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Community*

穿

a

  1. 作品網頁:(1)大會主機網址(2)學校備援網址http://140.128.231.9/humison/
  2. 學校網頁http://web.ntctcps.tc.edu.tw/xoops/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103年2月18日
  4. 學校: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5. 縣市:台中市北區
  6. 指導老師:許懷文、劉蓉、謝沛原
  7. 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劃人數:8人(陳虹樺、黃睿琳、劉旆辰、黃紹祈、林欣平、陳榛茵、蔡杰妮、蔡旻叡)
  8. 我們的年齡是:10-11歲(五年級)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humison@ntctcps.tc.edu.tw

b

  1. 專題描述:

    我們因為好奇誠實商店無人管理的經營方式,於是決定到楓樹社區一探究竟。一而再、再而三,我們漸漸喜歡上這個純樸、又充滿人情味的老地方,所以將這次網博的主題取名為「楓情萬種—走進楓樹社區的時光隧道」 。我們決定從楓樹社區過去的歷史開始,再透過實際活動的體驗深入了解社區與居民,最後由八個實小孩集思廣益,一起想想看可以為這個可愛的社區做點什麼貢獻。

    你知道誠實商店這十年來總是門戶洞開,沒有任何一個人顧店,只靠一個誠實甕和每個來訪的顧客交流的光榮事蹟嗎?你想知道楓樹社區如何將古色古香的舊文化用現代創意包裝,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嗎?這次,我們擔任起楓樹社區的「實習記者」,實地走訪楓樹社區,接觸漂亮的「楓」 景、訪問熱心的社區居民、體驗當地的「楓」物民情,有很大的收穫。想和我們一探楓樹社區嗎?請點選我們網頁,欣賞我們走過的足跡吧!


  2. 所在社區:

    我們居住的地方是臺中市,楓樹社區位在臺中市南屯區。臺中是個商業發達的地方,近年快速發展,高樓越來越多,大廈越來越高,是一個繁榮的大都市。我們是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位在臺中市北區,和楓樹社區一樣位在這個美麗的城市。每次車子開離市區,車水馬龍的景象越來越少,映入眼簾的是廣大的重劃區,當我們看見一棵一棵的楓樹出現在眼前,空氣也越來越清新,我們就知道楓樹社區到啦!從我們學校開車到楓樹社區大概需要二十分鐘的車程,是一段不算短的路程。

    這次的指導老師是許懷文老師、劉蓉老師、謝沛原老師,老師們帶著我們走遍楓樹社區,親身體驗南屯舊社區的風情,可見楓樹社區是個保留臺中老風情的好地方啊!

  3. 網路環境:

    1. 本校目前設有一間電腦教室,設備齊全、網路線順暢,而且有無線網路,可輕易的在校區內連結無線網路,每間教室的老師都可使用一部電腦做教學或上網查詢資料,也有電子白板連結電腦方便老師展示多媒體教材。資優班教室共五間,每間教室有8~10部電腦提供資優班學生使用。本次網界博覽會資料查詢與網頁架設皆於使用資優班教室裡的電腦完成任務。也有80%的學生家裡擁有電腦,參賽學生時常在家中透過網路填寫資料、用e-mail互相傳送資料,以及瀏覽網博的相關資訊。

  4. 遇到的難題:

  5. 這次活動讓我們獲益良多,但途中遇到了一些困難……

      • 第一次到楓樹社區做問卷調查,因為是星期四下午,小孩在上學,大人不是睡午覺就是去工作了,整個社區人煙稀少,街道上連一條狗也沒看見。你猜猜看,我們十人兩車,一共做了多少問卷?答案是十一張!大夥兒的結論是:再接再厲!回到車上,大家就迫不及待、七嘴八舌的討論這次失敗的原因。

      • 第二次到楓樹社區做問卷調查,大家漸漸了解「時間點」的重要性,那天是11月最後一個星期日,也是社區內大樹日的活動,人雖多,但遇到的問題也是相對的多。首先是語言不通的問題,公園內有許多說臺語的阿公、阿婆,有些臺語不太好的同學們,完全不知所措,兩人雞同鴨講,最後調查者只好宣布放棄,默默的告訴自己,回到學校本土語言課要認真上,不能打混啦!

      • 同一天,第二個問題是,有些居民正忙著,沒空讓我們訪問,或者根本不想讓我們訪問。做問卷時,有人被暗罵:最好不要管他,以後這種問卷最好不要接,免得被騙。這樣的問題讓我們很頭痛,拒絕受訪的人數佔了原本人數的四分之一,而且我們有去一些店家,想對顧客進行問卷調查,卻被老闆趕出來,還邊趕邊罵:少來防礙我做生意!讓我們損失不少!

      • 我們遇到了時間問題,因為開始要和楓樹社區做接觸,同學們必須空出假日時間去楓樹社區做調查,但有人假日要補習,有人有空但家長都要工作,沒辦法來或是無法全程參與。而且大家時間調一調,也不一定能全員到齊,於是進度便拖慢了。

      • 八個實小孩遇到了金錢問題,首先是第一個計畫:「誠實商店實小分店」,一開始我們想用這個方式,來宣傳誠實商店的概念,沒想到,學校找不到適當的空間讓我們作活動,而且我們想到,校園裡不適合做金錢交易。那如果我們發點數給各班導師,表現好的同學就發一點,再到誠實商店換取物品?這個方法不錯,不但獎勵好學生,還可以讓大家認識「誠實商店」。但問題是,錢從哪裡來?還有,回收的點數能幫誠實商店嗎?這樣不就花兩倍的錢,虧更多。因此,第一個計畫-夭折!

      • 我們對於「楓樹社區」已經有深入的了解,這次去楓香公園,舉辦一個名叫「楓樹社區誠實商店一日店長─環保皂、麻芛果凍試吃試用會」 的活動,為了邁向成功,打響楓樹社區的名號,八個實小孩專心投入、分工合作,又是做果凍又是做海報,就只為了吸引民眾的目光,希望大家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好不容易協調到大家都可以配合的時間,又剛好是熱鬧的大樹日,真是天時、地利加人和啊!
  6. 心得箴言:

    完成網界博覽會的任務真的不簡單,剛開始認識「網界博覽會」 這個新名詞時,八個實小還都還很陌生,但經過不斷摸索、嘗試錯誤與學習,我們從中學到很多知識、技巧,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一起完成一件事情,那種互相依賴、互相漏氣求進步的感情。希望透過網頁的介紹讓許多人對楓樹社區有更多的認識,並經由這次介紹,讓許多人都能回頭看看自己所在的社區,想一想能透過自己的力量,對社區做出什麼樣的貢獻。

c

  1. 嘿!這些活動與你們的課程有什麼相關啊?

    • 語文領域:

      在這次專題研究的活動過程中為了了解楓樹社區,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搜尋資料,並透過設計問卷、蒐集資料、聽打訪談資料、資料彙整、撰寫進度報告等,提升我們的寫作能力,在實際的訪談活動中,也培養出聆聽與溝通表達的能力。在每次活動進行中,我們隨時將活動內容轉化成文字並記錄在心得中,這些都有助於我們在語文學習方面增進其聽、說、讀、寫及統整的各項能力。

    • 社會領域:

      我們從訪問中,學習到楓樹社區的人情味。從誠實商店中嘗到誠實的美妙與無私的貢獻,藉著這次專題讓我們對楓樹社區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認知,從訪問江鳳英老師、社區居民、志工們、到里長,大家所付出的辛苦及努力,造就了如此輝煌的成績,更從記錄與體驗這次的追夢計畫中,體會到誠實的可貴。

    • 綜合領域

      每一次的參訪,每一次的導覽,每一次的活動,每一次的紙筆記錄。我們都要分工與討論。我們學會參與,我們學會誠實是什麼,我們學會分享服務心得,我們學會無私的奉獻。

    • 藝術與人文領域:

      在過程中我們發現誠實與謊言是一線之隔的分水嶺,在楓樹社區中,我們認識了書香、楓香、人情香,在誠實商店中,我們發現了廢物再利用的童玩,描繪當地風情的明信片,在田寮農莊旁,我們看到了金黃色的稻浪在風中飛舞著。原來我們也會這些!

    • 資訊領域:

      為了將製作完成的圖片、影片和文字資料用網頁的形式呈現,並且讓大家隨時都可以透過網際網路看到我們的成果,我們學習使用掃描機、DV、投影機、繪圖軟體、網頁製作軟體這些以前從沒接觸過的資訊媒體和數位工具來整理和編製所有收集到的素材,並且在製作過程中還利用FACEBOOK、LINE等社群網頁和通訊軟體討論許多協調事項和推廣給更多人參與我們的活動!

  2. 那,你們用了哪些科技幫助你們了解議題以及完成網頁呢?

    類別

    設備名稱

    用途

    電腦硬體

    電腦

    資料編輯與處理

    網際網路

    資料查詢

    單槍投影機

    簡報播放、討論進度報告

    掃描器

    圖片擷取

    印表機

    列印資料

    USB隨身碟

    儲存照片、心得以及文件檔案

    電子白板

    投影照片、資料以及影片、

    數位相機

    拍攝活動照片與影片

    電腦軟體

    Word

    文書編輯

    Chrome

    搜尋資料

    光影魔術手

    圖片縮小處理

    CorelDrwa

    畫幾個網頁的LOGO

    Picasa

    整理和編輯數位相片

    Facebook

    網頁連結至臉書

    Dreamweaver

    網頁設計製作

    其他

    電話/手機

    聯絡家長、隊員及受訪人士

    圖書室

    資料蒐集



  3. 咦?你們彼此如何溝通?又如何與社區交流呢?

    • 我們首先透過社區參訪活動實地了解學校周遭的人文風土歷史文化,在參訪過程中利用紙筆和影像紀錄所見所聞,再針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討論決定製作主題與方向。

    • 在各種意見交換和腦力激盪的討論過程中發現學校中有志工背景的家長可供我們進一步探究作品主題的具體樣貌,於是我們設計製作網頁文字所需的問題對江老師進行更深入的訪談。

    • 我們利用FACEBOOK網頁建立專屬社群,將製作過程與進度的訊息隨時更新,並且透過網頁裡連結好友的功能介紹給更多的人來接觸了解我們正在努力建構的內容和傳遞的訊息,也利用留言版的方式不斷交換意見來改進和修正許多地方或是尋求製作過程中所需要的立即協助。

  4. 嗯,經過你們的努力,社區哪裡不一樣了?

    在做網際博覽會專題之前,每當我們看到乾淨的環境時都只有,好乾淨喔、志工很厲害這些想法而已;然而在訪談和整理資料的過程中,我們對志工及江老師對社區的心力和想法都有了嶄新的認識,原來一個乾淨的社區,誕生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從構思到動手創作到完成,每一個過程都有不同的辛苦和想法的轉變,有時遇到不知如何解決的狀況或是成果不如人意時,甚至有可能得全部重來,真的是要靠無比的毅力和熱情才能夠完成讓自己滿意的作品;而從江老師那裡我們充分學習到努力不懈的態度,也想把這樣的精神應用在這次的比賽和以後我們所面對的每一件事情上。

  5. 好,蒐集各種資源來幫助社區很好,但智慧財產還是很重要的

    這次專題製作中,江老師提供了最直接的協助,讓我們能夠方便取得許多珍貴的資料,像是江老師自己訪談內容,她都全權交給我們整理和編輯;此外我們也在網頁裡放了自己編寫的介紹文並以自己為主角,搭配自製的道具拍攝成動態的解說影片,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們最原汁原味的創意展現!

  6. 哇!發現、教訓和驚奇

    其實在參加這次的網際博覽會之前,我們大家都覺得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因為不管是訂定內容主題、收集整理資料、使用資訊軟硬體對五年級的我們來說都每件事看起來很困難,過程中有好幾次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有點想放棄,還好有老師和爸媽一直鼓勵我們,並且付出很多耐心和時間教我們該怎麼做,也讓我們不知不覺學會好多以前覺得很難的事物,我們除了要感謝許多幫助我們的師長,更開心的是自己也成長了許多,知道凡事只要不放棄,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

d

參與人員 職稱 貢獻工作 貢獻比率 照片
謝沛原老師 資優班教師
  1. 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2.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與整理
  3. 專題研究架構指導
  4. 問卷設計教學
  5. 專題網頁製作指導
  6. 成果彙整
  7. 擔任社區相關人士與學生訪談之間的聯繫窗口
  8. 拍攝活動照片與影片
  9. 電腦技術輔導
  10. 網頁製作教學
30%
許懷文老師 資優班教師
劉  蓉老師 資優班教師
虹樺同學 五年甲班
  1. 蒐集大家的心得
  2. 繕打成文字檔
  3. 將活動的照片和影片進行整理和編排
50%
欣平同學 五年甲班
  1. 靈感編成行動劇本
  2. 扮演旁白的角色
  3. 在訪談中記錄
  4. 訪談後文字檔的整理
  5. 網頁部分,負責撰寫專題描述
  6. 整理歸納圖片
榛茵同學 五年甲班
  1. 衝高問卷填寫的人氣
  2. 進行問卷統計
  3. 彙整統計數字並依據當日訪談內容進行分析
  4. 楓樹社區歷史文獻的整理
  5. 幫忙畫插圖
  6. .擔任行動劇宣傳的導演
杰妮同學 五年甲班
  1. 統計口頭訪談的問題
  2. 在訪談中記錄
  3. 訪談後文字檔的整理
  4. 記錄環保皂製作流程
旆辰同學 五年乙班
  1. 設計問卷
  2. 訪談問題
  3. 文章打字、整理
  4. 歸納電子檔
  5. 文書統整
  6. 繪製網頁插圖
睿琳同學 五年乙班
  1. 美工設計的部分
  2. 活動宣傳海報、DM、道具製作
  3. 網頁版面
  4. 繪製所有插圖的鉛筆草稿
  5. 寫文章內容
紹祈同學 五年戊班
  1. 網頁圖面在電腦中排版
  2. 上傳所有的進度報告
  3. 進行縮圖工作
  4. 將問卷統計用Excel軟體做成圓餅圖
旻叡同學 五年戊班
  1. 進行照片或圖像的去背工作
  2. 跑問卷統計結果
  3. 設計每人貢獻度的圓餅圖
  4. 製作網頁
  5. 在行動劇當中扮演男主角
楓樹社區義工  
  1. 提供歷史資料文件
  2. 接受訪問
  3. 擔任嚮導指引路線
  4. 指導環保皂教學
  5. 指導割稻體驗活動
  6. 提供當地特色午餐
  7. 辦理大樹日活動
  8. 協助問卷發送
10%
資優班家長  
  1. 協助問卷發送
  2. 參與大樹日活動
  3. 參與一日店長活動
  4. 協助割稻體驗活動
  5. 協助製作麻芛果凍與相關商品
  6. 所有活動交通接送
  7. 拍攝活動照片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