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姐陣融入藝術創作

宅港國小12婆姐陣雖然陣容日漸壯大,但仍有些同學無法參加陣團,為了讓大家能認識婆姐陣,學校於是開設藝術創作課程讓大家用另一種方式來接觸婆姐陣。這兩年來,我們以婆姐陣為元素,利用木雕、馬賽克等技法進行校園佈置,也創作了面具、扇子、油紙傘、版畫等藝術作品,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藝術創作,讓大家更能深刻了解婆姐陣,也激發自己的創作潛能。

 
         
     

宅港國小婆姐藝術課程連續兩次獲邀參加藝術深耕市集擺攤

 
     
 
         
    精雕細琢-婆姐木雕創作  
     

木雕創作是我們非常喜歡的課,拿著平時不易拿到的筆刀切切割割,真是新鮮感十足。教我們木雕的老師是黃為立老師,他在很多學校教導美術,也多次參展。一開始,老師教我們先構圖,再進行雕刻,此時下筆的力道要準,同一個線條不可一刻再刻,剛開始我們還掌握不住,常常把線條刻得粗又淺,之後才慢慢上手。線條刻好後,接下來就是上色,利用粉筆加以塗抹,然後用手來磨出漸層。我們一共完成十二幅木雕婆姐以及多幅木雕花朵,最近鹽水區地政事務所就看中我們的木雕作品,商借作品到事務所大廳佈展,共展出3個月。

 
         
     
 
         
   

落櫻繽紛-婆姐馬賽克創作

 
     

馬賽克創作是利用磁磚拼貼出一幅圖,指導我們馬賽克課程的老師是黃雅娟老師,她擅長裝置藝術創作,臺南市總爺藝文中心的許多戶外作品都是出自黃老師之手。由於馬賽克必須大幅才能顯示氣勢,所以我們的創作方式是全部的人合作一幅作品,作品裡面將婆姐、婆祖護佑婆子的樣子表現出來。這個課程最難的除了構圖外,就是剪瓷磚,大家都剪得手痛,還有貼瓷磚也不容易,不能只是大色塊貼,還要注意層次,以及不同瓷磚間的搭配。當我們拼貼完成後,老師就將這幅作品裝粘在學校的牆壁上,有些同學還幫忙刷洗填縫的水泥膏。完成後的婆姐馬賽克成為一種校園的新裝置藝術,非常漂亮,社區民眾進來學校也都覺得這幅作品很有味道。

 
         
     

 
         
   

掌中人形-婆姐公仔創作

 
   

 

婆姐公仔創作的課程算是第二次了,之前製作的紙黏土公仔雖然可愛,但只有持扇子,沒有撐傘,無法表現婆姐的特色,因此今年再進化,加入最明顯的傘。今年教我們公仔創作課程的老師是王春鳳老師,王老師最擅長的就是紙黏土,曾經教我們創作跳鼓陣及黑面琵鷺公仔,因此指導公仔製作沒有什麼問題,但聽王老師說,這次課程最困難的就是要讓手能撐住傘的重量,因此指導起來煞費苦心。而為了讓傘好看,王老師還教我們用蕾絲布來圍邊,看起來更加有質感。這次周美青阿姨來校說故事時,我們就將兩尊婆姐公仔當作學校的特色禮物送給美青阿姨。

 
   

 

 

 
     

 
         
   

人神之間-婆姐面具創作

 
     

面具是婆姐陣最明顯的三大特色之一,因此藝術創作課程絕對少不了面具創作。去年我們也曾進行面具創作,並成為我們表演的配備,之後又陸陸續續進行面具的彩繪,由於每次都是全罩式面具的彩繪,今年老師改變方式,採取半罩式的面具來創作,別有一翻風味。這次指導我們面具創作的老師是鄭竹予老師,鄭老師也在許多學校教授美術,擅長繪圖。鄭老師說,這次使用的面具只有半罩,所以必須強調眼妝,以水彩畫出漸層紅色,搭配黑色眉影,加上彩珠來裝飾額頭,看起來十分艷麗,有人說,這次的面具彩繪很像國劇臉譜。有了不一樣的面具,我們出去表演就有多樣的搭配,可以讓觀眾耳目一新。

 
         
     

 
         
   

畫中吉祥-婆姐扇子創作

 
     

婆姐陣的扇子非常多樣,但一般多持羽扇和團扇,羽扇只能做色彩的變化,團扇則能在扇面上畫畫,因此我們的扇子創作是以團扇來當作素材。之前扇子創作方式是以色塊塗抹,貼上光碟片,圖案簡單。由於表演時扇子需要時時搖動,加上紙糊材質,很快就壞掉了,因此就趁這次課程再做一把。這次教導我們扇子創作的老師是沈茂岩老師,他指導過許多學生獲得美術大獎,美術底子很強。老師挑了扇面較大的素色團扇,將傳統吉祥話以具體的水果蔬菜彩繪來表示,如柿子就代表事事如意,鳳梨的臺語諧音稱旺來,代表好旺來到,蘋果象徵平安,柚子則代表佑子,讓婆姐的護佑功能更能具體顯現。

 
         
     

 
         
   

朵朵花開-婆姐紙傘創作

 
     

傘是婆姐陣重要的道具,由於傘的面積很大,因此許多婆姐陣都會在傘上面彩繪,以增加豐富度。這次教我們扇面創作的是鄭竹予老師,老師構想結合客家花布的概念,在素色的紙傘上畫上各式大花及小花,感覺傘面朵朵花開,非常漂亮,教練陳佑昇老師聽到我們的油紙傘創作課程,也不禁跑來「插花」。由於油紙傘很貴,所以我們彩繪時,主任都會到場指導,深怕我們一個不小心,一把傘就報銷了。

 
         
     

 
         
   

舞影弄墨-婆姐創作

 
     

紙版畫也是一門有趣的課程,紙版畫的技法有很多種,一般最常用的就是剪貼紙版畫,利用剪紙和貼紙來堆疊造型,接著滾墨,覆紙磨印,即可完成作品。指導紙版畫的老師是鄭竹予老師,老師除了讓我們油墨覆印外,還要畫上背景,讓畫面更好看。這次臺南市政府在蕭壟文化園區舉行藝術市集,宅港國小也獲邀擺攤,主辦單位除了要我們展覽婆姐藝術作品外,還要設置體驗區,主任想來想去,還是版畫最好施作,所以就以墨印婆姐版畫來讓民眾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