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傘

傘和扇是婆姐陣的重要道具,一般多為左手持傘,右手持扇。早期婆姐陣的傘多為油紙傘,但油紙傘易破,因此現今多改為洋傘。在道教和佛教中,傘被視為一種法器,許多宗教儀式都會使用,道教並視黑色的傘具有擋煞驅邪之功效(擋掉從天而降的穢邪之氣),如跳鍾馗的儀式中,就是使用黑傘或破傘。在婆姐陣中,第一宮婆姐持的若不是破傘和破扇,就是只有骨架的骨傘和骨扇,不然就是黑傘,破傘和破扇剛好和第一宮面具歪臉斜嘴相呼應,也是具有擋煞驅邪的意味。


除了第一宮的傘有較多限制外,其餘婆姐的傘則為普通花傘,演出時哪位婆姐開傘,哪位婆姐閉傘會因各團或陣式的要求而不一樣。有人說,婆姐持傘除了有宗教意義外,也和早期婆姐必須由男性反串的現象有關,拿傘和扇,甚至手持絲巾都是為了突顯女性的儀態。

 
     

 

 
     

學甲宅港十二婆姐陣第一宮(黃衣服婆姐)持黑傘,第十二宮(藍衣服婆姐)的傘也是黑色,但不開傘

 
         
   

持扇

除了傘以外,扇子也是扮演婆姐必備的工具,婆姐陣對扇子並無特別要求,因此種類千變,有檳榔葉扇、葵扇、羽扇、芭蕉扇、摺扇、團扇等,但以羽扇和圓扇居多。扇子除了表演時可增加韻律感外,也是一種宗教法器,當收驚時,婆姐會以扇子在民眾身上或頭上前後梳理,象徵保佑民眾健康,或驅除孩童的驚嚇病痛。

 
         
     
黑色羽扇 白色羽扇 粉色羽扇
素色團扇 彩繪柚子(祐子)的團扇 葵扇
 
         
    其他道具  
     

一般婆姐陣表演大多只持傘和扇子,不過有些婆姐陣為了美感或宗教意義,也會使用其他道具,如絲巾或虎牌。絲巾不具備宗教法器的意義,婆姐持絲巾大概就是要強調女性的儀態,手拿絲巾前後搖擺,可以讓反串的男性更能展現女性的美感。此外,灣裡的十二婆姐陣不拿扇,改持虎牌(追捕犯人的法器,通常是將官首陣頭使用的法器),第六宮婆姐還揹七星劍,感覺非常陽剛,應該是從武陣那邊學習來的。

此外,需要特別提出來的,婆姐陣第十二宮為婆姐母,形象為老奶奶樣,因此通常不持扇,改拄柺杖,有些陣團的第十二宮還會揹個包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