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林肇睢總經理(由陳仁川先生代答)

1.請問您以前是從事什麼職業?

1943年草創玻璃店於鹿港中山路,以〈 泉興鏡行 〉的名稱向政府登記立案,占地40坪左右,員工僅2人,就連使用的玻璃片也是由老舊的窗戶得來的,一切從做玻璃起家,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一腳印,才有今天非凡的成就。

頒發感謝狀大合照
玻璃館員工拍攝
2.您為何從事玻璃工業這工作?

因為從小就在這個環境長大,家裡又是一代一代的傳承,所以接手上一代的經營,雖然剛開始基礎並不穩固,但還是持續不懈的經營。

3.請問您從事這樣工作幾年了?

從正式接手開始已經有6年了,但在這之前也有一直持續的幫忙,要先慢慢地去熟悉這些東西。

4.中途有沒有困難?又如何解決?

IKEA訂單縮減。成為台灣玻璃工業公司的經銷商,並於鹿港鎮街尾里金門巷籌建新工廠,佔地約1000坪,訂單慢慢地從台灣延伸至馬來西牙。

5.管理台玻館時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

工廠與服務業的管理模式不同,沒辦法相互合作、幫忙,公司許多東西無法完成,造成虧損。

6.整體的安排是誰構思的?

由總經理自己構思台灣玻璃館的整體,並透過擴大組織正式將〈台明將企業有限公司〉營運,再一 一的把它呈現出來,大幅提高消費水準。

7.現在的台玻館使否有達到當初的期望?

有。一個月平均來客數達十萬人,蓋玻璃媽祖廟後人數更是只增不減,但經營得經費收入是平均一個人來玻璃館的消費要80元,但目前還沒有做到,現在正在努力當中,因現在得情況是有人潮卻沒有錢潮。

8.台玻館近年來是否有繼續幫助其他中小企業?

台灣玻璃館接IKEA的訂單,再分給各個廠商去做,因一家公司不可能擁有所有的生產設備,所以資源共享,分工合作,才能達到最有效率的經營

訪問過程
蔡佳倩老師拍攝
9.請問您付出多少的時間與努力才當上經理一職?

總經理可說是全心全力投注在這份工作上,且全年無休,直到公司較穩定並慢慢步向軌道,努力的程度非常值得嘉許。

10.您對玻璃藝術的感想如何?

總經理認為要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把東西與生活融合,還有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好的藝術作品當然要跟所有人分享。

11.當初從事這個行業是否有得到家人的肯定?

因為是一代代傳承下來的,所以得到家人非常多的支持,雖然中間的過程非常艱辛,曾想過要放棄,但最後還是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12.台灣玻璃館創立幾年了?

1943年草創玻璃店於鹿港中山路至今已經有30幾年歷史了,由奶奶傳承下來 。

13.旺季在何時?

剛開幕四個月是人潮最多的時候,接下來就是大陸剛開放自由行的時候,許多陸客前往,及玻璃媽祖廟的興建,人潮更是絡繹不絕。

14.有無政府資助?
訪問過程
蔡佳倩老師拍攝

沒有,除了媽祖繞境時贊助了一些經費之外,其他的東西都得自己去籌措或是靠一些遊客在台灣玻璃館的消費。

15.有無幫助中小企業方案?

曾想過,但想到說如果要等到政府的經費發下來,所有的事情都延後了,那到不如把自己的部分做到最好。

16.員工福利如何?

基本的薪資22k,一年也會有兩次的評鑑,做得好的員工逐步調升薪資及職位,還有會定時的舉辦員工旅遊。

17.為何要建築夢光橋?

了解玻璃的製程,還有體驗關燈時的那種氣氛,及下面裝飾物品的價值、意義。

18.為何要建黃金隧道?

總經理希望遊客可以自己去體驗在裡面的感受,雖然僅僅只有一層樓,但為什麼我們會有種快要掉入萬丈深淵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原理,總經理希望遊客可以去自己去構思。

19.玻璃藝術家的工作如何?

因為很辛苦,現在的年輕人又不願意從最基層的學起,所以目前非常欠缺這種人才來創作藝術品。

20.組員的編制如何?

主要分成三大部門,文宣資訊部、賣場廣賣東西的是品牌事業部,服務事業部是一個總稱,再分下來的部門有展示、解說、總務、事務和玻璃廟管理人員,總部還會有客門,包括導覽解說課、總務事務課。

21.工廠需要或欠缺怎樣的人才?

玻璃館賣場部分欠缺銷售員,因解說是外包給彰化縣導覽協會承接,加工廠目前是欠缺研發設計人員,還有研發人員大多是工業設計、要會用一些工程類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