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參、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一、你們從事此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的教學和課程需求?
  可以增加我們考網頁設計丙級的網頁編排能力,以及和不同科系的合作,除了為了得獎獲取榮耀以助於升學推甄外,也為了增加自己的經歷,多多了解比賽的規則及方式,將來也好上手。

二、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1.文章排版
  因為有些資料內容很繁雜,或者有些字都擠在一起,讓眼睛都看得很累很不舒服,所以文字的排版真的很重要,除了縮排、調行高,有些字型也要做一點區分,讓觀看的人知道哪些是重點,哪些是內文。

2.資料整理
  製作一個介紹濕地的網頁,不只是要讓讀者覺得版面好看,若沒有精彩的資料內容,要怎麼吸引人來看呢?所以要將蒐集到的資料作適當的修改,讓閱讀者覺得通順,才有可能繼續看下去。

3.圖片處理
  拍攝的圖片有些一定會大小不一樣,有些太大的就要改小一點,不然網頁在讀取時會變慢,而且網頁大小也會變成很大,所以放到網頁上去的一定要改成適當的大小。

三、在研究過程中你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在許多研究類型中,我們選擇的地方環境議題這項類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因為我們二年級的在去年有做過濕地,我們想說再繼續濕地做為主題,組員們也沒有異議,所以自然而然地繼續做地方環境議題這項類別。

團體比賽中,除了要有成員,成員們也要具備以下精神:

  ●勤-勤奮製作,決不懈怠

  ●同-同心協力,分工合作

  ●全-全程參與,積極製作

  ●從-從中學習,學以致用

四、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設備 工具 功用
硬體設備 桌上型電腦 資料處理、蒐集資料、製作網頁
數位相機 濕地拍照
軟體設備 Photoshop CS6 處理照片特效
PhotoImpact 12 處理照片特效
Word 2003、2010 資料處理
Facebook 聯絡組員及討論
Dropbox 上傳資料
DreamWeaver CS6 製作網頁
FrontPage 2003 製作網頁
Illustrator CS4 製作歡迎頁圖片
Flash CS6 製作歡迎頁
其他設備 網際網路 蒐集資料
隨身碟 儲存資料
手機 聯絡組員
其他資源 書籍 文獻資料
實地採訪 濕地採訪

五、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到了洲仔濕地,我們有事先預約了解說員,所以開始對我們介紹洲仔濕地,也提供給我們許多洲仔濕地的了解。

六、發現、教訓和驚奇
  經過了這次「打狗都會濕地逍遨遊」的專題研究製作比賽之後,我們才發現在我們生長那麼久的高雄市,還有這麼多的濕地在保育動植物,高雄市是二氧化碳排廢量台灣第一的,卻還是有這些濕地為我們的高雄市努力著,我們最大的收穫就是得到許多寶貴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