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前言

一、專題研究動機

  討論研究主題的過程中,同學們有人提出塑膠製品、市長陳菊、電動機車等議題;正當要投票表決時,同學突然拿出了一個紙製的鉛筆盒,模樣十分可愛且特別,於是我們的眼睛便被那個創意鉛筆盒吸引,並聯想到我們平日用紙的頻率甚高,但好像對「紙張」並沒有深入的了解,便討論起研究主題要否改成紙製品?

  根據聯合國衛生組織報導指出,全世界每年所產生的垃圾當中,包裝廢棄物佔32%以上,由此可知包裝廢棄物的問題已逐漸擴張成為全球共同關注的問題(姚伯勳,2007),因此觸動了我們想要研究紙箱及它的製造過程的好奇心;因此投票結果為研究與紙箱相關的產業勝出,開啟了一段與紙對話的歷程。

二、專題研究對象

  「玉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玉宗公司)是本專題研究的對象,李聖聰董事長(以下簡稱李董事長)經營紙器企業三十年,創業第三年雖然經過挫折,一度想放棄;經過三個月的淡出及轉念,重燃熱情、展現鬥志,秉持愛迪生發明電燈時的毅力,決心創造事業新生命:讓傳統產業工廠成為低汙染、高回收的環保工廠,提升技術完成客製化的最佳需求。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創業的初始曾經被環保局開單罰款,因此激起了李董事長的研究熱忱與創造天賦,為公司申請了一張又一張的專利證書,業績因而蒸蒸日上,如今看著以滿身油墨換得的寶貴專利發明,一張12萬元的罰單如同開啟這座寶庫的金鑰,真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三、專題研究目的

  陳振甫(1996)認為紙箱乃是符合綠色產品消費特性的產品,不僅製作材料本身就能以再生紙製作,而且包裝箱使用過後公司也能夠回收再製作為別種款式、別種類型的紙箱,因此它的回收性是所有材料中最高,也是最環保的。

  本專題即是基於探究玉宗公司運作的成功之道、學習李董事長經營台灣產業的活力和明瞭研發專利對傳統產業的重要性,進一步了解紙箱的製程和更多鮮為人知的特性,以及瞭解紙箱在環保議題所能發揮的效能,期許能有一番深刻而宏觀的研究與探討。

四、專題研究流程

註:本頁資料來源,見「參考文獻」1,2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