯過了這次,下一次的機會可能連是什麼時候都不知道,在做網頁的過程需要找大量的資料,而找這些的過程中我們從中吸收了不少知識還有很多大自然歷史與生態環境位置,而有什麼事情是比獲得知識還有學習到東西來的值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