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臺南市的傳統婆姐陣

婆姐陣原本就是十分稀少的藝陣,儘管近年頗受歡迎而有所增加,但新增多為表演型的陣團,傳統廟會型的陣團仍為少數。根據我們的搜尋,傳統婆姐陣幾乎都位於臺南市,以新營十二婆祖陣創立最早,此外還有麻豆保安宮、灣裡同安宮、六甲甲東社區、學甲宅港社區、新營民榮社區、麻豆南勢社區等廟宇或社區成立婆姐陣。

 
         
     

宅港社區婆姐陣成員合照

 
         
   

 

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起源
學甲宅港社區的十二婆姐陣成立於民國85年(1996)5月,是當時宅港社區媽媽教室的成員們成立的。原本媽媽教室的主要活動是跳土風舞,後來有人提議組陣團,廟會時就可以湊熱鬧。至於要組哪種陣團,大家並無定見,且因大多成員年紀偏長,諸如跳鼓陣這種須一直跳動的武陣頭並不適合,因此選擇性又更少了,後來時任社區媽媽教室會長趙王預女士的先生在麻豆看到保安宮婆姐陣表演,覺得很適合媽媽們來學習,接著又在因緣際會下,趙王預女士認識了一位專門教陣頭的師傅張添龍先生,於是聘請他來指導,里內的洪健三先生(現任里長)及李漢良先生(現任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等人也賣力奔走,在社區熱心人士經費幫助及政府補助下,添購衣服及道具,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就此成立,由趙王預女士擔任領隊(班長),特別要記上一筆的,最初製作面具的7萬元就是由趙王預女士捐贈的。

 
         
   

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的運作
宅港社區媽媽教室成立十二婆姐陣的最初目的主要是媽媽們的聯誼娛樂,但婆姐陣成立後,大家都很賣力練習,不敷衍應付。之後在民國86年(1997)及88年(1999)參加全省社區民俗育樂活動觀摩會中獲獎,逐漸打響名號,也開始接受邀約或配合地方活動演出,團員們也認為這是為地方爭光的好機會。基本上,宅港社區婆姐陣的表演多以學甲地區居多,如宅港里主廟慈德宮神明誕辰、學甲清水寺神明誕辰、學甲區大廟慈濟宮刈香等地區性宗教活動,以及學甲區公所(經費補助者)或地方文藝團體邀約等,陣團每年也固定接受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的邀請,於農曆3月14日北上參與該廟保生大帝的聖誕祭典表演。

 
         
     

宅港社區十二婆姐陣成員雖然多屬於社區中高齡婦女,但參與度強,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也支持,因此運作頗為順暢。至於經費 除以社區發展協會名義申請政府補助外,另亦有社區熱心人士捐款及演出紅包收入,以用於服裝及道具的支出。

 
     

 

 
     

 
     

 

 
     

婆姐陣趙王預班長接受三立電視採訪 洪健三里長代表接受領獎 婆頭之一也是現任媽媽教室會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