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一、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連結至我們緊急備份作品網址

二、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http://www.fshps.hlc.edu.tw/

三、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15年2月21日

四、學校:復興國民小學
  縣市:花蓮縣花蓮市

五、老師或班級:許雅玲主任、林玳妃老師、陳俊仁校長及五年級2位學生、六年級3位學生。

六、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5位學生

洪郁禎

黃紹安

陳詠琪

劉思予

葉庭瑜

七、他們的年紀是:10歲~11

八、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ldf520@gmail.com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一、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社團族群組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復興國小位於花蓮市北方,鄰近新城鄉,南邊是著名的美崙山,巍峨的七腳川山矗立在西邊,蜿蜒的美崙溪流經其間,向東望去,則是浩瀚的太平洋。

    就學區狀況而言,我們的學區包含嘉新村、大陳一村、大陳二村、七星潭漁村、美崙工業區,大部分的家庭父母都是打零工、或是工人、漁民,經濟狀況大多相當困苦,因此在學習方面除了學校付出努力,外界資源介入對我們學生相當重要。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大陳社區是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鄰居,學校學生有不少人來自於那兒,但是問起孩子們對大陳的歷史卻說不出來,剛好去年以榮家為主題時了解一江山之役時,孩子們討論下次主題從我們的社區出發,就這樣展開一連串的訪問與踏查。

        在台灣復興國小有很多,但我們是在台灣後山花蓮市的復興國小,我們學校不大,全校共7個班,因為五年級有2個班,全校學生只有141人。 在我們的學區有一個眷村-大陳村,走路5分鐘就可以到了,大陳村最近要舉辦大陳居民60週年活動,我們希望藉此機會能將這部動人的歷史故事,完整的調查並呈現,也希望成為學校在地課程之一,更希望學生能從歷史故事中,得到一些感動與啟示。復興國小的學生想藉由鄉野踏查方式,將大陳的老故事,對學生產生意義與連結,進而成為本校在地課程的一部份。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大部份工作都是在學校完成的,全校目前採用ADSL上網,採用虛擬IP方式;共有兩部NTServer,一部

NTWorkstation;其中NTWorkstation跑防火牆;兩部NTserver分別做mailserver,另mailserver中另外加跑

proxy,ftpserver中加跑www及DNS。

五、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最大的難題是資料蒐集不易,因為我們不清楚這個題目,要如何發揮到淋漓盡致,都是一邊做一邊

找資料,慢慢累積對大陳社區的了解。而加上大家的電腦能力有限,因此起頭相當困難,後來才漸入佳境。

 

六、心得箴言:

  大陳人曾經因為我們的忽略而默默度過59年,在花蓮市公所努力下才舉辦一甲子的慶祝活動,也在我們復興的孩子不斷訪查,慢慢將他們的故事寫出來,記得梁景龍先生說:『他最難過的是感覺到好像是被遺忘的一群人』,如今有了大陳故事館的興建,有了市公所的慶祝一甲子活動,有了復興國小的網博研究,大陳漸漸被發現,走出自己的特色與自信,這是我們研究到現在最驕傲的一件事。

 

 踏出紀錄的第一步

 一步一腳印--工作日誌

 很累,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

一、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我們這次的研究當中,符合以下國民中小學的課程目標:

1. 增進自我了解,發展個人潛能:在做這個網頁之前,我們都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完成這麼龐大的內容,老師常說,『潛能是可以激發的』,做完這件困難的工作之後,我們更有信心去完成其他『不可能的任務』。

2. 培養欣賞、表現、審美及創作能力:藉由觀摩其他歷屆優秀作品,提升了我們的創作及審美能力。

3. 提升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能力:在做網頁時,老師教我們先做事前規劃,我們也發現有做計畫的時候,做事情也有比較有目標,比較容易順利完成,我們也開始為自己的將來作規劃,為自己的目標及早做準備,必且保持學習的精神,活到老、學到老。

4.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我們在這五個月裡,因為許多意見不同,難免會有摩擦,但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溝通之後,我們漸漸減少彼此之間的問題,而且學會了表達能力,以及彼此分享。

5. 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在訪問榮民之家的爺爺之後,我們才知道榮家爺爺為國家付出這們多,而且爺爺們一再叮嚀我們要好好讀書、孝順父母,榮家爺爺們真的令人敬重。我們在研究過程中,曾因為計較誰付出的比較多,誰又付出的少,心中有一點不舒服,但經過老師開導,我們瞭解到一個完整的研究,不是只單靠少數人努力就可以達到,必須大家都齊心協力,才能完成這份研究。

6. 促進文化學習與國際了解:在我們製作網頁時,經常需要參考其他社會團體的資料,我們從網路之中學到好多課本沒有提到的知識,經過大量的閱讀之後,我們對其他社區的文化有了更多的認識,必且開拓了我們的視野。

7. 增進規劃、組織與實踐的知能:要將收集及訪談的資料組織起來,以及整合網頁花了我們很多的時間,但這也是一種收穫。將收集及訪談的資料組織起來,以及整合網頁花了我們很多的時間,但這也是一種收穫。

8. 運用科技與資訊的能力:運用科技及資訊的能力更是不用說,我們運用了網際網路、錄音筆、錄音機、數位相機、電腦、電腦軟體等,真是豐收。

9. 激發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精神:這好像就是一種主題研究,並且是針對國家的大恩人來進行研究的,這是我們自己主動要求老師要做這個題目的,以後我們還要更主動去進行探索並研究。

10.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研究過程中,遭遇到的問題非常多,以前一有問題就馬上問老師,現在有問題會去想辦法,例如上網查資料、去圖書館等,或者找同學幫忙 。

       

二、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口頭採訪

親自拜訪12位大陳居民。

網際網路

在網路尋找相關資料,並用E-mail與隊友聯繫以及利用網路芳鄰做資料傳輸。

書籍、雜誌

到圖書館查詢較專業的專有名詞,及相關內容。

錄音筆、錄音機

將訪談內容錄製下來,並反覆聽誦之後,整理成文字稿或網頁內容。

數位相機

利用數位相機完整記錄我們的研究過程及網頁所需資料。

印表機

利用印表機列印相關資料傳閱、討論。

電話、傳真機

透過電話、傳真機與訪問對象做溝通連繫。

電腦軟體

Photoshop7.0Namo4.0、小畫家、FTP、Aurasma、威力導演...

三、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在校內我們是唯一參加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隊伍,不但在班上獲得大家的期望,並且學校也很肯定我們的努力,我們在校內宣導網界博覽會所舉辦的活動,因此許多老師都給我們協助。當我們接觸到不同的人時,我們將網界博覽會的活動告訴他們,並說明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瞭解我們生活的地方,產生更愛鄉、更愛家的情感,讓大家一起來愛護我們的家鄉。當我們說明我們的研究目的之後,大家都很肯定網界博覽會的努力,也主動提供我們很多的協助。而我們也利用網路的便利,發送E-mail給我們認識的朋友,將我們所研究的主題宣傳出去,希望藉此吸引更多的人進入網界博覽會網站,來看我們的專題研究。

 

四、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不斷的踏查訪問,我們這群服務社同學,對這個社區造成了影響,因為許多居民看見我們熱情的對大陳老人家,社區居民似乎也對大陳老人家更釋出善意。

       我們將大陳居民的故事寫出之後,學校其他老師感到非常震撼,他們說原來自己小時候讀的歷史人物,就真實的生活在我們周遭呢。

 

五、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在專訪人物的部分,我們在訪談後都有問過受訪者,他們同意後,才公佈於網頁作品中。作品中的相片多數由老師和我們小組組員拍攝,部分由我們拍攝的已在賽前取得父母同意。作品中的圖片設計,都由老師和同學設計製作。

 

六、發現、教訓、和驚奇

  之前未調查大陳社區前,總覺得大陳社區非常神秘,對那麼多的爺爺、奶奶也都保持一定的距離,經過踏查之後,才知道這些爺爺、奶奶們就如同我們爺爺、奶奶一般,他們非常開心我們要宣揚大陳的故事。

       我們在這次的收穫不只是知道大陳的故事,他們學習到大陳人不屈不饒的民族精神,他們對於大陳社區也連結情感,透過後來的對復興的學生做分享,他們逐漸發現自己可以擔任小小解說員,為大陳社區的能見度進一份心力;在每天利用空餘時間蒐集與繕打資料,還製作微電影推銷大陳年糕,這就是這就是在地研究的最終精神。

 

七、「走過大陳一甲子」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黃紹安

洪郁禎

陳詠琪

劉思予

葉庭瑜

一、擬定訪問內容、、
二、採訪受訪對象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資料收集、討論與整理
五、編輯網頁內文資料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攝影、錄音

八、影像處理、電腦繪圖

九、網頁製作

50

指導教師

許雅玲主任

林玳妃老師

一、擬定網頁架構
二、電腦技術指導
三、檢視專題網頁內容
四、協助安排訪談
五、研究方法與研究態度指導

20

學校行政人員

陳俊仁校長

陳心梅阿姨

楊秀冠護理師

劉清亮叔叔

蔡宗憲叔叔

 

一、問候關懷

二、電腦技巧協助

5

受訪者

蔣邦林退休教師

瞿春儂爺爺

雜貨店叔叔

梁景龍先生

蔣邦法代表

黃達祥代表

陳奶奶

顏里長

郭阿姨

馮小姐

P1030614a.jpg

 

蔣嫂

黃叔叔

 

一、接受訪談

二、提供資料

三、帶領參觀及解說

25

 


fusing(c) 2014
ldf52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