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的臨水夫人廟宇

註生娘娘在臺灣的信仰非常普遍,但多數都是作為廟宇的陪祀神明,但必須再次提醒的,註生娘娘有很多系統,因此並非每間廟宇的註生娘娘都是臨水夫人陳靖姑。當然,還是有廟宇以臨水夫人陳靖姑為主神,但比起同為女神的媽祖,其數量就相對性少很多。至於婆姐因其神格不高,一般都作為臨水夫人的陪祀,沒有獨立信奉的廟宇。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無法一一參訪各個廟宇,只就近選擇臺南市內有名的臨水宮(主神)、慶安宮(陪祀)、臨水夫人媽廟(主神)三座有供奉婆姐塑像的廟宇來介紹。此外,麻豆區的保安宮則在民國102年(2013)12月13日打造一塊十二婆姐令牌,入廟供奉,學校的十二婆姐陣還於當天受邀至廟前表演,也在此一併介紹

 

白河區臨水宮

善化區慶安宮

中西區臨水夫人媽廟

 
         
   

 

白河區臨水宮36婆姐
臨水宮位於白河區,廟外有一塊光緒19年立的石碑,敘述廟方於雍正年間田產、範圍,以及納租情況,因此臨水宮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清朝雍正年間,可說是臺灣最早供奉臨水夫人的廟宇。另正殿中央掛著一塊牌匾,上面刻著「敕封南臺助國顯祐夫人神位」,聽廟方人員說是當地人當年隨鄭成功來臺時,從中國福建省古田縣大橋鎮南臺臨水宮祖廟帶出來的,不過我們用Google查了一下,古田縣的臨水宮並未加南臺二字,但在描寫陳靖姑故事的《臨水平妖》、《閩都別記》兩書中,描寫到陳大奶乘蘆蓆祈雨,被妖鬼擊落,天降三鴨母啣起蘆蓆三角這一段故事的地點就在南臺大橋,因此這塊敕封神位的歷史還要深究。

 

現存的廟宇是於1996年重建的,主祀三奶夫人(臨水夫人、林紗奶夫人、李三奶夫人),陪祀觀音佛祖和王母娘娘,36婆姐則分列殿內兩側,聽說是廟宇重建時新塑的。主祀神龕除供奉三奶夫人塑像外,另有4尊木製女性雕像列於兩旁,剛好兩對,持印、瓶等法器,四尊木雕姿勢及服裝較為飄逸,是否為古早的婆姐雕像,或者僅是持法器的宮女,已不得而知。


臨水宮祀奉的婆姐共有36尊,分列於正殿兩側,因為煙香蒸薰,已難呈現原有色彩。臨水宮的婆姐面貌成長形豐腴狀,帶小孩的塑像少,持法器的多,法器有桃木劍、號角、拂塵、念珠等。

 
   

 

 

        

神龕內的女性木雕像持印等法器

神龕內的女性木雕像,姿態優雅

臨水宮婆姐塑像持葫蘆及桃木劍

臨水宮婆姐塑像抱子哺乳樣貌

 
     

臨水宮正殿右側18尊婆姐

 
         
   

 

善化區慶安宮12婆姐
慶安宮位於善化,為國定三級古蹟,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後殿陪祀神明之一為註生娘娘,慶安宮的註生娘娘即是臨水夫人,婆姐塑像只有12尊,分列臨水夫人神像兩側。這12尊婆姐呈現中年婦女樣,臉型體態都屬豐腴,除兩位婆姐手持物品外,其餘10位婆姐身旁都有一位小孩,或背、或牽、或抱、或餵奶,還有一尊是婆姐幫小孩如廁的畫面,非常有趣。

慶安宮的婆姐為木雕,據說有上百年歷史。曾經在2006年底被盜走其中的5尊,之後雖然找著,但全身金漆被刮走,有1尊還斷了手臂。當時廟方於是將此5尊婆姐送到臺南藝術大學古物修復所進行修復,不過所方除整修斷手及蛀蝕的部份外,其餘部分建議保留現況,因此並未在外表進行上漆或彩繪。同時,廟方也帶了另1尊婆姐(抱子如廁的婆姐)至修復所,希望修復所能試著去除長年煙薰所附著的髒污,若處理受到信眾認同,再一併處理。不過這尊婆姐後來僅在服裝部份漆上金漆,未再進一步整修,而其他婆姐亦未整理,因此12尊婆姐就呈現三種狀態,失而復得的5尊為木頭原色,抱子如廁的婆姐為金色,其他6尊則煙薰染黑,僅局部可稍微看見衣裝的彩繪顏色。

 
       

右邊婆姐被偷刮金漆,成原木色

抱子如廁的婆姐

哺乳的婆姐

無孩童的婆姐共有兩尊

 
         
   

 

中西區臨水夫人媽廟36婆姐
臨水夫人媽廟建於清乾隆元年(1736),主祀臨水夫人,咸豐2年(1852)地方耆老整修廟宇時,加奉林紗娘(二媽)及李三娘(三媽),與臨水夫人(大媽)合稱三奶夫人。後殿主祀觀音菩薩,陪祀神明有36婆姐、丹霞大聖(臨水夫人收伏的妖猴)、土地公、註生娘娘及花公、花婆(照顧每個人的本命樹與花的神,白花生男,紅花生女)。

臨水夫人媽廟是台南市為孩童「做16歲」(成年禮)的主要廟宇之一。其婆姐共有兩組,第一組在正殿兩側,以3尊為單位,分開祭祀,每側18尊,每尊婆姐的姿勢、服裝均不相同,有攜子、抱子的婆姐,也有狗、雞在側的婆姐,也有單尊的婆姐,比較特別的是每尊婆姐都掛上一串珍珠項鍊。第二組婆姐也為36尊,安放在後殿註生娘娘及花公、花婆的神龕內,每個神龕18尊,塑像身上還穿上披風,這組婆姐在髮型、姿勢和服裝上的變化較少,沒有正殿兩側婆姐那麼豐富,比較有趣的是,每位婆姐都有一位孩童,且孩童是隨著宮的排名而逐漸成長。

 

 
     

正殿左側的第六八宮婆姐(由右至左)

正殿右側第二八、二九、三十宮婆姐(由左至右)

 
         
     

後殿註生娘娘神龕內第1-18宮婆姐

第一宮婆姐抱的是剛出生的嬰兒

小孩隨著宮位而逐漸成長

 
         
   

 

麻豆區保安宮12婆姐令牌

保安宮位於麻豆區南勢里,其婆姐陣與早年麻豆地區的十八媱迎暗藝(暗香)活動有密切關係,每年新春期間,麻豆地區的頂街和下街兩地方會組織各種文武陣頭來互相較量,這種你來我往的拼陣要持續近月餘才結束,由於活動都在晚上,因此稱為十八媱迎暗藝。保安宮位於頂街,新春元宵節(1月15日)恰是陳靖姑誕辰日,因此就籌組12婆姐陣來與頂街拼陣,據廟方說明,保安宮12婆姐陣成立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雖然麻豆保安宮的12婆姐陣非常有名,且傳承至今,但保安宮並未供奉12婆姐,今年(2013)恰是保安宮12婆姐陣成立100年,於是廟方打造一座12婆姐令牌,在12月13日中午11時請法師為令牌開光安座,讓12婆姐令牌入廟享香火,廟方並號召麻豆、文正、宅港等國小,以及南勢社區、麻豆樂齡中心等婆姐陣齊聚,為12婆姐開光安座來慶祝。
 

麻豆區南勢里保安宮十二婆姐開光安座儀式

 
     
 
         
     

宅港國小十二姐受邀於保安宮十二婆姐開光安座大典中表演

紅頭法師幫宅港專題小組講解開光意義

 
         
   

 

參考資料

臺灣大百科全書-臨水夫人廟

維基百科-善化慶安宮

臺灣大百科全書-臨水夫人媽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