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home

一之一 話說林淑玲執行長

    引 言

國林女士,B型已婚,現職於湖埔社大執行長。她和同出身於那資源匱乏年代的人們相同,由於家境貧困,直到30幾歲才進入大學就讀,而42歲那年,她卻因為求知慾的驅使而開始了念研究所的生涯,也由此看出,她從不甘於平凡,在生活中求新求變的個人特質。

  湖埔社區大學學員

國在湖埔社區大學剛成立時,執行長還只是其中的一名學員,由於她具備美容方面的長才,於是被邀請到湖埔社大當整體美容部分的講師。那時的她,瞬間從眾多學員中變成講師,心中的忐忑自不在話下。不過,她認為既然有機會服務群眾,何不盡心盡力讓學員學得紮實、學得超出想像的實際,於是她用心設計每一份授課內容,贏得不少掌聲,也由此肯定了她付出的努力。

  湖埔社區大學執行長
4三年的講師時光飛也似的過去,民國99年的時候,執行長正熱衷於對社大的付出,然而誰也沒料到彰化縣政府竟要將社區大學停辦,原因無他,除了經費不足外,效果不彰是最大的殺手。那時執行長在想,社區大學是經歷千辛萬苦才得以成立,若被關閉則當地居民就少了一個學習的空間,著實可惜!於是她嘗試著認識湖埔社大,並進一步到教育處標下湖埔社區大學,就這樣的因緣際會下當上了湖埔社大的執行長。到任後,她認為透過湖埔社大,她必須從一個個人的美容師轉變成一個大地美容師,因為社大的教育使得她看見必須將服務的層面變大是她未來的使命。她覺知自我進修必須不斷的吸收新知、提升自我能力,因此不論是廣度、深度的探尋,她總是義無反顧竭心盡力的親力親為,她認為學習不應該受限於年齡,不論生活如何,隨時讓自己保持對周遭的好奇才是維持活力的祕訣。
 家人支持

33林女士家中是三代同堂的家庭,外加上職務上的忙碌,此時要能兼顧家庭與事業,時間的分配就顯得相當的重要,也因此執行長對於時間規劃與管理上相當的重視。不過林女士也在受訪的過程中表示,如此忙碌的生活即使有著良好的自我管理,有時還是會有遺漏的缺失出現,此時家人朋友的體諒與支持,變成為她繼續前進的最大動力,而家人們則是對她常忙碌到三更感到不捨,但他們明白,現在的林女士不只為自己而忙,更為了整個社大、整體居民的終身學習服務。也或許因為這樣無私無悔的付出,林女士表示,家人對她最大的支持便是在假日時常去社大服務,或是去東螺溪當志工,雖然辛苦,但家人與孩子更明白,林女士是為了什麼而奮鬥著,他們也願意以行動支持。透過這些服務的經驗,林女士的孩子也在不知不覺中學習成長,更有甚者,在學習的歷程中,國間接或直接的幫助了她的孩子得到許多學校青睞的契機。其實,有些成長並不是單就從書本的閱讀便可獲得,而是透過不斷的行動才能真正明白、真正實踐所謂的「施比受更有福」,而這些學習才是能讓一個孩子了解付出的意涵,也才是學習為自己負責、為他人服務的開始。身教,永遠比言教來得實際,這是執行長給人最深的印象,這也是她在教育示範裡為我們上了最寶貴的一課。

  獲獎事蹟
國123 lin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