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器介紹

樂器主要分為三大部分,有木管樂器銅管樂器以及打擊樂器

本製作小組訪談:訪問資深專業教練  本校資深管樂團團員  管樂團豎笛好手

關中管樂團團員心得

《木管樂器》

長笛(flute)

是現代管弦樂室內樂主要的高音旋律樂器外型是一根開有數個音孔的圓柱型長管。早期的長笛是烏木椰木製,現代多使用金屬的材質,也有表演者使用特殊的玻璃長笛。傳統木質長笛的音色特點是圓潤溫暖細膩,而金屬長笛的音色就比較明亮寬廣。不同材料的長笛完全根據演奏者的愛好選擇。但是在樂隊中應該統一使用一種長笛,以得到最和諧和飽滿的音響效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短笛piccolo

長笛家族的一種變種樂器,名稱源自義大利文flauto piccolo」,長度為普通長笛的一半。音域則比長笛高1八度,所以部份義大利作曲家亦會以「ottavino」稱呼短笛。

構造和長笛相反,短笛的吹管通常成圓管型,而管身則略帶微錐。最初的短笛是以木製,現在則大都改以塑膠樹脂鎳合銀或是天然的木材所製造,或者混合了其中兩種材料。木短笛的音色比金屬短笛的較為圓潤。一般短笛能吹奏3八度,由C5C8(個別型號更可以吹奏D8)。但短笛缺乏長笛的最低音B鍵,而且短笛的低音區域較暗且不明顯,較少使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豎笛(Clarinet)

豎笛是一種木管樂器,也叫單簧管黑管它的外型是一個圓筒狀的長管,底部稍微擴大成喇叭口,吹口夾了一個簧片,以吹氣來震動簧片發聲,可裝拆,下端為開放的喇叭口。分為E調豎笛D調高音單簧管C調單簧管B調低音豎笛A調高音豎笛,現在最常用於管樂團的是B調高音豎笛,在獨奏、室樂或管絃樂團皆能應用,而我們學校用的也是這一種。單簧管擁有極闊的音域,差不多有4八度,能涵蓋人聲的絕大部份範圍,在任何的音區,其音量的大小都能控制自如,相比雙簧管,單簧管更能處理大幅度的旋律變化。單簧管在不同音區都有獨特的音色:低音區深沉中音區渾厚高音區明亮,適合表現各種音樂性格,是樂隊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部分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中音薩克斯風(Alto saxophone)

中音薩克斯風,其擔當中音部分,聲音比高音柔和中音清亮,初學者通常會從中音薩克斯風開始學起,也比其他種的薩克斯風好練。關中管樂也因為沒有高音薩克斯風,中音薩克斯風成了較主要的樂器,是整個薩克斯風聲部不可或缺的角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次中音薩克斯風(Tenor saxophone)

次中音薩克斯風的外形較中音薩克斯風大,音色比中音薩克斯風溫和沉穩,樂團編制中,次中音數量比中音少,多為輔助功用,聲音沙啞厚重也是次中音薩克斯風的特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上低音薩克斯風(Baritone Saxophone)

體積重量較大,近中音兩倍左右。很少有人用它作為獨奏樂器,而在薩克斯四重奏或爵士大樂隊中上低音薩克斯風以它低沉渾厚的音色把其他聲音承托起來,以較簡單的吹奏維持著音樂進行的穩定步伐。在管樂隊中常和低音號起類似的作用,有時讓聯想起大提琴的聲音。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銅管樂器》

法國號(Horn

又稱圓號。起源自打獵時用的號角,由於樂器本身不斷的發展,再加上其音色和音質的特殊之處,法國號已在管樂世界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們依調性可分為F調、降B調以及雙調三種,而其後雙調樂器的出現(稱為Double Horn),藉著左手拇指的按鍵輕易地在任何時間、任何音域中,將樂器由F調轉成降B調。法國號的出音比實際記譜低了五度,亦屬移調樂器之一。它的弱音奏法很特殊,是以右手插入喇叭口內,改變聲音的高低。其管子比一般銅管樂器細長很多,故其泛音也是所有樂器中最多的。法國號的吹法基本上與其他的銅管樂器(如小號、長號等樂器)相似,不過法國號比長號更常表現其王者般的高音。法國號利用右手在喇叭口控制,是銅管樂器中唯一用左手按閥鍵的樂器。

資料來源:大紀元新聞網

維基百科

 

小號(trumpet)

又稱小喇叭。常負責旋律部分或高亢的節奏,是銅管樂器家族中音域最高的樂器。小號本身具有三個活塞,按下活塞,會改變空氣通過之管道總長,從而使其發出之音調變低。第一號活塞使音調降低一個全音,第二號活塞使音調降低一個半音,第三號活塞約為三個半音。各種不同的組合使小號演奏者能吹出較不同的音色

最常見的小號為降B調小號,亦有C調、D調、降E調、E調、F調、G調和A調的小號,而目前管弦樂團中最常見的小號譜是C調,所以小號手必須要有C調的小號或用其他調的小號來轉調,而C調的小號管身較短,吹出音色也是最亮的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長號(Trombone)

又稱伸縮號伸縮喇叭是所有管樂器中唯一可以不使用活塞按鍵來產生聲音的樂器,以右手前後拉動滑管的方式來改變聲音高低,利用各個把位,以伸滑的方式操作。

當初長號是以人聲為構想製造出來的,不像法國號和上低音號一樣,管子結構複雜。一般提到長號,是指次中音長號(tenor trombone),原本尚有高音長號(soprano trombone)、中音長號(alto trombone)、低音長號(bass trombone)高音長號,也有人叫其作slide trumpet,其本質是長號還是小號,暫無定論,但也算是長號家族的一員,因其音色近似小號而被小號取代。中音長號除了能夠發出較高的音之外,其他各種產能都不如次中音長號,一般已不再被使用。而低音長號則隨著改良型的次中音長號問世,而較少使用了,但實際上低音長號在長號四重奏樂團中仍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樂器,它的音域比次中音長號低了一倍,與低音號(tuba)音域接近,是連接次中音長號跟低音號兩個不同音高聲部間的橋樑。然而一般的交響樂團會配置三把長號,包括兩把次中音長號及一把低音長號。除了在古典音樂演奏外,在爵士樂裡,長號也是常見的樂器,在樂團中具有溫暖的音色又帶有粗曠的感覺,是樂曲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呢!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低音號(Tuba)

亦稱「低音大喇叭」或「土巴號」,在大陸地區多稱之為「大號」,是音域最低體積最大的銅管樂器。它們經常吹奏固定的節奏,所以在合奏中有「穩定」的作用,若少了他們,就會失去重心。音色常常有決定性的影響,有降B、C、降E、F等四種調性。由於樂器技術的精進,低音號不再只吹簡單音符的伴奏,所有銅管樂器的獨奏曲都能夠傑出的演奏。

另外,低音號在爵士樂中也有重要地位。在早期爵士樂的室外演出中,經常用低音號來代替音量不夠響亮的低音提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上低音號(Baritone)

又分為Euphonium粗管上低音號Baritone細管上低音號,Euphonium的音色較偏向暗、寬、厚,音色較柔和,構造與低音號相同,較適合當獨奏樂器。Baritone音色較偏向亮、窄、細,和長號的音色較接近,也比較靠近共鳴點,音色較明亮。這是兩種不同型態對比的樂器,大家很容易把這兩種樂器給搞混。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打擊樂器》

定音鼓(Timpani)

是一種膜鳴樂器,在巴洛克時代後期開始在樂隊中使用,古典時期起已成為了常規化的樂器,亦成為了整個交響樂團中的一個重要樂器。

定音鼓的外語名稱大多是用複數形態,絕少情況是單數, 現代的定音鼓皆為單面鼓,鼓體為開口半球體形狀,球體以鑄造,末端留有小孔。鼓面則以獸皮、塑膠薄膜等為主,並鑲於金屬框架內。鼓體半空置於支架上,在架的底部裝有腳踏機械裝置,可以透過提昇或下降,帶動鼓體的內部裝置調節鼓膜的鬆緊度來調節音高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爵士鼓

小鼓

木琴

鐵琴

本製作小組訪談

回首頁