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飛鳳舞躍屋簷~永靖古蹟、廟宇剪黏藝術訪查"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介紹專題研究之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及貢獻度。

相關資訊

參賽作品首頁︰(請使用1024*768之螢幕以達最佳效果)
   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備援網址
◆學校網頁︰彰化縣永靖國小首頁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104年2月10
◆學校:永靖國小
◆縣市:彰化縣永靖鄉
◆指導老師:謝秀華、徐壬衍、高寶貴
◆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人數︰10
◆他們的年紀是:11-12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erichsu62@yahoo.com.tw

我們的團隊
姓名
簡介
心得
指導老師
謝秀華
主任
職務:學務主任
興趣:
閱讀、旅遊、手作
第一次參與網博的活動,跟隨有經驗的同仁一起與學生成長學習,是人生過程中一個難得的經驗,感謝整個過程中熱心協助的所有人!不同的人相同的事,卻有不一樣的結果,真的很有趣!
指導老師
徐壬衍
老師
職務:六年級導師
興趣:音樂、繪 畫、旅遊
再次和孩子們一起進行網博工作,在不同的孩子身上得到不同的收穫。過程中有時會花費續多額外的時間,但能有一群人一同成就一件事卻是快樂而滿足的。
指導老師
高寶貴
老師
職務:英語專任教師
興趣:
運動、閱讀
雖然我的主要工作是將網頁翻譯成英語,但整個過程中看到師生間激盪出許多不同的火花,真是難忘的經驗。
錢士朋
同學
職務:六年四班學生
興趣:
繪畫、電腦
我可以把我喜歡的繪畫用在這次的活動中,跟同學一起把參訪地圖畫出來,讓未來想到永靖拜訪古蹟和寺廟的人可以用,覺得過程很有趣、經驗又很難得!
陳東茂
同學
職務:六年四班學生
興趣:
運動、美勞、看電視
這一次參加網博的活動,讓我在看到週遭的傳統剪黏藝術從陌生到有點瞭解,連家人都覺得很意外!還有電腦的使用,從不會蒐集資料到現在可以使用FB與同學討論,我的電腦能力大增喔!
陳韻庭
同學
職務:年四班學生
興趣:
運動、繪畫、看電視
這次的活動讓我對傳統剪黏藝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幫助我瞭解到身邊常見的剪黏作品,增加了很多知識。還讓我的電腦能力進步很多,與同學一起做事感覺很不一樣,很有趣的經驗!
王韻筑
同學
職務:年四班學生
興趣:
看電視、體育
透過這次的網博活動讓我更加深認識自己的家鄉,也對原本陌生的剪黏藝術產生更多好奇與興趣。
王玉慧
同學
職務:年四班學生
興趣:
繪畫、聽音樂
我主要負責的工作是蒐集資料和上傳探訪記錄,從老師的介紹和同學的探訪記錄裡,讓我認識許多以前從來沒有看過的剪黏藝術,收穫真不少!
張立婷
同學
職務:年四班學生
興趣:
繪畫、聽音樂、閱讀
愛畫畫的我,看到這些美麗的剪黏作品,很想也去拜師學藝,將來能承襲這項傳統技藝。
邱志丞
同學
職務:年四班學生
興趣:
繪畫、運動、電腦
這幾個月常常利用中午與同學到電腦教室整理資料,讓我的電腦能力變好了!因為我很活潑,常常惹得同學哈哈大笑,不小心都會耽誤到一點點進度,真是不好意思!不過我真的學到好多東西,謝謝老師和同學的幫助!
黃稜閒
同學
職務:年四班學生
興趣:
運動、繪畫
我主要負責的工作是處理同學拍攝回來的照片,修改照片的大小和加上說明,這樣才能讓上網參觀我們網頁的訪客瞭解我們在介紹什麼樣的內容給大家。
陳嬿珊同學 職務:年四班學生
興趣:
旅遊、閱讀
這次的活動讓我認識許多剪黏藝術、學會怎麼製作剪黏作品、第一次用小篆寫春聯……,還在蒐集資料的過程裡學會怎麼與同組的同學討論問題、解決問題,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想要再參加一次!
王韋翔
同學
職務:年四班學生
興趣:
運動、電腦
經過了這個難得的研究歷程,才發現我們雖然置身於自己的故鄉之中,卻對周圍事物的瞭解太少,如此豐富的現成教材就在我們身邊,取之不盡,而我們卻視而不見。有了這次的經驗,我們重新發現了這塊土地的美,更希望把這種感覺傳達給每個人。

計畫總覽

參加的類別:

地方音樂藝術類  

地方社區說明:

       彰 化縣永靖鄉有「三多」:苗木多、古厝多、廟宇多,到永靖鄉欣賞苗木、盆栽之美,巡禮建築各異的古厝,瞻仰帶有傳說味道的廟宇,是一種特別的旅行方式。 永靖鄉位於彰化縣中央偏東南,本鄉位於整個彰化縣隆起海岸平原,南是濁水溪沖積扇平原,東是八卦山山脈,地勢平坦,平均高度二十公尺,無山岳湖澤。 永靖民風善良淳樸,由頗多的正身多護龍外擴式建築,及留存著眾家廟、祠堂、公廳可得知,永靖人最重視家族的團結。 在永靖的傳統建築中顯現出,儒家孔子的倫常與忠孝節義觀念。而佛家佛陀、觀音媽的因果輪迴及神教三山國王、媽祖、土地公等敬畏天的信仰深入民間,進而表現 於永靖人言舉止及鄉土傳統建築的彩繪、對聯、詩句,及地方戲曲、寺廟勸化、宗教活動、禮俗文化、諺語、禁忌等之中,造成善良的居民與安定的永靖。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 們透過資料的蒐集、訪談、實地探訪等方式,帶領大家一同深入認識永靖鄉三大古蹟~成美堂、餘三館、忠實地及七大廟宇的剪黏藝術。也透過實作體驗剪黏藝術的製作過程,體會剪黏師傅的辛苦;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我們的介紹,喚起大家珍視就在我們身旁的珍貴剪黏藝術。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的電腦教室有二間,共有七十幾台電腦可以提供同學們使用。全校電腦都已連線,方便我們在學校討論、資料查詢和列印文件。

隊員家中的網路環境︰
        每個隊員家中都有電腦,連接Adsl或是寬頻光纖網路上網,放學後的時間我們就用電子郵件、網路硬碟和我們的互動網站來繼續研究的工作。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剪黏作品照片拍攝不易:
       由於剪黏作品一般是屋簷的裝飾,拍攝時需由下而上拍攝,而且距離較遠;再加上我們使用一般的數位相機,有些有些剪黏作品較小又較遠而無法近距離拍攝,我們常看得到卻 拍不到;而要如何拍下能清楚辨識的照片也花了我們許多時間學習。透過老師不斷以書籍範例圖片的教導,我們漸漸掌握技巧。

剪黏作品照片數量龐大統整困難:
       由於剪黏作品是立體作品,為了能清楚呈現同一作品的不同面貌,大家在實地探訪時拍下大量照片,但要在網站有限空間完整呈現卻是一大難題。還好老師教我們運用
PhotoScape軟體同時整合圖文,有了老師的協助,真是幫了我們大忙;另外,老師指導我們上台向全校同學做網博導覽簡報,也讓我們更清楚如何將資料更精簡呈現。
製作網頁的困難︰
       由於我們的經驗和技巧都還不夠好,在製作網頁和動畫上比較有困難,這一部份有徐老師加上資訊組長邱顯錫老師指導和幫忙,讓我們更加得心應手。

研究時間不易安排︰
       我們利用每天午 修時間做研究,實地參訪的時間也必須先做好協調和規劃,以免和同學們學習才藝的時間衝突。許多時候我們都充分利用電腦科技的便利,用電子郵件、互動網站, 網路硬碟溝通分享或交換資料。另外,老師事先將我們分組,大家針對自己負責的部份,利用假日和家人前往探訪,再將探訪所得資料和大家分享,使我們能更清楚 我們研究的內容,也要感謝指導老師和家長們犧牲假日時間陪同我們一起進行實地探訪工作。

電腦狀況多又多:
       糟糕
! 打好的資料不見了,又得重打!電腦怪怪的...有時很容易當機,網路的速度又是超級的慢,做好的資料不能上傳…….,這些問題我們都很困擾。我們只好利用時間趕緊努力!還要記取教訓,做好的成果多備份幾份,才能安心。

心得箴言:

   透過這次的活動中,讓我們學習到很多,例如:團隊之間的合作、資料的編排、網頁的製作、剪黏藝術的知識等。雖然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蠻辛苦的,我們也遭遇了許多挫折,但我們毫不氣餒, 一定要達成我們的最終目標,這樣的成就感非常的高。在過程中,我們受到許多人的幫忙,師長們也給予大力的協助。尤其網頁的製作對我們來說是很陌生的,但在 老師們耐心指導下,我們從中學習到 許多網頁製作相關的技術,也讓我們了解做網頁並不是一件難事,真的是一大收穫。活動過程中雖然有甘有苦,也難免發生了一些爭吵,但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是難 忘的 回憶,讓我們成長了不少,也很感謝指導老師的諄諄教誨。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都會主動注意身旁的珍貴藝術之美透過資料收集、研究及實地探訪,讓我們更愛自己的家鄉,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研究,我們對永靖各處的剪黏藝術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透過此次的研究也讓我們深深體會,原來在我們身邊就有這麼寶貴的資源。


計畫要素

 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藝術與人文」

     透過實地的參觀,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傳統藝術的美,老師帶領我們做剪黏藝術傳統藝術的模擬創作。除了欣賞傳統藝術之美外,還有利用探訪時撿拾的植物葉片、種子,在老師的指導及發揮我們的創意下,我們做成年年有餘、花開富貴等剪黏春聯作品,真是別具一番風味,也都讓我們有意外的收穫。

「語文領域」
       專題研究的呈現在在需要用文字敘述出來,這時就看出平時語文能力訓練是否札實。透過資料的研讀與整理,我們學習到許多敘述語法及如何呈現出自己的觀點的文 字統整能力。在寫進度報告也讓我們的敘述和統整能力更進步另外則是,在實地探訪時,則是我們在鄉土語言課程所學的閩南語派上用場的時候,也讓大家更加體認 要好好學習自己母語的重要。

「社會與鄉土」
       這次專題研究就是利用鄉土社區資源,在歷史人文主題裡,透過實地的參觀,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傳統藝術的美,也讓大家認識家鄉的歷史與鄉土文化。 希望讓其他同學透過網站資訊的分享,和我們一同體會傳統藝術之美與珍視家鄉傳統歷史喚起熱愛家鄉的鄉土情懷。老師還帶領我們一起體驗傳統剪黏藝術的製作, 讓我們更加認識剪黏製作的困難。

網路科技的充份運用
     在研究活動中,我們經常用到電腦網路、網路硬碟、電子郵件、留言板等方式,我們學習著以更有效率、不用受到時間限制的方式進行研究與分享,也讓我們的資訊運用能力提升不少。

整合的學習活動
     我們的實地探訪、簡報製作與報告、及網頁製作等技巧也熟練許多。當然,最大收穫是過程中日益進步的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的功夫囉!

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專題研究計劃?

對我們而言,最有用的工具是︰
FACE BOOK網站讓我們不受時空限制即時分享資訊、進行線上討論。
網路硬碟︰做研究時最麻煩的是不知道要把資料存在哪裡,碟片常常一下子就毀了或挑片讀不出來,存在學校電腦硬碟又怕別人亂動或是被還原,所以我們的網路硬碟就派上用場了。
我們使用的科技設備:

設備

用途

電話

聯絡隊員、協助人員

電腦

資料處理儲存、網頁製作

ADSL寬頻網路

上傳下載資料檔案、討論、通訊聯絡

掃描器

參考資料存檔

印表機

列印研究資料

數位相機

參觀、活動紀錄

數位攝影機

參觀、動態資料紀錄

錄音機

活動錄音

我們使用的電腦軟體:

軟體名稱

用途

Kompozer

網頁編修與管理、動畫製作

PhotoScape

影像處理

Acdsee

數位相片管理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製作

Microsoft Word

文字資料處理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網頁,資料查詢、上傳與下載

Outlook Express

隊員間通訊聯絡

參加此次專題研究計劃的學生代表著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

讓人們知道在地擁有的珍貴古蹟資源
     為 了了解永靖地區的剪黏藝術,我們實地走訪永靖三大古蹟及七大廟宇。在我們探訪記錄的過程中,來訪的遊客及當地居民好奇的詢問我們的調查,而我們也向他們介 紹我們的 發現。經過我們的介紹,讓民眾了解在地的古蹟資源,也喚起他們對在地古蹟資源保護的意識,進而影響身邊的人,一同珍愛身邊的珍貴古蹟資源。
全校師生一同參與認識在地歷史人文資源
 我們向全校老師及學生做完簡報後,大家才發現,原來在他們身邊就有這麼多珍貴的剪黏藝術作品。讓全校師生一起來體會歷史人文之美,也吸引大家來參與、分享我們的專題研究。
透過網頁傳播在地歷史人文之美
 透過我們的網頁希望讓國內外不管對永靖熟或不熟的人,只要一看我們的網頁,就能對我們在地歷史人文之美留下深刻印象,讓大家一起發覺在地歷史人文之美,進而懂得珍惜保護,讓這無價的珍寶得以永續下去。

專題研究計劃對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喚起居民對家鄉文化的關心
 地方人士一開始知道我們的研究計劃時,都有些驚訝。因為電視上有很多節目在介紹地方產物,大家對此都已見怪不怪,但是沒想到,連學校也要做報導,讓他們覺得很新奇,想不到,學生和老師也要踏出校門來瞭解社區的風土民情。
    當它們知道我們要將這些資料送上網路比賽,到時候所有的學生都可以上網觀摩,甚至可能「出國比賽」時,都充滿了期待。他們知道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什麼 事都要靠宣傳,才能有發展。他們希望藉由這次的網博活動,讓學區的孩子們能更了解自己家鄉的文化,也不要讓廟宇藝術這樣美好的東西斷了線。
    另外,在我們探訪記錄的過程中,也向來訪的遊客及當地居民介紹我們的發現,經過我們的介紹,讓民眾了解
在地的古蹟資源,也喚起他們對在地古蹟資源保護的意識,進而影響身邊的人,一同珍愛身邊的珍貴古蹟資源。
和教學結合,讓文化流傳下去
 我們的網頁連結到學校網站,讓歷史人文主題內容作為鄉土教材,更是大家認識在地自然資源的最佳教材。透過網頁分享,讓全校同學有機會一起來體會在地歷史人文之美並分享我們的專題研究資料。
透過網頁無弗屆的傳播,吸引更多人的來訪,促進當地觀光發展
    網路的世界無遠弗屆,透過我們的網頁資料,讓看到的人都能認識永靖剪黏藝術的美,進而吸引他們前來探訪,以促進當地的觀光發展。

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專題研究計劃?

感謝永靖文史工作者邱美都主任提供他的相關研究與著作,並且提供許多寶貴建議,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這項研究。
感謝永靖剪粘匠師江師傅提供現場的解說與問題諮詢,讓我們對研究主題能更加清楚認識。
在我們實地探訪時,感謝成美堂導覽老師許素娟的導覽介紹,還有各大廟宇的工作人員及永靖鄉公所的協助,並提供我們許多寶貴資料
我們的胡慧嘉校長,經常鼓勵我們,增強我們的信心;還有邱顯錫老師經常指導我們,協助製作網頁。謝謝他們的協助與鼓勵。
感謝家長們熱心參與,還負責交通輸送、餐點提供、資料整理等工作。
感謝所有接受我們訪問的受訪者,及大家給於我們的寶貴意見,讓我們的網頁內容更趨完備。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文字資料
 我們從網站查詢蒐集或是參考書籍整理的資料,就把網站和書名列在參考資料中。至於實地探訪過程都是由我們自己採訪記錄的。
照片
 我們運用數位相機拍下大多數的照片,只有少部分引用書籍或網路照片,引用的照片都有標明出處。我們要做報告時,老師就一直強調不要直接使用別人的東西,別人自己想好、做好的作品我們卻把他拷貝下來用,這是不對的行為喔!
授權同意書
    我們引用了永靖鄉公所及邱美都主任的相關著作的資料,並取得兩者的同意授權。

發現、教訓和驚奇

有趣的發現
    1.廟宇的功能隨著時代產生變化。
    2.在純樸的鄉下地區,廟前的廣場提供大人與小孩休憩娛樂的地方。
    3.年紀較大的長輩們對於廟宇裝飾中的教化意義如數家珍,但對現代的學童卻深感陌生。
    4. 參加此次的網博活動後,我們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也發現原來在住家附近的廟宇就有這麼多珍貴的藝
        術資源,以後ㄧ定要好好欣賞、愛護。
    5.進入廟宇要根據男左女右的規矩,男生先跨左腳女生跨右腳;還有廟宇的正門是給神明和大官走的,而
       我們只能走偏門,且要從面對廟宇右邊的龍門進,左邊虎門出。

學到的經驗
 參加這個研究學到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團隊合作,只要團體合作、互相幫助、打氣,就能讓整個研究氣氛持續下去,要做一次、兩次、甚至十次都可以。
學到的教訓
    本次研究獲得的最大教訓就是,進入廟宇獲古蹟中要遵守相關的規定,千萬不能討論的太盡興而喧嘩,也不可對神明指指點點,不然可是會遭到管理人的叱喝的。

產生的驚奇
       本 來以為自己的家鄉沒有什麼寶貴的東西可言,參與研究後我們才明白,原來在我們家鄉擁有如此豐富的歷史人文及傳統藝術寶藏。還有透過探訪活動讓我們能將發現 與學習和生活做連結,應證課本的敘述;而老師帶領我們做的水墨創作和剪黏作品創作活動等,都讓我們有新的啟發,原來只要多用 心,其實生活周遭就充滿著驚喜,所以身邊的一草一物真的都值得大家好好愛護、保存!
        另外,剪黏作品所包含的教育、勸人行善的意義是深遠又廣大,下次去廟宇參拜或參觀古蹟時,一定不會忘記這次學到的知識。

貢獻度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隊員

錢士朋
陳東茂
王韋翔
陳韻庭
陳嬿珊
王韻筑
張立婷
王玉慧
邱志丞
黃稜閒

  • 資料蒐集、整理
  • 擬定探訪計畫
  • 記錄探訪內容
  • 編輯書面資料
  • 攝影
  • 填寫進度報告
  • 製作網頁

55%

指導
老師

謝秀華主任
徐壬衍老師
  • 研究方法及內容指導
  • 電腦技術指導
  • 網頁製作指導
  • 召開小組會議

25%

家長
義工

陳俊仁
陳淑慧

  • 提供研究資料
  • 協助資料蒐集整理
  • 協助實地探訪交通

5%

社區
居民

永靖文史工作者
邱美都主任
永靖剪粘匠師
江師傅
成美堂導覽志工老師
許素娟

  • 研究計畫諮詢
  • 剪黏作品辨識協助
  • 古蹟導覽協助、資料提供

10%

電腦資訊
諮詢師

邱顯錫老師
連峰榮老師

  • 攝影與網頁美術指導、網頁上傳協助指導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