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計畫名稱:戲說高甲戲
二、隊伍名稱: 戀戀高甲情
三、學校:彰化縣伸港國中
四、縣市:彰化縣伸港鄉
五、專題計畫完成日期:2014/2/20
六、指導老師:傅郁茹、王錦足老師
七、參與學生:柯吟靜、黃琬珺、許正育、陳品

潔、姚彤錦、曾昱翔、施沐毅、陳威霖、顏國宇

、柯富祥。
八、他們的年紀是:13~14歲
九、專題研究聯絡信箱:s43378@yahoo.com.tw

十、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音樂藝術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彰化縣文化局敦聘高甲戲指導老師──陳錦姬老師,來到伸港泉州社區指導高甲戲班,我們從一開始的好奇到深入,在老師的指導下先學習基本的步伐、練槍、舞刀,進而站上舞台和社區媽媽共同完成一齣戲的演出,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老師給予更多的期望,今年不僅身段的演出,更加上曲(唱曲)、科(動作)、白(說白),完整戲劇的呈現。
   每個星期六利用課餘時間,我們在寺廟的一角、在學校的一隅,跟著老師的指導,老師的指導常常是變化莫測,沒有一個動作是一成不變的,學習多次以後,我們發現:事物都是「活生生的」,需要自己靈活變通,難怪學校老師常要我們懂得「隨機應變」,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終於體會老師常說的:「萬物靜觀皆自得」,知識的傳承是需要自己生活經驗的累積啊!這樣的學習成果讓我們常常想要爭取機會服務,在地方上的活動(農會展演)、在學校的重要慶典中(運動會)、在彰化市區的重要活動(文化局活動邀請),都可見我們的身影。

    此次我們希望藉由網博的機會,再次重現伸港高甲風華。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高甲戲,使我們的傳統戲曲可以一直生生不息。

十一、網博專題分工表:

鐵琴及古箏二重唱旋律悠然飄盪在校園,沿著聲音踏上一階階的樓梯,走進舞蹈教室,在錚錚鏦鏦的鐵琴與古箏聲下,曼妙的身段與長長的衣袖拂過微風,那練習唱高甲戲的身影彷彿帶人走進另一個時空,一個臺灣移民遙遠的記憶。台灣的高甲戲,即高臺盔甲戲,從中國泉州到台灣的彰化伸港,再開枝散葉到其他縣市。然而隨著傳統戲曲沒落,如今,只剩伸港泉州社區的高甲戲教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