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說明

今天下午,校長集合我們五人,準備開始進行專題研究,而且是搭配網界博覽會來進行。一開始我不知道網界博覽會是什麼比賽,後來校長讓我們上網觀看網界博覽會的歷屆作品後,我才知道原來網界博覽會是一個很盛大的世界性比賽,主要就是研究一個專題,校長說其實專題研究並不困難,只要想像是在說一件家鄉的故事就可以了。

今年我們的主題是十二婆姐陣,這是我們學校的藝陣團之一,而且社區也有婆姐陣,研究起來應該會很方便。決定主題後,校長要我們說說研究要有哪些重點,一開始我們不太會說,不過後來大家也都擠出一些,有人說訪問,有人說要觀察,有人說要看書找資料,有人說要會寫心得,校長說大家的意見都是對的,先了解,然後再過程中慢慢體會。

開完會,校長還派了功課,今天的回家作業是瀏覽以前網界博覽會的作品。我觀看了許多其他國小、國中、高中的作品,發現每一件都很精彩,這其中也包括了我們學校已畢業的學長姊作品,他們的作品獲得了很好的成績,讓我們覺得很光榮,所以這次我也一定要使出全力,在2014年的網界博覽會中獲獎。

 
         
     
 
         
   

 

心智圖學習與製作

今天開始正式進行專題研究,中午上課的內容是心智圖製作,校長上課方式是先讓我們看別人的作品,接著教我們心智圖的規則,最後我們就要自己畫畫看了。首先校長先用簡報放一些心智圖作品讓我們看,並告訴我們心智圖的結構和規則,每張心智圖都很豐富,有些心智圖還會畫卡通來特別強調。接著校長又介紹「XMind 2013」這個軟體,它可以直接在電腦畫出心智圖來,非常方便,我們就試著用「宅港國小」這個主題來畫心智圖,我原本以為很難,但是經過大家集思廣益,出點子,我也慢慢對心智圖規則和繪製方法有更多的認識,不覺得難了。

接下來校長要我們自己動手畫畫看,第一次畫不是很好,校長還針對我們每個人的作品都一一講解缺點,我自己努力的把校長講的缺點記下來,內容要有規則的記錄下來,並用圖像的作法,在資料旁作插圖的動作,做的資料要有關聯性,而且記錄的時候不能把字都擠在一起,才不會影響觀看者的思緒。這次的回家作業是每個人以「十二婆姐」為主題,重繪製一個心智圖,相信這張應該可以畫得更好。


我覺得這次畫心智圖很有趣,它不但可以讓我們容易了解主題,記憶也更方便,往後的日子我會善加利用。

 
         
     
 
         
   

 

十二婆姐主題心智圖發表

上次心智圖的課上完後,校長就出了作業,要我們畫一張以十二婆姐為主題的心智圖,並且要我們再下次上課時,各自上台說明,所以今天的專題課大家都很緊張。


大家來到校長室後,校長就先把我們的心智圖拍照,然後傳入電腦,用投影機播放出來,然後就一個一個上臺介紹自己的心智圖,每個人說明完後,校長再根據我們的新智圖和說明提出優點和要改進的地方。當大家介紹完之後,校長要我們想一想和討論看看,以十二婆姐為主題的心智圖上還可以增加哪些項目,讓主題更完整。


趁著我們討論的時候,校長將每個人心智圖上的項目都打在電腦上,待我們討論後,校長又將新的項目增加到電腦上,資料似乎越來越多。校長說每個人在想主題的內容時都會有一些別的地方,但也會有遺漏的地方,經過大家共同討論與整理,資料就變得更加豐富。而我們也在介紹的過程中學習到別人的想法,充實自己的知識。


今天這一堂課讓我學到有關婆姐的道具、服裝、舞蹈、歷史等等的知識,也了解到有關於心智圖更細膩的製作方法,更重要的是第一次嘗試上臺介紹自己的想法,雖然緊張,但也是一種很棒的嘗試,這種感覺很特別。

 
         
     

 
         
   

 

次主題心智圖 及小主題發表

雖然上過心智圖的課程,但校長說我們對心智圖的使用還不是很熟悉,因此要我們再做一次,每個人想一個與婆姐陣有關的小主題,然後畫心智圖,並且要蒐集照片資料,還要上台一一說明。我們五人討論了一下,就以婆姐陣最主要的傘、扇、面具、鳳仙裝、陳靖姑信仰作為發表的小主題。上星期,我們就利用午休和回家的時間蒐集資料,並將資料郵寄給校長,讓校長可以事先了解大家蒐集的資料。

星期二社團課,校長要我們五人到校長室準備發表,因為校長說要攝影,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格外緊張。每個人說完後,校長都會說說報告人的優點以及要改進的地方。最後校長認為大家都照個檔案的文字資料唸,不算是好的發表,所以要我們重新再來一次,下次上台發表的資料就只有心智圖和照片,文字頂多一小行。校長說沒有文字就不會照稿唸,這是強迫大家熟悉自己蒐集的資料。

星期五午休時間,我們又到校長室發表,這次還是有錄影,不過似乎沒有之前那麼緊張了。這次還是先報告自己畫的心智圖,然後用照片介紹小主題。投影機秀出來的資料雖然只有圖片,但不知怎麼的,我覺得大家說得比上次好很多,大家的心智圖和圖片都很好,我自己也覺得比較會說明了。最後校長將每人的心智圖和報告要加強的的部分一一說給我們聽,也肯定我們有進步,缺點都愈來愈少了,其實我也覺得這次發表比上次好,相信再多幾次就會更好,一直進步。

 
         
     

 
         
   

 

問卷調查與統計

今年總爺藝文中心辦理了十二婆姐迺古蹟的活動,邀請了許多婆姐陣到總爺大會師,我們學校的婆姐陣也要去表演,校長要我們把握這次機會,設計一些問題來訪問各團團員。問題設計好後,校長還幫我們練習了訪問的技巧,接著就是當天的訪問。活動當天,總爺藝文中心來了好多婆姐陣,我們本來準備了100份問卷,但因為我們也要表演,準備期間不能隨意走動,而有些表演團體表演後隨即離開,等到我們要訪問時,隊伍已經不多,結果只訪問了60多位。


今天中午,我們到電腦教室開始進行統計,每個人分配一題來進行統計,接著校長要我們打開Excel軟體,要我們進行統計圖表分析。一開始大家還不太會使用統計圖,但經過校長一步一步的慢慢教導,我們也開始慢慢的學會用這個程式了,學會後就覺得非常簡單。校長要我們用各種圖表表現看看,最後大家都覺得圓餅圖比較適合。統計圖做好後,接著就是圖表分析,校長要我們針對各問題的統計結果,試著說出一些解釋,一開始大家沒經驗,說得有點心虛,不過校長說,願意說出來就是好解釋,我們也慢慢願意多說一些話。在這過程中,我們發現有兩題出得不好,幾乎一邊倒,因此就將這兩題刪除,不列入統計。


經過這一次的探討、分析、討論,我學到了不少統計技巧,也知道統計的重點是結果分析。經過分析解釋,我們大概就能知道大部分人們心理的想法,也能根據這些結果去規劃,統計這門課真的很不錯。

 
         
     

 
         
   

 

訪問題目討論與訪問技巧練習

星期三下午,校長要我們到校長室開會,這次的工作是要將我們上次個別寫出來的訪問題目提出來討論,還有練習發問。我們把題目打在投影機上一題一題討論,大家先把重複的題目剔除,再來修正保留下來的題目。針對我們的題目,校長覺得出得還不錯,但也提醒我們,二選一的題目不少,這種題目只能回答是否、對錯等兩個選項,沒辦法更深入的了解訪問者的個人想法,因此校長建議我們,出這類二選一的題目時,一定要延伸一個題目,譬如「為什麼」,這樣答案才不會那麼簡短。


修正完題目後,校長要我們試著唸題目給大家聽,要大家點出訪問者需要修正的語調或動作,接著校長就拿出數位相機,說要錄下每個人訪問的狀況,大家瞬時緊張起來。我們稍微練習一下後,就開始對著數位像機模擬訪問,我們每個人都很緊張。模擬訪問結束後,校長就立刻把他所錄的影像輸入電腦,用投影機放出來讓大家看,第一次看到自己唸題目的樣子,大家都哈哈大笑。每個人的模擬訪問,校長都提出優缺點要我們大家改善,之後校長說要再錄一次,大家都嚇一跳,稍加練習後,又開始錄影了,這次似乎沒有像第一次那樣緊張。第二次錄影錄完後,我們睜大眼睛的看大家的表情動作,看有沒有改進,這次大家表現都不錯,校長也說進步很多,令我們感到非常開心。


這次的課程讓我學到許多有關訪問方面的知識,我也第一次看到自己在講話時的表情,真的非常有趣。

 
         
     
 
         
   

訪問新生代舞蹈團陳佑昇團長

接受訪問技巧的訓練後,終於要開始進行訪問了,校長怕我們怯場,所以安排第一個訪問對象是我們十分熟悉的陳佑昇團長。一早陳佑昇團長就到學校,準備接受訪問,我們帶著忐忑的心跟筆記本走向校長室,坐定位後,就按照我們分配的題目,一一的訪問團長。一開始我們請團長自我介紹,他提到會投入舞蹈工作是因為母親教舞的關係,但小時他卻很排斥有關舞蹈,也不希望別人知道他們家開舞蹈班,後來從同學口中得知自家經營的舞蹈團相當有名,反而深以自己的父母為驕傲,之後團長開始慢慢接觸舞蹈,高中時加入街舞社,大學及研究所也就讀藝術表演或舞台設計相關科系。

 

自我介紹完,接下來就是比較深入的訪問了,對於我們的提問,佑生團長都是侃侃而談,讓我們幾乎抄寫不及。我們第一題就先問團長當初是怎麼開始投入婆姐舞蹈?這題似乎問到團長的心坎裡,團長就將當時臺灣舞團一窩峰到大陸學舞的狀況,以及到文建會開會時,被與會委員一語點醒麻豆婆姐藝陣值得發揚,之後自己搜尋婆姐資料,因緣際會下到南勢社區交婆姐舞的過程,一五一十詳述了一遍,光這一題的回答就讓我們欽佩不已。接下來又問了一些編舞編曲、婆姐舞蹈困境等問題,陳佑昇團長也都一一的回答,經過這一連串的問題訪問,讓我們了解到,舞蹈的舞步及編曲創作其實是需要耐心、毅力及創意的,台上十分鐘的表演內容,可能是編曲或編舞者十個星期腦力激盪的結果

 

這次的訪問雖然順利結束,但由於缺乏經驗,加上緊張,導致大家在紀錄上都斷斷續續的,需要改進,下一次的訪問應該會表現的更好。而這次的訪問不僅讓我學到很多有關十二婆姐舞蹈的知識,也讓我知道舞蹈老師亮麗背後的辛酸。非常謝謝校長讓我們訪問陳佑昇團長,也謝謝陳佑昇團長不吝分享人生經歷。

 
         
     

 
         
   

訪問宅港社區婆姐陣催生者趙王預班長

今天下午校長邀請社區的趙王預女士到學校接受我們的訪問,趙王預女士是現任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的班長兼教練,也是催生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的主要人物,訪問她可以得到許多社區十二婆姐陣的第一手資料。趙女士接受訪問時,總是很有耐心、仔細的回答我們的提問,讓我感受到她非常和藹可親,她回答時我也很認真聽,但是抓不太到重點,一來是趙女士全程用台語回答,二來是我的訪問經夠不足,但在校長的引導及解說後,我就比較能夠進入狀況。

 

與上次訪問陳佑生團長一樣,我們也請趙王預女士先自我介紹,原來趙女士出生於新營,結婚後搬到鹽水居住,後來又隨丈夫搬到學甲宅港里,她覺得宅港的人非常友善,日子久了也在這裡定居下來。趙女士曾擔任宅港社區媽媽教室會長,現在則擔任十二婆姐陣班長。自我介紹結束後,我們便開始提問,第一個問題就是問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勢怎麼成立的?趙女士表示主要為了建立社區藝陣文化,一來可以和其他村子互別苗頭,二來廟會時也可以出陣幫忙。靠著自己先生的經費贊助,還有許多社區人士的熱心幫忙,陣頭總算成立,也找了藝陣專長老師來教導,而團員們沒讓她失望,雖然初期練習非常辛苦,可是為了讓陣頭能儘快出場演出,團員們堅持每天晚上都從七點練到十一點。二十多年過去了,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已經闖出名聲,現在大家雖然年紀大了些,不過表演起來還是很有氣勢。

 

接下來我們繼續發問,趙女士也都很仔細的回答我們的問題,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們問到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的特色時,趙女士先回答了陣式及服裝多樣,接著說宅港的婆姐們還會起乩,每年農曆三月十一日學甲上白醮遶境當晚,只要到了要入廟的那一刻,許多婆姐就會起乩,這讓我們都面面相覷,驚訝不已。此外,趙女士也跟我們分享,她十分憂慮團員年紀偏大的問題,社區僅有少數中年人願意加入陣頭加以傳承,年輕人都不願參加,不過話雖如此,她們老一輩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不讓這個文化流失。
 

這次的訪問是第二次了,不過我在紀錄上仍不盡理想,加上趙女士全程都以臺語回答,雖然溝通沒問題,但是一旦下筆還是需要思考一下,結果記錄就慢半拍,我深深的體認到記者不好當,不過校長說大家在態度及訪問技巧上都有進步,也算是一次成功的採訪。經過這次訪問,我們終於瞭解宅港社區十二婆姐的歷史和特色,而在趙女士長期用心帶領下,相信宅港十二婆姐可以化危機為轉機,希望未來能更為茁壯,當然趙女士寶貴的人生經驗與付出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

 
         
     

 
         
   

參訪白河臨水宮、善化慶安宮、中西區臨水夫人媽廟

今天早上,我們研究十二婆姐的小組從宅港國小出發了,要朝著台南市內三間有信奉婆姐的廟前進,這三間廟是我們利用網路搜尋找到的,每一間都有自己的特色,我們也期待去每一間廟都有新的發現和收穫。

 

首先第一站,我們到達了台南市白河區的臨水宮。臨水宮的正殿在二樓,當我們正要上去時,就在廟前發現了一塊石碑,那塊石碑上記載著臨水宮在清朝時期的田產,我們有注意到石碑上刻的立碑時間是光緒十九年十一月。接下來,我們爬上二樓正殿,正殿供奉的主神是臨水夫人,兩旁還有持印和劍的隨從,三十六婆姐的神像則在正殿兩側。我們走到了三十六婆姐面前仔細觀看,每尊姿勢都不同,有的是在餵孩子吃奶、有的是在安撫孩子,有的拿著法器。接下來,校長就請廟公和佑昇團長幫我們解說,廟公說這間廟的主神是三奶夫人,即臨水夫人、林紗奶夫人、李三奶夫人,她們是一起修法的姊妹,接著廟公又告訴我們陳靖姑和三十六位婆姐的故事,他說婆姐們以前都是宮女,有一天蛇妖把有些宮女吃掉,後來國王就請陳靖姑來把蛇妖收伏,宮女們死而復生,國王就把這三十六位宮女送給了陳靖姑,這些宮女就變成現在的婆姐,廟公的說法和我們查到的資料大致雷同。之後,廟公又告訴我們臨水宮的歷史,以及廟內供奉「聖旨牌」的故事,據說是當年鄭成功渡海來台時所帶來的

 

完成臨水宮的參訪後,我們就準備搭車離開,但走到停車場時,佑昇團長又把我們叫住,原來團長要我們看停車場旁的塑像,團長說這個塑像是依據三鴨啣蓆救臨水夫人的故事來塑造的,由於鴨子對臨水夫人有救命之恩,因此祭拜臨水夫人時不能使用鴨肉。聽完故事,我們趕緊驅車到善化慶安宮,慶安宮在一條熱鬧的街道上,這間廟給我的感覺十分古老,由於慶安宮所祭拜的主神並不是臨水夫人,所以我們就直接走到後殿去,在後殿的側殿,我們看見祭拜註生娘娘的神龕,神龕裡除了註生娘娘外,祂旁邊還供奉十二尊婆姐,經過我們仔細觀察,發現慶安宮的婆姐雕得比較精細,而且幾乎每尊婆姐都牽著小孩或抱著小孩,還有抱小孩如廁的塑像,十分有趣,我覺得慶安宮的婆姐比臨水宮的婆姐更加生活化。在這裡,我們還發現門神也很特別,之前在臨水宮時,校長有特別說女神對應的門神也會是女性,但慶安宮註生娘娘對應的門神卻是男性,我們問了校長,可是校長要我們猜一猜,大家實在想不透,校長只好公佈答案,校長說這對門神沒長鬍鬚,因此是太監,讓太監來擔任女神的門神就沒問題,大家聽了都非常驚訝。離開慶安宮前,校長還請我們喝這裡最有名的冬瓜茶,接著我們就在善化吃午餐,準備下午到中西區臨水夫人媽廟參觀

 

到了臨水夫人媽廟已經是下午2點半了,臨水夫人媽廟在一條小巷子裡,祭拜的人很多。這間廟的主神是臨水夫人,因此廟前的浮雕就是雕了陳靖姑收妖或求道的圖案,在這裡我們看到兩組不一樣的婆姐,後殿的婆姐共三十六位,分成兩組,擺在偏神註生娘娘和花公花婆神龕內,這組的婆姐每尊都抱著小孩,比較不一一樣的,是小孩的年歲是隨著婆姐的宮數在成長,第一宮的小孩是剛出生的嬰兒,第三十六宮的小孩已經會走路了,簡直是小孩的成長史。接著我們又到正殿的兩側偏殿看另一組婆姐,這裡的婆姐待遇比較好,每三尊就一個神龕供奉著,而且都罩著玻璃,婆姐的表情和動作都很生動,非常漂亮

 

這次趁著假日,連續參觀三間廟宇,過程很辛苦,回家時還要寫參觀報告也很累,但我認為這些都是值得的,我學到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而且印象深刻。最後,謝謝校長假日時還帶我們去參觀廟宇

 
         
     
 
         
    進行婆姐故事繪本製作  
     

這學期我們做了許多有關十二婆姐的活動,例如訪問陳佑昇團長,參觀祭拜婆姐的廟宇,還有利用婆姐道具的傘和扇子進行創作,每一樣都很新鮮。這個寒假,主任又辦了繪本活動,請了作文老師和繪圖老師,要我們以婆姐為主角,進行創作。一開始,大家都很有壓力,不過上課後,就發覺其實並不困難,重點就是要有想像力。


首先是上作文課,作文老師先拿兩本書做介紹,說明寫故事的架構,並告訴我們這次是要寫故事,所以人物講話的句子要多一點。接著大家就開始構思故事,起初每個人都陷入思考中,不知過了多久,終於有人開始動筆了,大家接二連三也一一提筆開始寫,課程結束時,大家都寫了很多,有人還寫了三頁,老師也覺得寫得不錯。第二次上課,大家一拿到稿紙,就開始埋頭苦幹,每個人都靈感不斷,文思泉湧,終於在最後一次上課,大家使盡了全力都把故事寫完了。或許寫得不好,但我們都非常開心,因為完成了之前我們認為的不可能任務。


作文班上完後,緊接著就是繪圖班,主任要我們根據自己所寫文章的內容來畫插畫。雖然又感覺有壓力,但是我們還是參加了。就在昨天,繪畫班開始上課了,老師要我們根據故事內容決定圖案劇情,然後再畫草圖,最後再正式畫,一開始進度很慢,後來一些很會畫畫的同學和畢業學長也一起來幫忙,進度就快多了,這次上課只畫了三張,希望下次上課可以把八張進度趕完。聽主任說下學期還有繪本書製作課程,要將我們寫的故事,畫的圖畫製作成手工繪本,大家聽了都很期待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