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然而生~百年傳香

四代傳承的好味道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的目標與宗旨

「從做中學」是我們帶領學生製作這次專題的宗旨,學生透過參與專題,去參觀油車間,了解傳統製油過程;動手自己去體驗製作有機肥-麻油油粕;自己動手去烹飪麻油料理;訪問製油達人並上街頭親自去收集問卷資料。期待透過上述活動,讓學生認識社區中和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產業,進而拓展學生對於家鄉的認識與觀察視野,並藉由參與專題的過程,培養學生的學習態度與技能,以建立未來學習與研究的基礎。

專題研究計畫與九年一貫課程之結合

課程領域 綜合說明
語文領域
  1. 能利用電腦簡報的製作,統整言語訊息的內容,作詳細報告。
  2. 在心得分享時,能用詞正確,語意清晰,內容具體,主題明確。
  3. 在專題參觀時能仔細觀察的方法,並精確表達自己的見聞。
  4. 在問卷調查時,能運用日常閩南語、以合適的方式與社區各種人士對話並收集資料。
數學領域
  1. 能把情境中與問題相關的數量形析出。在參與本專題時能知道台斤與公斤的不同,並推算多少麻油籽可以製作出多少麻油。
社會領域
  1. 參與本專題可以知道製油產業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2. 透過問卷調查了解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各種消費選擇的原因。
  3. 透過參與製油產業了解行業與經濟活動。
藝術與人文
  1. 在拍攝活動照片的過程中,了解照片構圖的美感,以從事基礎性視覺藝術活動,感受創作的喜悅與樂趣。
  2. 藉由繪製參觀或活動的圖畫,運用視覺藝術創作的形式,表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3. 了解百年的車油間,觀察車油間中的傳統製油器物,並說出其特色。
  4. 瞭解百年製油產業,懂得珍惜與尊重北斗在地文化資源。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1. 利用口語、影像(如攝影、錄影)、文字與圖案、繪圖或實物表達創意與構想,學生透過攝影和錄音來描繪出他們參與專題的所見所聞所感。
  2. 認識資訊時代的科技,透過參與專題瞭解手工及自動化製油的方法。
  3. 由圖表、報告中解讀資料,瞭解資料具有的內涵性質。透過分析問卷資料統計,以解讀其背後的真正意涵。
  4. 察覺一個問題或事件常可由不同的角度來觀察而看出不同的特徵。透過訪問製油達人和自己的既定認知是否一致,並釐清自己的想法。
綜合活動領域
  1. 瞭解學習與研究的方法,並實際應用於生活中。透過參與專題,知道收集資料的方式,可以透過實作和訪談及問卷去收集資料。
  2. 尊重與關懷不同的族群。製油產業屬於較弱勢的產業,瞭解傳統製油人的堅持並尊重其產業。
  3. 認識鄰近機構,並瞭解社會資源對日常生活的重要。學生在問卷調查過程中,走遍社區各個機構,知道我們可以透過哪些資源去尋求協助。
  4. 學生參與專題時學習如何發表自己的感受並尊重他人的意見,藉此提升溝通技巧。

完成專題研究計畫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1. 網際網路資源的使用
    網路對高年級的學生並不陌生,但如何更有效的查詢資料,讓學生知道如何更快速的關鍵搜尋,獲得更多相關的資料,是此次專題的重點。從網路蒐集資料、整理分析,更有助於培養學生未來遭遇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 影片與簡報的展示
    在專題研究的課程進行時,老師會利用網路上的影片及相關製油知識的簡報,結合圖片、影片或聲音來輔助說明,期待增進學生的認知與理解,並提高學習動機與教學效果。
  3. 數位相機與手機
    指導學生熟悉相機的使用及智慧型手機內建的文書處理、影像處理、記事本與上網等功能,並提醒學生在專題研究過程中應隨時利用數位相機隨手記錄影像,或是在校外活動不方便使用電腦記錄或隨查資料時,輔以智慧型手機查詢與紀錄的功能,以蒐集充實專題研究所需之相關資料及素材。
  4. 掃描器
    讓學生將自己的學習心得單掃瞄成圖檔,俾利以圖像方式放置於網頁上以供瀏覽。
  5. 電腦軟體
    GIMP繪圖軟體、Xmind心智圖軟體、Dreamweaver網頁編輯器、Indesign電子書製作軟體、Audacity音訊編輯軟體、Firefox、IE瀏覽器

 在專題研究中,成員肩負鄉土大使的角色

學生參與專題認識社區中百年的油車間,我們到油車間中看到了傳承三代的百年『石輪』,發現石輪還可以運作,學生除讚嘆先人的智慧,並爭相向製油人詢問石輪的製作、使用方式及歷史沿革,期許自己未來能夠成為介紹社區古物的小小解說員。透過觀察訪談製油過程,聞到、吃到了香醇的麻油味,讓學生體認到手工製油的辛苦,瞭解製油人對傳統在地產業的堅持,進而成為行銷手工麻油的最佳代言人。

在專題研究過程中所受到的影響與衝擊

一開始學生對於參與專題相當興奮,因為可以午休到電腦教室上網,但是一連串的課程及活動下來,學生發現不是只有來使用電腦,而是必須付出心力一同完成專題及網頁製作,還必須撰寫豐富的心得和感想。在過程中,學生也曾經一度抱怨午休沒休息很累,但是看到逐漸完成的網頁及專題成果,大家都很高興成為專題研究的一份子,為傳承地方傳統產業貢獻小小的心力。

智慧財產權的重視

雖然學校平時會對學生做智慧財產權的宣導,但是學生對於找資料標明出處還是相當陌生,所以在這次的專題中,老師特別提醒學生在找書面資料時必須載明出處,如果是網路資料也必須附註網址,讓學生深刻體會並身體力行。在照片的部份,我們團隊決定大部分都使用自己拍攝的照片,避免觸犯智慧財產權。並在蒐集資料和訪談拍攝及訪談錄音時,事先徵得當事人的同意。

研究發現、改變與驚奇

前一陣子社會爆發食用油危機,引發學生對於製油過程的好奇與興趣。學生至油車間參觀後,不僅瞭解手工製油的方法,以及手工製油與自動化製油的差別,更體會到手工製油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工作環境相當悶熱,工時也相當的長,原來沒有添加物及化學原料的油如此得之不易,以及手工製油背後所蘊藏的對土地及對家族企業的深厚情感,使學生瞭解日常生活中那些習以為常的人事物,並非都是理所當然,進而更加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

 

This template downloaded form free website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